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 马琳奥运乒球男单夺冠 > 马琳夺金动态

马琳:我成真正的男子汉 开始学会如何享受过程

  特派记者 邹晔

  北京大学体育馆“中国脊”在昨天见证了国球的辉煌,四面金牌,包揽男女单打冠亚季军,让奥运会上的“中国脊”只有一种颜色——中国红。十年磨一剑的马琳终成王者,他先后以4比2淘汰王励勤,4比1击败王皓,在拿到自己首枚奥运会单打金牌的同时,也成为中国男乒的“王中王”。

他与一路陪伴自己走来的教练吴敬平相拥而泣,马琳说:“正因为过去最深的痛,才有了今天最彻底的快乐。”

  在一场直拍的巅峰对决中,马琳4比1击败王皓,夺得自己个人的第一个奥运会男单冠军,同时也为中国乒乓球队时隔八年之后再度收回这块男单金牌。

  夺得自己的第三枚奥运会金牌后,马琳将脸深深地埋在毛巾中失声痛哭。主教练刘国梁将马琳称作是一个从磨难中走出来的冠军。1999年世乒赛,只有19岁的马琳就杀进了男单决赛,但在决赛中负于刘国梁,成就了后者的“大满贯”。当时作为队友的刘国梁就说,赛场上的马琳想的太多。

  三次世乒赛男单亚军让马琳赢得了无冕之王的称号,开始他并不觉得这样的称呼有什么问题,直到去年在萨格勒布世乒赛男单决赛中输给了王励勤之后,他开始发现这个明褒暗贬的称号时刻刺痛着他的心。“这么多年了,我拿了三次(世乒赛)单打亚军,一次比一次离冠军的目标更近,外界和教练觉得我在关键时刻心态上容易出现问题,思想保守,不够果断,在关键分的时候总是患得患失。”马琳承认,自己开始的确没有当这是一回事,直到去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男单决赛中错失冠军。

  “那一晚,蔡指导、刘指导、吴指导和我深谈到凌晨,后来的我开始在比赛中抛掉私心杂念,我开始学会享受过程。我希望自己尽快站起来,在2008年奥运会成为真正的男子汉,我今天做到了。”马琳说,“我刚才算了一下,从1999年男单决赛,到现在快10年了,真是十年磨一剑,终于这一剑在最关键的时候用上了。”

  四年前的昨天,中国男乒兵败雅典。当历史再次将奥运会男单决赛安排在8月23日,刘国梁也难掩心中的激动,流下英雄泪。“今天凌晨和我老婆通电话时,我告诉她历史真是惊人相似,但结果肯定不一样,我让她放心,四年前我们让球迷让国人失望了,但这次我们肯定不会了。”

  “比赛就是这样,无论打得再好只有一个冠军,而我就是在既幸福着又残酷着,我想对所有队员都表示衷心感谢。我也祝贺马琳,他是在自我磨难中磨出来的奥运冠军。”刘国梁说,“今晚的比赛是我最期待,做梦都想看到的比赛,但是也是最怕的比赛。奥运会就是勇敢者的游戏,马琳是靠一颗勇敢的心赢得了今晚的冠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