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对手

24年后铁榔头再造辉煌 新美国女排三步完成质变

视频:巴西女排击败美国 奥运夺冠圆三代人梦想

    搜狐体育讯 在中国人的字典里,12象征着一个轮回。24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上,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决赛的铁榔头曾风光无限,击败美国收获第一块奥运金牌。12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作为中国队的主教练,郎平再次杀到了决赛,但处于黄金时代的古巴队却让中国队抱憾而归。站在08年北京奥运会决赛场上,郎平在又一个12年来临后完成了自己的第三种角色,尽管面临着号称完美的巴西队,但美国队还是最后粉粹了巴西人所有比赛3比0的梦想,从这个角度来说,郎平已经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仅仅在3年内,一支新美国女排就完成了质变。

  第一次质变:收获冠军找回信心

  中国女排的著名运动员、著名教练员,05年初,郎平的头衔前又多加上了一个称呼:美国队主教练。尽管这样的转变一度让某些中国观众难以接受,但45岁的郎平还是勇敢的接受了这一挑战。相比于国内的压力,让郎平真正担心的则是美国队当时糟糕的状态,在04年雅典奥运会冲击冠军未果后,大批主将心灰意冷的离开了国家队,郎平不得不在上任初便要面对青黄不接的尴尬境地。

  “和平大战”是郎平上任后最受关注的对决,而利用05年与中国队的多次交手,美国女排的比赛面貌逐渐有所改变,特别是战胜奥运会冠军的纪录更让队员们充满了信心,从赛季初的泛美杯无缘四强、大奖赛跌跌撞撞,到年末的力挫古巴夺得中北美洲锦标赛冠军、力亚中国荣膺大冠军杯亚军,美国女排的主力阵容终于有了一个雏形。

  第二次质变:拿到门票凝聚人心

  在经历了06年的更新尝试后,07年日本世界杯成为了美国队的又一台阶。尽管在赛前郎平已经召回了汤姆等名将,但对于仅有的三张奥运会门票,郎平和她的美国队依然不敢抱太大希望。

  不过,就是在这样一种平和的心态下,美国队却出人意料的连续战胜了巴西、古巴等强队,最后一路冲进了前三,世界杯上的放手一博让上任两年后的郎平终于提前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事实上,这支身体条件参差不齐的美国队并没有太多的优势,个人技术粗糙,加上“聚少离多”的训练体制,美国队在最后阶段的无力还是暴露出了困难所在。不过,主教练的用心良苦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很多问题,主攻手汤姆再次成为球队核心,接应二传汉尼弗涣然一新,除了老将让人眼前一亮之外,几场决胜局后,美国队终于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凝聚力,5局苦战时,经常能够看见郎平与队员们紧紧拥抱,笑到最后的动人场面。

  第三次质变:杀入决赛无所畏惧

  即便是去年的世界杯亚军,但在来到北京之前,谁也没有想到这将又是一次美国队的梦想之旅。在小组赛3比2击败志在卫冕的中国队后,美国队的信心再受鼓舞,接着在半决赛上,异常神勇的郎平又率队回敬了老冤家古巴一个3比0,时隔24年后,美国队再一次闯进奥运会决赛,而郎平也是第三次以三种不同的身份出现在决赛现场。

  与日趋完美的巴西队相比,美国队不仅在个人实力上有所差距,同时在整体战术上也与对手不在一个档次。但是在比赛的第二局,美国队还是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人员的变动,加上巴西队的自身失误,美国队很快在一开局就找到了感觉。网前,封死巴西队几大火力点让美国队的防守更加主动,而在进攻中,快攻结合强攻也是打得有板有眼,随着汤姆的强攻一锤定音,美国队也成为了本届奥运会上惟一能从巴西队拿到局数的球队,无所畏惧的心态成为了美国队抵抗巴西的最佳武器。

  尽管在第四局中,美国队再次把对手逼到了最后,但此时巴西队的强大已经无人能挡,郎平和她的美国队也不得不接受这一现实。奥运会8场比赛6胜2负,尽管没能上演美国大片般的神奇和圆满,但通过三步质变能收获奥运银牌,这也算美国队在4年间最大的收获了。(秦木)

郎平率美国女排获奥运亚军 和女儿忘情庆祝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梅西小罗各领风骚美女方队抢眼
美女爱英雄世界小姐张梓琳送博尔特围巾
啦啦队宝贝赛场写真狂野性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