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对手

巴西女排蛰伏五年终夺冠 两大因素成就完美之师

视频:巴西女排击败美国 奥运夺冠圆三代人梦想

    搜狐体育讯 3比1,奥运会冠军!蛰伏五年后,巴西女排终于迎来了这相拥而泣的幸福时刻!巴西女排的实力到底有多强劲?从2003年开始,几乎每一次大赛巴西队都是绝对的热门,但这5年里,巴西队又总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与冠军擦肩而过,号称“完美之师”始终欠缺一个大赛冠军来证明自己。2008年北京,当巴西人集运气和实力两大因素于一身时,属于她们的时刻才真正来到。

  准备充分接近完美

  早在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时,巴西女排就已经冲近了世界前四,只可惜,那是一个属于古巴女排的黄金的时代,对于其他任何球队来说,目标最多只是银牌,冠军则是高不可攀的事情。进入2000年后,古巴队一支独秀的局面终于被打破,而伴随着金牌教练吉马良斯的上任,巴西女排逐渐显露出高人一筹的实力。2003年,世界杯志在冲冠的巴西队首场便遭遇到中国,在2比0的领先大好形势下,巴西队却突然哑火,被中国队以3比2逆转,第一场比赛就把冠军拱手让给了中国。2004年,巴西女排再次获得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冠军,但在雅典奥运会上,她们却败给俄罗斯,止步半决赛。从2005年开始,巴西队开始真正显露出王者实力,瑞士女排精英赛、世界女排大奖赛、南美女排锦标赛和世界女排大冠军杯都收获了冠军。06年,巴西人再风卷残云一般包揽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泛美杯冠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冠军。只可惜在当年的世界锦标赛上,她们再以2比3不敌俄罗斯只能屈居亚军。

  2007年女排世界杯,巴西女排又一次在关键战役中失手,特别是在0比3输给意大利女排后,巴西队不得不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反省,尽管最后以小分优势获得了亚军,但0比3的耻辱还是让巴西队刻骨铭心。为了08年奥运会,巴西人在各个方面的准备近乎苛刻,除了瘦臀令外,在训练、时差、心态和注意力上主教练也都作好了提前安排。

  避开死敌如虎添翼

  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巴西之所以屡次在大赛中无缘冠军,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受到了两大死敌的克制。从92年开始,巴西队在三届奥运会上都难过古巴这一关,而在04年后,巴西队又始终难逃俄罗斯的魔掌,5年间尽管有数次机会,但巴西人却始终难以改写宿命。

  在本届奥运会上,巴西队终于不用再担心俄罗斯和古巴了。在决赛之前,中国队和美国队已经将这两大死敌排除在外,巴西队也第一次在大赛中拥有了这样一个如此理想的空间。事实上,在今年的整个比赛中,巴西队早已证明了自己的实力,除了败给中国队一场外,她们实现了其余13场比赛全胜,所战胜的对手就包括古巴和俄罗斯。

  从小组赛到半决赛再到决赛,巴西队身边只有赞叹和惊讶不断,事实上,在06年女排大奖赛上,实力超群的巴西队已经实现了不败夺冠,而这一次,她们将这种完美的极制再次放大,哪怕是决赛对阵美国队,都丝毫没有给对手留半点希望。

  步入巅峰无可挑剔

  “每支球队都有自身的弱点,但巴西没有!”当今排坛,能够获得这样高度评价的也恐怕只有巴西队了。与俄罗斯的高举高打和古巴、意大利队的球星战术不同,巴西队讲究的是整体的配合和战术的运用,在经过5年的磨合后,巴西女排已经实现了最完美的融合。

  人员和战术是排球比赛的两大核心,如今,巴西队也正在以无可挑剔的整齐来诠释这一最高定义。38岁的二传弗法奥经验丰富、传球手法隐蔽、分配球合理,在她的调度下,巴西女排快速多变、火力点分散的优势完全展示出来。立体进攻是世界女排的发展走向,在前主教练成功移植后,吉马良斯再次把这一战术体系发展成熟,主攻帕乌拉和玛丽安妮、副攻法比亚娜和瓦莱丝卡、接应谢拉,个个技术全面、能攻能守,不仅在攻击点的数量实现了世界第一,在进攻的层次和打法上,也是其他球队难以企及的。

  蛰伏五年,巴西队都难以突破瓶颈,队员在心理上多少会受到点影响,而现在,一旦奥运会打开局面后,桑巴军团将理直气壮的以强者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8场比赛只丢一局,巴西人的威慑力早已显露无遗,而相信不用多长时日,这支完美之师就将实现真正的登峰造极了。(秦木)

奥运女排决赛 巴西3-1击败美国夺冠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响应2008召唤的伊拉克姑娘
俏黑妞儿偏爱中国风
世姐张梓琳向博尔特送围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