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跳水综述:中国队独揽七金 男子跳台成唯一软肋

周吕鑫遗憾摘银
周吕鑫摘银

  华奥星空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 康少寒)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8月23日晚结束,由于周吕鑫、火亮未能在男子十米台比赛中抵挡住澳大利亚选手马修•米查姆的冲击,使得中国跳水队包揽8金的愿望落空。当然,中国跳水队即便没有包揽,7金也已经创造历史最好成绩。

  男台成软肋

  中国队在男子跳台比赛中的失利既在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在“跳台王子”田亮退役后,男子单人跳台一直没有出现真正的领军人物。

去年世锦赛和今天的世界杯,中国队均无缘该项目金牌。

  本届奥运会,中国队派出的两位选手分别是周吕鑫和火亮。前五跳周吕鑫一直高居榜首,第六跳他选择的是难度系数为3.4的307C,而不是大部分选手选择的难度系数高达3.8的5255B,原想求稳,没想到周吕鑫却栽在这个动作上。眼见到手的金牌也因此变成了银牌。而半决赛排名第一的火亮更是跌到第四位。

  赛后,两位选手都否认了压力一说,他们认为今天丢金,“主要还是技术方面差了一点点。”之前中国队曾三次包揽该项目的奥运会冠军,近两年相继在世界大赛中丢金,说明男子十米台已经成为中国跳水队的新软肋。

  郭晶晶独大

  除了男台,中国队在其他七个项目上均表现出色,其中27岁的郭晶晶继雅典奥运会后再次包揽了女子三米板单、双人金牌,从而使自己的奥运奖牌总数已经达到4金2银,超过了前辈伏明霞的4金1银。

  这是郭晶晶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如果说夺得奥运会金牌是一个运动员追求的最高目标,郭晶晶早在四年前的雅典就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而且实现了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金牌大满贯。当时的郭晶晶完全可以功成身退,但她却选择了坚持。

  郭晶晶说,“坚持主要是当时觉得2008奥运会是在自己的祖国、自己的家门口举办,而且四年中我感受到自己是真的喜欢跳水,因为它给予了我很多,让我学到很多东西。我喜欢站在跳板上的感觉,如果可能,我会一直跳下去。”

  女台收复失地

  女子十米跳台曾是中国跳水队的优势项目,1984年至1996年连续获得了4届奥运会的金牌。但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中国队都遗憾地丢掉了这枚金牌,女子跳台也因此成了“梦之队”的一块心病。

  北京奥运会,同为16岁的陈若琳、王鑫承担起了为中国队收复“失地”的重任,她们没有让国人失望,尤其是陈若琳,在前四跳被加拿大老将海曼斯反超的情况,凭借最后一跳完美的发挥最终夺回了这枚份量极重的金牌。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陈若琳一直和队友在观看中国队的比赛,“她们没有拿到金牌,挺为她们感到惋惜的。不过,当时并没有想到四年后自己会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而且拿了冠军。”她说。除了单人金牌,陈若琳和王鑫联手,还摘得了该项目的双人金牌。

  王峰完美谢幕

  男子三米板双人是上届奥运会丢掉的两枚金牌之一。当时为中国队出战该项目的是彭勃/王克楠,前五跳,中国组合一直以大比分领先,最后一跳只要两人头朝下即能获得金牌,但关键时刻王克楠却现了惊人失误,直接“掉”进水里,这一跳中国队被判零分,金牌被名不见经传的希腊选手希拉尼蒂斯/毕米斯“捡”走。

  四年之后,29岁的王峰和22岁的秦凯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高超的个人技术和默契的配合,让他们为中国队重新夺回这枚丢去四年之久的金牌。这是29岁的王峰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这枚金牌也为他的运动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而22岁的秦凯将继续留地赛场,与男子三米板金牌获得者何冲捍卫中国跳水梦之队的荣誉。(完)

男子10米台英国选手夺金 周吕鑫摘银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响应2008召唤的伊拉克姑娘
俏黑妞儿偏爱中国风
世姐张梓林向博尔特送围巾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