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周吕鑫10米台摘银 > 08周吕鑫夺银评论

成都商报:只有天空才是我们的极限

 □本报评论员 江弋

  10米台,最后一跳前领先第二名30多分,周吕鑫的形势套用一句足球常用解说词就是:“这个球踢飞比踢进还难!”

  第50金的非凡意义无法很实际地去列举,但国人可以感受,这一步是里程碑,更是丰碑,我们冲击50金,绝对不是追求一种形式主义的完美结局,而是渴望一种体育精神的无限与传承,正如俄罗斯女子撑杆跳高名将伊辛巴耶娃第24次打破世界纪录后说:“只有天空才是我的极限!”

  周吕鑫的离奇失误不知道是为什么,他自己分析说:“什么因素都有一点”。

在那一跳之前,他应该还不知道如果自己成功,那他就将为中国团领取开启天命之门的金钥匙,老天没有选择周吕鑫,也没有照顾一下陈中,老天给最后一天安排了两个苏打绿色泽的悬念———一个是闭幕式,一个就是50金!

  北京奥运会是一届创造奇迹、超越梦想的奥运会,迄今已诞生了38项世界纪录。在闭幕式之前,欧美各大主流媒体已经迫不及待盛赞北京奥运会,最让人欣慰和振奋的是三句评语———1.北京奥运会是人类文明史和奥林匹克运动史上最难忘的17天!(《费加罗报》);2.北京奥运会实现了人类在现阶段的所有梦想!(《泰晤士报》);3.北京奥运会让全世界为中国人而骄傲并致敬!(《芝加哥电讯报》)

  在这样真诚的赞美之中,“50金”已经不是一个必须完成的指标,中国团早就完成了超越雅典的目标,历史性第一次金牌榜榜首足够让每一个中国人感到荣耀。冲击“50金”是北京奥运会在最后一天对超越梦想、超越自我的纯真期盼,在奥林匹克宏大渊博的精神涵养中,这样的期盼近乎天籁之音。

  今天中国团如果停留在了“49金”这一步,我们不会遗憾,更不会怨天尤人,这样的气度和胸怀才是对国家实力自信的最高级表现;今天中国团如果获得第“50金”甚至更多,我们绝不会从“圆满”这种只有肥皂剧才喜欢的庸俗角度去赞美和诠释。

  办一届有特色的奥运会是中国人给予世界的一份承诺,现在,这份承诺已经兑现,这种兑现承诺的真诚已经被世界感知并赞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