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跳水对手动态

奥运跳水终于“爆冷” 第八金最后一刻“遭劫”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三日电 题:特写:“梦之队”第八金最后一刻“遭劫”

  中新社记者 高凯

  一直有点“缺少悬念”的奥运会跳水项目在最后一天的最后一刻终于“爆冷”,澳大利亚名不见经传的米查姆最后一跳竟狂追三十多分,硬生生抢走了中国跳水队眼看就要到手的“第八金”。

  即便说男子十米跳台时逢“乱世”,即便说这是中国跳水队“最悬的一枚金牌”……无论如何,绝大多数人不会想到,今晚站在十米台最高领奖台上的会是米查姆。

  就算半决赛拿到了第二名,就算决赛前几轮也有上佳表现,但在此前的任何大赛都没有任何突出表现的米查姆还是很难引起人们注意。加上在第六跳之前,中国选手周吕鑫还有三十多分的领先优势,因此尽管当时位列第二,没人想到米查姆竟会创造奇迹。

  然而奇迹恰恰就在本届奥运会跳水比赛的最后一跳出现了。

  一向以稳健著称,前五轮一直有上佳发挥的周吕鑫在难度仅为三点四的动作上竟然出现明显失误,最终仅得到七十四点八零分。

  米查姆的最后一跳难度达到三点八,在这个倒立起跳的动作上,他准备良久,终于离台,转身,翻腾,入水……全场响起了如潮的掌声,这一跳后,裁判打出了全场最高分一百一十二点一零。

  米查姆成功超越周吕鑫,排名第一。

  此后出场的另一名中国选手火亮反超机会已经很小,重压之下,其相同动作上仅得到八十五点五零。

  米查姆以不到五分的优势成为北京奥运唯一一个“梦之队”以外的跳水冠军。

  赛后,拿到银牌的周吕鑫平静中难掩遗憾,“一直都是有机会的,但是最后还是在技术上出了问题。压力,应该是有。但是最后的问题应该不是因为这个,总之实在很可惜。”

  最终位列第四的火亮对于自己的表现语焉不详,“基本水平也差不多就是这样,还可以。没有什么压力。”但是他又表示,“整个人比较紧,没能完全发挥。”

  只有“黑马”米查姆“清楚”自己,“最后一跳之前,我没有想和对手的差距,因为我在赛前就想好了,我的目标就是成功地完成自己的六个动作,不管别人怎样,结果怎样,只要能完成自己的动作,对于我就是成功。”

  事实上,对于已经拿到七金的中国跳水队而言,遗落一枚金牌当然不算失败,然而,男子十米跳台却是“敏感地带”。

  从雅典到北京,“梦之队”最引人注目的变化就在于因为难以说清的矛盾而弃用“十米跳台王子”田亮,而如今,七金在握,唯一一枚丢掉的,恰恰正是这枚金牌,不能不说,“梦之队”的遗憾或许不仅仅是一金那么简单。(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