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中国跆拳道动态 > 陈中被改判事件 > 08陈中动态

改判令陈中无缘半决赛 输金牌赢尊重带遗憾退役

   满怀希望实现奥运三连冠,赛前呼声空前高涨,可是陈中没有给国人带来惊喜,在半决赛中,被改判告负,从而无缘决赛。

  这是北京奥运会出现的第一例申诉成功的案例,也是奥运会跆拳道历史上第一次对比赛结果进行改判。

  面对被改判的比赛结果,面对无缘四强的事实,两届奥运会冠军陈中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今天已经尽力,在得知结果被改判的那一刻,我心里非常坦然。奥运会后我将肯定退役。”

  8月23日,英国选手萨·史蒂文森(右)在比赛中踢中陈中头部。

当日,在北京奥运会女子67公斤以上级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选手陈中以1∶0战胜英国选手萨·史蒂文森,进入半决赛。但赛后英国队提出申诉,认为史蒂文森在终局前脚踢中陈中头部的得分有效。经过仲裁委员会裁定,英国队申诉成功,陈中和史蒂文森的比分改为1∶2,两届奥运会67公斤以上级冠军得主、中国选手陈中无缘半决赛。

  在比赛中,用脚踢击对手躯干部位一次只能得1分,而用脚击中对手头部则可以得2分;如果击倒对手,裁判员读秒后再加1分。因此,虽然用脚踢技术击打上对手头部的难度比较大,但许多运动员在比赛中还是千方百计地使用脚击打头部的技术以尽可能地多得分。比赛由一名主裁判员在场上主持,其他四名边裁判员根据运动员的技术使用情况负责评判并打分。

  因此,史蒂文森踢中陈中的头部被判有效后,根据规则可以得到2分,所以最后以2∶1胜出。

  北京现场

  陈中险胜,兴奋离场

  8月23日,女子67公斤以上级一场1/4决赛,中国卫冕冠军陈中对阵英国选手史蒂文森,两位经验丰富的选手在比赛中都颇为谨慎,直到最后时刻陈中仍以1∶0领先。

  就在胜局几乎已定的情况下,史蒂文森在终局前踢中陈中的头部,但4名边裁并没有给英国选手计分。根据规则,必须有四名裁判中的三名确认得分,才会被认定为得分有效。

  当时,主裁判也曾召集4名边裁就此进行了场上研究,但最终仍判定史蒂文森不得分,陈中获胜。

  史蒂文森赛后认为自己那个动作是一个得分动作,但裁判没有判罚,她表示她只能接受这样的结果。

  在获胜之后,陈中摘下头上的护具,露出迷人的微笑,她离奥运三连冠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突生变故,陈中痛哭

  在现场,记者通过慢镜头看到,史蒂文森实际上是踢到了陈中的得分区,但是裁判没有判罚。记者当时顿感庆幸——陈中可以进军四强了。可是在陈中将要参加的这场半决赛即将开始时,记者担心的事情发生了,现场的裁判长宣布了一条令观众心碎的消息,由于英国队上诉,经过仲裁认定,英国选手得分有效,改判这场比赛史蒂文森获胜。陈中也因此失去了晋级半决赛的资格。

  中国队马上就此再次提出申诉,但在20多分钟以后,大会再次通知,维持仲裁结果不变,陈中彻底无缘自己的第三个奥运冠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史蒂文森不敌对手埃斯皮诺萨,这样陈中也无缘晋级复活赛,最终与奖牌无缘。

  陈中奥运三连冠的梦想就这样破灭了。赛后她失声痛哭。雅典奥运会后,由于长年超负荷训练再加上赛事频繁,陈中的右膝关节出现了严重的伤病,2005年接受了右膝关节手术。术后,她带着伤病刻苦训练,目的就是为了参加北京奥运会。坚持就是胜利,陈中终于站到了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并且打入了1/4决赛。“这个结果太残酷了,我真的不能接受。”说到这里,陈中捂着脸蹲了下去,然后匆忙离开了赛场……


  妈妈心痛

  张美瑛:我女儿永远是最棒的

  失利对陈中是个不小的打击,对于前来观战的陈中父母来说更是难以接受。

  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中母亲张美瑛的声音哽咽,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女儿永远是最棒的!在8月8日前,陈中父母就来到了北京,女儿比赛的门票也早早拿到手了,就等着23日这一天看陈中的表现。

  所有人都对陈中的三连冠充满信心,陈中的爸妈更是信心十足,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中父亲陈新生曾表示:“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陈中为中国代表团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2004年,陈中又为中国代表团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今年,陈中还将为中国代表团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相信我女儿!”

