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中国女篮81-94不敌俄罗斯 无缘奖牌微笑着离开

  昨晚,中国女篮与俄罗斯队展开本届奥运会的铜牌争夺战,经过一番激烈角逐,中国女篮最终以81:94不敌俄罗斯队,无缘奥运会女篮比赛的奖牌。尽管有些遗憾,但中国女篮最终是面带微笑离开赛场的。虽然这次由澳大利亚人汤姆·马赫打造的中国女篮未能在北京获得奖牌,但是她们还是让中国球迷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不哭 女篮姑娘选择坚强

  与俄罗斯姑娘相比,中国女篮无疑更希望在家门口夺得一枚奥运铜牌,奥运会后很可能脱下国家队战袍的苗立杰不希望自己带着遗憾离开,争取到一枚奖牌是对自己这么多年拼搏下来能力的最大认可,因此,苗苗和队友们一起带着自信走上了3、4名决赛的赛场。

  开场后,俄罗斯队较早地进入状态,既有欧洲球员硬朗的打法和身体对抗,也拥有灵活的身体条件的俄罗斯队员保持着相当高的投篮命中率,在中国队一度将比分追上甚至反超的情况下,她们连续跳投得手,尽管宋晓云为中国队投中一记压哨球,可首节结束,中国队以23:24落后于对手。第二节成了整场比赛的转折点,俄罗斯队依靠外线球员的神勇表现打出一波8:0的进攻高潮,半场结束,她们以52:39领先了13分,整个上半场,中国队失误11次,这一点被俄罗斯队充分利用了。

  下半场比赛,不愿轻易放弃的中国姑娘在第三节后半段和第四节前半段两度将分差缩小至11分,陈楠和卞兰都有着不错的发挥,可随着苗立杰腿伤复发,状态大受影响,中国女篮最终无力进一步缩小与对手的差距。整场比赛,陈楠、卞兰和苗立杰分别为本队贡献了26分、17分和16分,俄罗斯队则有4人得分上双,砍下15分的斯特潘诺娃在第四节还有3分15秒结束时五犯离场。

  比赛结束后,输了球的中国姑娘依然享受到了全场观众的掌声和喝彩,这一次,她们没有像雅典奥运会时一样流下伤心的泪水,因为实现了闯入四强的目标,她们的进步有目共睹,她们的笑容发自内心。

  未来 前进脚步不应停止

  没能拿到北京奥运会的铜牌,对于苗立杰这样征战沙场多年的老将来说无疑是一大遗憾,可老将的退役不应成为中国女篮裹足不前、甚至不进反退的借口,相反,随着打法的日趋成熟、新人的不断涌现,中国女篮的未来值得期待。

  从成绩上来看,中国女篮终于在郑海霞离开赛场后实现了重新杀入奥运四强的目标,比赛中,她们一路连克欧洲劲旅西班牙、捷克和白俄罗斯,让球迷看到了球队不畏强手、敢打敢拼的一面。技战术打法方面,马赫在集中精力解决中国队防守问题的同时,还为球队“量身定做”了一套内外线相结合、小快灵风格与强悍防守相结合

  的打法,这套战术打法经过实践的检验被证明是符合中国女篮自身特点和未来发展方向的。此外,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几位年轻球员的成长进步,颇具大将之风的卞兰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刘丹都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了足够多的出场时间,而她们的表现也没有让人失望,在与澳大利亚队的半决赛中,卞兰独揽20分,让球迷对她在不久的将来挑起中国女篮场上核心的重担充满了期待,昨晚的铜牌之争中,刘丹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而陈晓丽、宋晓云等人早已成为了中国女篮阵中不可或缺的人物。

  如今的中国女篮已经基本具备了与欧美强队相抗衡的能力,只不过,和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这三强相比,我们还是在防守、稳定性和经验方面略逊一筹,因此,第四名的成绩真实反映出了中国女篮在世界篮坛上的位置,要想再进一步,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老队员退役了,中国女篮前进的步伐却不能停下,姑娘们理应带着笑容和自信走下去。苗苗走好,中国女篮走好!

  谜团 功勋教练马赫欲走还留

  虽然没能帮助女篮在家门口获得奖牌,但是女篮主教练马赫4年来的工作成绩有目共睹。在女篮已经告别奥运赛场的同时,马赫也欲走还留。

  在昨晚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马赫也说到自己过去四年的工作和对未来的打算,马赫说:“我很愿意在中国,但我也希望回到澳大利亚,一个教练要四处推销自己,但我真的非常享受在中国的美好时光,这里的人非常好,给我很多关爱,吃的也不错,所以我很喜欢中国的美食,在中国过得非常愉快,中国人工作这么好,他们积极地筹备奥运会,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想中国可以尽快发展,我觉得在中国的时间非常快,我每年都要飞来飞去,这四年也在飞梭中离去。”在谈到未来是否还会在中国执教时,马赫说:“合同将在一周后结束,因此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记者试着询问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马赫是否会最终留下,得到的答案是没最后定,不过种种迹象表明,篮协对续约马赫态度积极。而“马大帅”是否继续在中国的执教生涯,完全取决于他自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