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跳水对手动态

世界跳水“突袭”中国队软肋 男台失守梦断八金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欣 李江涛)一直有人担心,如果中国跳水赢得北京奥运会全部8枚金牌,其他队伍和运动员的积极性是否会受到打击?国际奥委会是否会把跳水列入“瘦身”计划?

  “不会的。

对于我们来说,歌照唱,水照跳,日子照样过。中国跳水是非常强大,但不是无敌,我们有机会。”本届奥运会男子3米板银牌得主、加拿大名将德斯帕蒂说起这个话题来一脸轻松。

  事实证明,中国跳水确实存在“软肋”——男子10米台,金牌最终由澳大利亚选手马修·米查姆获得,成绩是537. 95分,前五个动作领先32.50分的周吕鑫在最后一跳出现失误,以4.80分之差获得银牌,止住了中国跳水横扫8金的势头。

  近两年来,男子跳台已经成了中国跳水最“柔软”的项目。周吕鑫、林跃和火亮三人在三次世界大赛中失守,不是因为大赛经验不足、关键时刻紧张,就是因为状态问题: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无缘男台金牌;2008年世界杯再度与冠军擦肩而过,奥运会,第三次目送着不同的外国对手登上最高领奖台。

  世锦赛,俄罗斯人加尔佩林表现神勇;世界杯,德国小伙克莱因以高难度取胜;奥运会,米查姆最后一跳惊天逆转,又哭又笑地问鼎冠军。

  正如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所言:“我从来没有经历过水平这么高的比赛。各国选手基本都没有很大的失误。表面上看,中国整体实力很强,但每一场比赛都是硬仗,每一次胜利都是爬雪山过草地之后的结果,太不容易了。”

  准确来说,中国跳水并非“独舞”,没有对手,顶多算是“领舞”,身边不乏虎视眈眈者。

  在中国队获胜的三个单项中,“双保险”并没有轻松囊括冠、亚军,而是占据了第一和第三名,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的分别是俄罗斯的帕卡琳娜、加拿大的德斯帕蒂和赫曼斯。在4个双人项目中,除了中国摘金,德国、俄罗斯、乌克兰、澳大利亚、墨西哥也先后登上了领奖台。

  从比赛成绩来看,竞争激烈局面险恶,米查姆以微弱优势战胜周吕鑫自不用说;陈若琳夺冠的女子10米台仅领先赫曼斯10·65分;郭晶晶的女板奥运两连冠,领先帕卡琳娜才16·75分。

  20岁的米查姆在获胜后高兴得又跳又叫,他承认这块金牌出乎意料:“我知道中国选手的实力很强,没想过自己能战胜他们。我只想自己的动作,尽量发挥自己。”

  而31岁的俄罗斯女将帕卡琳娜就没有那么客气了,她在女板不敌郭晶晶、收获银牌后,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直言:“我觉得,今天我比郭晶晶跳得好,但是没办法,裁判喜欢她,观众喜欢她。这是她的主场,我无话可说。中国选手不是常胜将军。”

  当然,中国跳水队即使没有包揽8金,7金也已经创造历史最好成绩,雅典奥运会时中国队收获6金。但是周继红以及所有中国队教练员、运动员还是带着一脸难过和遗憾,离开了赛场。 (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