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奥运女篮综述:篮坛秩序不变 菜鸟出彩亚洲复苏

    搜狐体育讯 随着美国女篮的成功夺冠,北京奥运会女子篮球的赛事全部结束。12支球队,144名球员,在圣火熊熊燃烧的日子里,为广大球迷献上了一场又一场的精彩比赛。

如今,大幕落下,到了为本届奥运会女篮比赛总结陈词的时候了。

  □ 秩序

  已经连续三届奥运会女篮冠亚军是美国队和澳大利亚队了,已经连续两届奥运会前三名球队是美国队、澳大利亚队和俄罗斯队了。世界女子篮坛秩序依然未改变,美国队、澳大利亚队和俄罗斯队是第一集团。除了美国队球员全部来自于本土联赛WNBA外,澳大利亚和俄罗斯阵中亦有多名球员正在效力于或是曾经效力于WNBA联赛,可见女篮第一联赛WNBA的影响力有多大。

  □ 黑马

  中国女篮,无疑是最黑的黑马。自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中国女篮就再也没有冲进八强,这一次在家门作战,中国女篮在16年之后再次杀进了四强。在北京奥运会前,中国女篮自汤姆-马赫执教以来,还从未在大赛上战胜过欧洲队,但这一尴尬的记录在北京终结了,小组赛中,中国女篮先后击败了西班牙队和捷克队,为小组出线和获得更好的名次垫定了基础。虽然中国女篮最终没有获得奖牌,但跻身四强已经证明了她们的成功!

  □ 菜鸟

  北京奥运会12支参赛队伍中有三支球队是最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赛上,分别是白俄罗斯、拉脱维亚和马里。白俄罗斯队是她们中唯一进入八强的球队,2007年欧锦赛季军白俄罗斯在A组中胜拉脱维亚和韩国队,以2胜3负的战绩排小组第三出线。拉脱维亚仅获得一场胜利,但却贡献了本届奥运会女篮比赛的第一个绝杀,佐戈塔的绝杀球帮助拉脱维亚以79-78胜巴西,获得球队第一场奥运会胜利。非洲冠军马里队是12支参赛队中唯一一支未尝胜绩的球队,5战5败,早早地无缘八强。

  □ 惊喜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日、韩三国女篮悉数被挡在八强之外,“小快灵”的亚洲女篮和国际发展脱轨了。北京奥运会,如果说中国女篮跻身四强,占天时地利人和之势,并不算太意外,那么韩国队杀进八强,就多少有些出乎意料了。韩国队在老将郑先珉和边年河的带领下,小组赛中击败了巴西和拉脱维亚队,并吓了世锦赛季军俄罗斯队一跳,这是亚洲篮球的荣誉。

  □ 意外

  巴西女篮是北京奥运会上最令人感到意外的球队,1994年世锦赛她们是冠军,1996年她们是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2000年她们是悉尼奥运会季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6年世锦赛她们都取得了第四名,时间是最大的敌人,珍尼斯、亚利斯桑德拉和海伦三人退役后,巴西女篮实力大不如前。奥运会首战被韩国队加时击败,之后,连战连败,直到小组赛最后一场才以68-53击败白俄罗斯,获得一场难得的胜利。巴西女篮的末落,真的让人惋惜。

  (百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