  这份期望昨天没能换来圆满的结局,老两口都对裁判的判罚不能接受。“从来没出现过这样的事,没有这样的记录,既然已经裁定了怎么又改判了呢?”张美瑛不太相信这个结果,也对裁判的判罚不太理解。

  在陈中心里,母亲是世界上最善良最细心的人;在母亲心里,懂事、孝顺的女儿永远是最棒的,水平是世界一流的。“一年难得见几面,她除了训练就是比赛,我太想她了。8月8日她在鸟巢里传递火炬,我和她爸都激动得不得了。我永远为她骄傲!”

  4年前,张美瑛在家里看到女儿倒地的那一刻,她的心一下掉到了地上,当看到陈中再次坚强地站了起来,并获得了冠军,她眼含热泪,笑容定格在悲痛中;四年后,张美瑛来到了现场,本来准备为女儿庆功的,但这样的结局让老两口显得既气愤又悲痛。“陈中赛后哭了,特别伤心,她对我说"我尽力了!"我知道女儿尽力了,她这些年太不容易了,浑身伤病不说,还要背负那么大的压力。我现在心情很乱,但有一点,在我心里,我女儿没有失败,她永远是最好的,永远是冠军!”

  为备战北京奥运会,陈中已有两年多没有回家,昨日赛场上她与父母也是匆匆一别,“这样的日子太长了,有时候想女儿想得哭!可没办法,她还要为国家争光,我们都理解她,心疼她,这两天让她好好平静一下吧,一切都等过了这几天再说吧”。

    专家解惑

  省跆拳道协会:问题出在战术

  昨日,省跆拳道协会的很多人都围在电视机前观看陈中的比赛,陈中以1∶0领先时,大家都对陈中的获胜充满信心。省跆拳道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当时我们都认为陈中能赢下这一场。如果赢了,冠军百分之百就是她的了。这个英国选手是陈中的最大对手,进入半决赛后,陈中的其他对手实力都不如这个英国人。”

  比赛还剩四五秒时,落后一分的英国选手史蒂文森孤注一掷,一个高劈腿击中了陈中的头部。“我当时是在床上,看到这个动作,我一下就从床上坐起来了,专业人士都知道,这个动作是要得分的,但当时看裁判并未给分,我觉得陈中肯定过关了,谁想到后来英国选手又申诉了,仲裁又判定这个动作有效,真为陈中可惜,过了这一关,冠军就跑不了了”。省内一位跆拳道专家说。

  这位专家说,陈中有些大意了,另外战术也有些问题,“她打得有些消极,绝技后蹬腿、下劈击头今天只用了一次,这种情况以前很少出现,陈中打比赛一向是非常主动的,今天在1∶0领先后她就开始防守了。本来对于陈中这种经验丰富的选手来说,这样的局面她完全能够守得住,但对手在最后时刻豁出去了,她只有击中陈中的头部才有可能获胜,没想到陈中没防住,当时她就是跑掉、倒地都没关系,可能是太大意了,被对手抓住了机会”。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规则是允许申诉的,但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在奥运会上出现,我们的心里都很难受,很难接受这样的结果。陈中要是再夺冠军,对河南乃至全国的跆拳道推广和发展都有积极的意义,真是太可惜了!”

  这些年,陈中太难了

  没有金牌,没有三连冠的纪录,陈中以这样的方式退出了自己统治了8年之久的跆拳道67公斤以上级的赛场。

  2000年,18岁的陈中在悉尼奥运会上一鸣惊人;2004年,陈中在主教练陈立人的重拳下拖着受伤的右腿实现了卫冕,赛后他与陈立人激动地抱在了一起;2008年,陈中因一次有争议的判罚而无缘奖牌,这不是我们期待的两届卫冕冠军应有的结果。没有激情,没有披着国旗的身影,一切似乎都在背后进行。就连仲裁宣布结果时都只用英语,现场的观众并不知道他说的是什么,当他们明白原本要于昨日17:15出场的陈中被淘汰时,嘘声响彻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

  8年前,陈中成为中国跆拳道的代名词;4年前,陈中为“拼搏”二字作了现实的注解;现在,陈中无奈地离去……

  四年一个坎

  赛前,所有人都把陈中看成中国军团最有把握的“金点”之一,甚至有人认为陈中北京奥运夺金的几率比跳水、乒乓球等其他传统项目的还要高。

  2000年,跆拳道第一次出现在奥运舞台上,初出茅庐的陈中为中国跆拳道夺得了奥运史上的第一块金牌。随后,她又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实现两连冠,此外,她还在2001年世界杯和2007年北京世锦赛上夺冠。

