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 马琳奥运乒球男单夺冠 > 马琳夺金动态

金牌改变马琳命运 冲击“大满贯”将成另一使命

视频:马琳苦战五局战胜王皓 获乒乓球男单金牌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3日,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进入最后一天的争夺,在压轴大戏男单决赛中,二号种子马琳发挥出色,以4-1完胜头号种子王皓,喜获北京奥运会男单金牌,成为男乒继刘国梁、孔令辉后的又一位奥运会单打冠军。

  这是一枚宝贵的金牌,男乒三虎将对这块金牌充满了渴望,对当今最为优秀的三位男子单打运动员而言,他们迫切需要这枚金牌来定义自己在中国乒乓球队的地位,此前,三人谁都曾看上去像过领军人物,在雅典奥运会前夕,是马琳,雅典奥运会之后,逐渐成了王励勤,而现在,则是正值黄金年华的王皓。

  随着金牌的诞生,一切争论终于有了最终的答案,他就是马琳,这枚沉甸甸的金牌,让马琳成了男乒的第三位单打冠军,也正是这枚沉甸甸的金牌,让马琳看到了“大满贯”的希望。这是一枚足以改变命运的金牌,有了这枚金牌,马琳前面的修饰语再也不是四届世界杯冠军,甚至“小四”,而是奥运会单打冠军,男乒唯一现役的奥运男单冠军。

  如果没有这枚金牌,一切注定会不一样,马琳已经28岁,对中国乒乓球队而言,这已算是高龄,下一届奥运会,他将32岁,而且中国乒乓球队人才辈出,在很多人看来,以这样的年龄很难坚持到那时候,但这枚金牌改变了一切,让一切质疑声在一瞬间烟消云散,关于马琳的话题,也从他何时退役,便成了何时收获“大满贯”。

  在乒乓球赛场上,最高的荣誉莫过于奥运金牌,而最完美的经历莫过于“大满贯”,在乒乓球融入奥运大家庭的这二十年间,只有三个人做到了,分别是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孔令辉,他们也正是过去二十年公认最出色的乒乓球运动员。而现在,又一个运动员离这个荣誉越来越近了,马琳在勇夺北京奥运会男单金牌之后,他距离“大满贯”就差了一个世锦赛冠军!

  有些不利的是,世锦赛正是他的伤心地,早在1999年,年仅19岁的他,便闯进了世锦赛决赛,但最终败给了现在的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也顺便成全了后者的“大满贯”。在2005年和2007年,他两次都败给了王励勤。他不是没有机会,三战尤以后两战对王励勤输得最可惜,却也正是那样的历程,让他彻底成长了起来。在北京奥运会的半决赛中,马琳最终没有让悲剧重演,完胜王励勤,完成了复仇。

  从技术上看,马琳并不完美,同为直板选手,他并没有王皓那样出众的直拍横打技术,更没有王励勤横拍那样的全面性,但他确实男乒三虎中公认最善打硬仗的选手,他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场上展现出的竞技状态,是非常可怕的。决胜力克王皓一役,更将作为经典长久停留在人们的脑海中。

  过硬的心理素质,以及对胜利的极端渴望,最终造就了现在的马琳,也正是这种品质,让人看到了他成为下一位“大满贯”得主的希望。在明年的世锦赛,他便将获得这种机会,那时的他将29岁,一个仍处在巅峰的年纪,将是冲冠的头号人选。对有“拼命三郎”之称的马琳而言,曾经的伤心地世锦赛将是他为之努力奋斗的下一站。如果继续以这种心态去奋斗,“大满贯”的希望很大。

  (搜狐体育 魏远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