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女篮陈楠末战表现代表未来 “菲杰时代”画句号

  中国女篮以81比94不敌俄罗斯女篮

  第四已是16年最佳

  直 击

  中国女篮只“对话”了一节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 (特派记者 张健强 ) 中国女篮今天晚上在五棵松体育馆以81比94输给俄罗斯队,最后获得奥运会第4名,这已经是继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中国女篮取得的最好成绩。

  在哨声结束的一刻,女篮主帅马赫在场内把球员们聚在了一起,也不知道在说些什么,但或许是一些告别的话,所有球员都是红着眼睛走出赛场的,她们的奥运会结束了,能打满奥运会8场比赛,而没有提前离开,这已经是她们能够做到的最好程度了。

  这场比赛实在没有太大的悬念,中国女篮在第1节还仅以23比24落后1分,但从第2节开始就无法再和对手抗衡。俄罗斯女篮的3分球有如神助,她们全场投进9个3分球,而且命中率高达53%。

  “美国队、澳大利亚队和俄罗斯队组成世界女篮3强格局,已经维持十多年了。”国家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说,“这一点不是我们马上就能改变的。这(奥运会第4名)已经是我们可以做到的最好成绩了,我们能够进入4强,已经是全力发挥的结果了。能够做到这一点,我已经很欣慰了。”

  “结果很满意,但也有些失望。”马赫说,“但我想大家应该现实一点,两支队的实力确实有差距,她们投篮和抢篮板球都比我们好。这次奥运会,美国队和澳大利亚队打败了俄罗斯队,我们是跟在她们后面的队伍,结果虽然令人失望,但我对球员的表现十分满意。”

  “我们拿到第4名,就像翻越了一座高山一样,我们发挥得已经很出色了,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我看到了这个队伍的希望,她们特别有团队精神,我们今天给对手制造了很多困难,这是一场有尊严的对决,这是值得高兴的。”马赫强调。

  马赫将于8月29日离开中国,而他说自己将会等待各方面提出的合同。

  中国女篮

  希 望

  陈楠末战表现代表未来

  女篮4强都有自己标志性的中锋。美国队的莱斯利、澳大利亚队的劳伦·杰克逊、俄罗斯队的斯特潘诺娃、中国女篮的陈楠。

  陈楠今天打出了世界一流中锋的水平,拿下了全场最高的26分。在场上,她完全击败了俄罗斯队的斯特潘诺娃,并且最后造成斯特潘诺娃5次犯规离场。陈楠虽然个人表现不错,但她说自己对比赛结果有些失望:“我们距离领奖台也只差一步而已,这个结果的确令我有些失望。”

  “我今天让陈楠打得更主动一些,让她主动去攻击她的对手。”马赫说,“而她已经做得很好了。我认为陈楠完全有实力去欧洲或者美国WNBA打球。她必须变得更加坚韧一些。你不能一场比赛打得好,而下一场又发挥不好,这样无法成为世界级的球员,从目前来说,她最关键的是治好她的腰伤。”

  谈到中国女篮今后的发展方向时,陈楠说:“自从马赫执教我们以来,我们就开始熟悉欧洲球队的打法。但是我们还没有真正找到击败她们的方法。我们将来仍需改进。”

  特派记者 张健强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

  美国女篮四连冠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 (特派记者 张健强) 今晚,美国女篮以92比65大比分击败澳大利亚队,实现了她们在奥运会的4连冠。最近4次奥运会,美国女篮一场未输,4届奥运会拿下32连胜,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女篮霸主,就连2006年世锦赛冠军澳大利亚队也无法在她们身上创造奇迹。

  澳大利亚队今天表现顽强,但比分还是逐渐被拉开。美国队每一节取得一点领先,累积成了最后的大胜。

  澳大利亚队中锋劳伦·杰克逊拿到了全场最高的20分,澳大利亚队这是第2次拿到奥运会的银牌,上届奥运会,她们同样是在决赛中输给美国队。

  美国队的莱斯利在防守劳伦·杰克逊时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拿到了5次犯规后离场。莱斯利得知自己5次犯规后先是一愣,然后她走到场下,和替换自己的队员击掌,而后再和替补席上的每个队员击掌庆祝即将到来的金牌。

  此时,坐在看台上的“梦八队”球员也给这个“大姐”以最高的敬意,他们集体起身鼓掌,感谢莱斯利为美国女篮付出的努力。

  莱斯利拿到了她的第4枚奥运会金牌,这是奥运会篮球历史上的一个奇迹。上一位做到这一点的也是美国女篮球员——特里萨·爱华德。

  中国女篮·告别

  “菲杰时代”画上句号

  隋菲菲和苗立杰是近年来中国女篮的两个代表人物,她们现在一个29岁、一个27岁,她们或许都将告别奥运会赛场,而纵使继续为国效力,以她们的年龄,也无法承担重任。

  就在比赛结束的瞬间,隋菲菲和苗立杰相拥而泣,她们用自己10年的青春诠释了奥运会的精神。

  “最后几分钟,我想这是我最后一场代表国家队的比赛了,这10年,我们付出了很多,也学会了很多。我们在小细节上处理得不好,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说起比赛,苗立杰声音颤抖,但她接着抬头说,“我没哭。”

  在说到自己的未来时,苗立杰低下了头,她说:“这些年,自己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我现在最主要的是要把伤病养好,我现在身上的伤病太多了,要是国家需要我的话,我想我还是会回来的。”

  苗立杰的眼睛里含满泪水,她说:“我们全队打得很好,但是我们的失误太多了。”

  在此役前,苗立杰是这次奥运会女篮比赛的“得分王”,她场均能拿17.9分,但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她把进攻重任交给了陈楠和卞兰。

  在谈及苗立杰退役的问题时,马赫反问:“苗立杰会退役吗?隋菲菲一直受伤病困扰,我也不知道她今后有何打算,这如果是她们最后一届奥运会,我想她们是可以(光荣)退役的。”

  “我们上届世锦赛得了第9名,而这次是第4名,中国女篮的进步还是很明显的。我会对这些队员祝福,祝福她们好运。”马赫说。

  特派记者 张健强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