  在跆拳道女子大级别里,陈中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人,她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大满贯”。

  这样的身份,谁会怀疑陈中的实力?然而,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残酷,总有出人意料的结果。

  8年来,陈中从崛起到蝉联再到离去,经历了太多的坎坷。

  悉尼是黑马

  2000年9月30日,第27届悉尼奥运会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级决赛中,18岁的陈中以黑马姿态闯入了决赛,而此前她的最好成绩不过是同年的亚锦赛冠军。在决赛中,陈中战胜俄罗斯选手伊万诺娃夺得冠军,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同时也是世界跆拳道史上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实现了中国跆拳道“零”的突破。

  跆拳道于1994年被正式列为2000年奥运会比赛项目,中国军团在1995年才正式组建跆拳道队,当时还是陈中主管教练的陈立人是拳击运动员出身,当时国内知道跆拳道的人少之又少,更别说奥运夺金了。

  国外人士曾断言中国要获得这一项目的奥运金牌至少还要等10年,而陈中的夺冠把这个进程整整缩短了5年。

  陈中与他的教练一样,都是半路出家,之前她曾练过5年篮球,1995年,陈中开始练习跆拳道,两年后才被省队推荐到国家队。2000年是陈中辉煌的起点。

  雅典差点断腿

  四年后的8月29日,在雅典法里罗跆拳道馆进行的女子67公斤以上级决赛中,比陈中矮半头的巴维雷尔凶猛异常,频频主动发起冲击。陈中则不急不躁,虽然表面上攻势不猛,但出脚简洁、有效,命中率高,而巴维雷尔虽然看上去咄咄逼人,但无效进攻太多,多次出脚都落了空。

  第三节还剩36秒时,陈中以9∶5领先,此时她被法国选手巴维雷尔踹倒在赛台的一角,痛苦地倒在台上,现场指挥的总教练陈立人走上前来,一面用拳打着她的后背,一面向她大声叫道:“就算腿断了,也要挺下来。”

  带伤的陈中利用自身的高度优势,扩大了攻击范围。同时在防守严密的同时,利用受伤倒地麻痹对手。最后10秒,陈中突然高高起脚,命中对方头部。陈中凭借这个难度动作,将比分最终锁定在12∶5。

  这是中国跆拳道史上的经典一战,陈中的右腿伤病已久。在2002年备战亚运会的一次训练中,陈中右腿十字韧带撕裂,但为了准备雅典奥运会,陈中并没有立即做手术。

  北京没有三连冠

  雅典奥运会之后,陈中就有了退出的念头,但教练组并没有答复她,只是让她先做手术,休息一段时间。

  2005年,已获得两届奥运会冠军的陈中终于抽出时间来给自己的右腿做手术。

  手术后的陈中有了一年多的休息时间,这段时间对于陈中来说是宝贵的,当其他选手在国际赛场上征战时,陈中在游泳池里享受着阳光。这段时间,思考良久的陈中为自己制定了一个全新的目标:北京奥运会,成为第一个在同一个项目同一个级别连续三届夺得冠军的中国运动员。

  休闲的时间总是短暂的。多哈亚运会前,陈中接到了国家队的出征命令,再次夺冠为她重征奥运增强了信心。

  在去年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以及世界锦标赛上,陈中均获冠军。世锦赛的冠军对陈中更具意义,她实现了自己的“大满贯”。赛后,陈中对自己的奥运三连冠充满信心,她把最大的敌人看成自己。

  或许是大意轻敌,又或许是规则原因,在北京,陈中没能实现自己奥运会跆拳道赛场上的“帽子戏法”。

  奥运会后退役结婚生子

  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上未能圆梦,但此时的陈中也不能再继续比下去了。伤病和年龄已给了她太多的折磨。现在,陈中渴盼回到平静当中。

  北京奥运会是陈中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她早在两年前就说过:“这是我一生最大的梦想,这最后一次,我会拼尽全力。”未获奖牌,陈中依然获得了人们的尊重。

  26岁的陈中最大愿望是在北京奥运会后退役结婚生子,当一个每天和柴米油盐打交道的家庭主妇。她的男友也是一名跆拳道运动员,两人或许会在北京奥运会后结婚。

  至于未来,陈中有几个选择,“我想当个大学老师,或者开个自己的跆拳道俱乐部,教孩子们学习”。陈中退役后还想好好学学油画,因为她自己觉得还“蛮有画画天赋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