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周吕鑫10米台摘银 > 08周吕鑫夺银动态

周吕鑫改练跳水迎新天地 亚军荣誉难掩过人天赋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3日晚20点,在国家游泳中心举行的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澳大利亚选手米查姆以537.95的成绩获得冠军;中国选手周吕鑫以533.15的微妙之差获得亚军。尽管未能为祖国再揽一金,但对于这名20岁的小将,我们无法要求更苛刻。因为身体孱弱的他,在改练跳水后,正在逐渐成长,奥运亚军是一个不错的收获。

  身体孱弱

  1988年7月31日,周吕鑫出生在芜湖市一个普通市民的家庭里。由于没有进行母乳喂养,周吕鑫经常生病,发烧、感冒是家常便饭,身为医生的奶奶王子巧只得跑上跑下,每隔一段时间就要送孙子到附近的芜湖市二院挂水。此时,谁也没有预料到,身体孱弱的周吕鑫会走上跳水这条路,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

  周吕鑫5岁时,有一天午后,父亲周默带他到附近的芜湖市体校散步,碰到一群孩子在学习体操。当时万国隆是体操队教练,他招呼着周吕鑫过来玩玩,“小朋友,你来试试动作?”没想到,周吕鑫特别有悟性,动作模仿得很到位,有板有眼。万国隆希望别埋没了这个孩子。而周默思考的是,小鑫身体弱,练练体育也好。

  上午上课,下午锻炼,周吕鑫开始了体操生涯。他进步很快,并被省体育局看中,假期专门到合肥训练。1996年在安徽省第八届运动会上,周吕鑫取得体操全能第八名的成绩。

  改练跳水

  于芬的到来改变了周吕鑫的人生轨迹。1998年,于芬代表清华跳水队来安徽选运动员,很多人力荐自己的孩子,希望开后门。于芬回答说:“如果是块料,我们会要的。如果不行,对孩子的成长不好,也是浪费孩子的时间。”于芬强调,“我选的人,是要在世界上拿奖牌的。”

  当众多小孩子集中在一起等待被挑选时,于芬看中了站在墙边拐角处的周吕鑫。“9岁的年龄,骨龄只有7岁,身体柔韧性好,可塑性强。”当这些优点从于芬口中说出时,大家知道周吕鑫有戏了。

  此时,周吕鑫还不会游泳。跳水的不会游泳怎么行?由于第二天就要启程去北京,省体育局的教练连夜给周吕鑫补课,教他学游泳。

  于芬给出了一个月的期限,行就留下,不行还回来。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周吕鑫去了北京。而他的被子、书等,还放在合肥的宿舍,家人预备着如果清华不要了,周吕鑫还要在这继续训练。

  一个月后,通知政审,一篇关于周吕鑫拾金不昧的材料被递交了上去。原来,他以前在体操队训练,一天洗澡时拾到一个钱包,交给了教练。教练马上通报表扬,并在墙上贴上“向周吕鑫学习”的标语。于芬得知后说,“好,这是周吕鑫重要的特点,孩子不错。”

  出类拔萃

  就这样,10岁的周吕鑫开始了独自一人在外拼搏的日子。到北京后,周吕鑫边训练边读书,学籍转到清华附小,并由在安徽就读的四年级改为读三年级。当时,清华没有跳水馆,训练的地点是北京市跳水馆,坐车需要45分钟到50分钟。孩子们上午文化课结束后,直接到跳水馆训练,在车上大家只能稍微眯下眼睛代替午睡。晚上返回清华后,还要做文化课作业,写训练心得体会,往往晚上10点钟才能入睡。

  训练非常艰苦。可以想象,从十米处的跳台向下跳,需要多么大的勇气。那些高难度的翻腾动作,更是需要汗水来积累。训练初期,于芬用绳子拴在周吕鑫的身上,在他前翻或后翻时,拉绳子来确定方位。

  有一次,周吕鑫从十米跳台起跳,由于身体外移距离不够,身体紧擦跳台而过,造成鼻子鲜血直流,胸部也刮掉一层皮。父亲周默得知,伤心地落下眼泪,第二天就从芜湖赶到北京。周默提出咱不练了,回家去,但被周吕鑫拒绝。

  短短几年时间,肯吃苦的周吕鑫开始崭露头角。2003年8月的中德对抗赛,他获得跳台单人第一、双人第二的好成绩。有人说,周吕鑫或许能成为中国跳台的另一男星。

  此时,天赋很高的周吕鑫,也被来自国家队的周继红和海军跳水队教练看中。2004年的一天,周默来到北京,将周吕鑫从清华校园内接走,直接乘坐火车赶到上海,到海军入伍。4个月后,周吕鑫入选国家队。

   世界冠军 奥运亚军

  到国家队后,周吕鑫的成绩提高很快。2006年他获得跳水世界杯男子十米台冠军,全国跳水冠军赛男子十米台亚军,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俄罗斯站十米台银牌。2006年他获得多哈亚运会男子10米台亚军。2007年,他获得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资格赛10米跳台冠军。今年,周吕鑫在北京的跳水世界杯上夺得男子十米台亚军,在世界杯跳水赛南京站夺得冠军。

  作为中国跳水梦之队的成员,周吕鑫承担着夺取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冠军的重任,同时他也成为安徽冲刺金牌的一号选手。毋庸置疑,周吕鑫具备夺金的实力。但是,竞技体育偶然性很大,这也使得周吕鑫未能如愿夺魁。好在他还年轻,他还有梦。(长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