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七届奥运夺27枚金牌 中国跳水无愧"梦之队"称号

男子10米台英国选手夺金 周吕鑫摘银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响应2008召唤的伊拉克姑娘
俏黑妞儿偏爱中国风
世姐张梓林向博尔特送围巾

  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前七金悉数归中国队所获。昨天的男子单人10米台决赛,是“梦之队”包揽全部八枚金牌的最好机会。遗憾的是,小将周吕鑫最后一跳出现了小小失误,在最后一跳前还领先32.50分的情况下,竟被澳大利亚选手米查姆神奇逆转,失去了几乎到手的金牌。专题撰稿 特派记者 吕日明

  最悬一金 还是丢了

  中国跳水队征战北京奥运会之前,内部认为最难攻克的金牌无疑是男、女10米台单人。其中,男子10米台因为外国选手高手多、动作难度大,被公认为最难拿到的金牌。

不过,在江苏南通小姑娘陈若琳以完美的表现拿到女子10米台单人冠军之后,大家又开始期待包揽全部八块金牌。

  从预赛到半决赛的情况来看,由于众多高手并没有拿出全部的“看家本领”,因此代表中国队参赛的周吕鑫、火亮表现还算正常,分别以第三和第一名的身份晋级了昨天晚上的决赛。

  决赛中,难度系数小、以往一直专攻双人的火亮基本上没有太多闪光的表现,只有第三个动作超过了90分,其他基本稳定在80多分,第五跳甚至只跳出78.20分,这也让他早早退出了争夺冠军的选手行列。

  相比之下,周吕鑫前五跳的表现一直非常稳定,这也让他获得了30分左右的巨大领先优势。如果最后一跳发挥正常的话,冠军就是他的。决战正是最后一跳——倒数第四个出场的俄罗斯名将加尔佩林跳出了102.60高分,这也给了随后出场的周吕鑫很大的压力。意外也就在这个时候发生了,周吕鑫的307C,难度分只有3.4,就已经比众多对手5255B这个动作3.8的难度系数小,加上完成情况不够完美,水花处理得不好,只得到了74.80分。尽管如此,周吕鑫仍然领先加尔佩林排名第一。

  决战时刻,澳大利亚选手米查姆表现相当出色,5255B的高难度动作有4个裁判给出了满分10分,这一跳也获得了惊人的112.10分——最终,凭借4.80分的优势,米查姆在这场巅峰对决中笑到了最后,周吕鑫第二,火亮仅仅名列第四。

  最后一跳 心态变了

  20岁的周吕鑫是安徽芜湖人,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刚刚度过生日。小的时候,周吕鑫曾练过几年体操,后来改练跳水,一度是清华跳水队于芬的得意门生。后来被送到海军,作为一名军人选手培养。周吕鑫最大的特点是动作稳定、而且完成起来非常漂亮,水花处理也很干净,经常在比赛中有众多裁判给予满分10分的“奖赏”。

  在昨晚的男子10米台单人决赛之前,除了周吕鑫之外,包括和他并肩作战的火亮,中国跳水队所有的参赛队员都已经拿到了金牌。其中,女子跳板的郭晶晶和女子跳台的陈若琳更是收获了“双冠王”。

  周吕鑫很想拿金牌,他也为之进行了太多的努力。前五跳,他本来已经积累了30分左右的巨大优势。然而,最后一跳自己的失误,加上对手的神勇发挥,却把几乎到手的金牌给丢了——这项冠军的丢失,也让周吕鑫成了中国跳水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全部阵容当中,唯一没有拿到金牌的选手。

  颁奖台上,周吕鑫尽管还是露出了微笑,但明显有些失落。不过,面对观众扔下来的国旗,小伙子还是非常高兴的展开,来配合自己的银牌照相。当然,周吕鑫银牌的表现已经很出色,只是人们对他的期待更多。

  赛后,周吕鑫说:“今天心态一直保持不错,到最后一跳心态上有些变化,感觉有些遗憾。说实话,我练了那么久的跳水,也付出了很多。不过,我还年轻,会吸取更多经验,这对我以后也是一种帮助。”对于压力问题,来自安徽的小将说,“跳水队之前已经拿到了七块金牌,任务完成特别好。我自己没什么压力,就是去拼就行了。最后就差了那么一点点,我也觉得很遗憾。”至于最后一跳之前怎么想的,周吕鑫表示,“最后一跳之前没太关心分数,只是觉得自己有机会,太想跳好了,所以在技术上出现了差错。”

  不过,周吕鑫昨天坚定地表示:他绝对不会离开跳水:“我接下来肯定会去学习新难度动作的,我还年轻,我还有机会。”

  享受比赛 我做到了

  用火亮取代林跃出战单人比赛,这是中国跳水队男子10米台单人决赛之前一个重大的决定。很显然,因为林跃状态不佳,中国跳水队希望火亮和周吕鑫一起,能够拼下这块金牌。遗憾的是,火亮因为长期专攻双人,单人练得少了一些,加上他的动作难度和稳定性都有欠缺,最终还是没有能够拼下金牌。

  这里有必要强调一下米查姆的原因:因为他的启蒙教练现在说起来,应该是中国人。澳大利亚国家队教练王同祥在过去,特别注意到米查姆和其他人在1米板上练习后空翻二周,于是走到米查姆母子面前,邀请米查姆参加跳水训练,结果他一发不可收。

  拿到金牌的澳大利亚选手米查姆忍不住掩面而泣,并和自己的教练一一拥抱。“我加入这个比赛,只是想六跳都跳好。我告诉自己,只要跳到让自己满意就可以了。至于结果什么的,我想自然而然就会好起来的。”米查姆赛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对于自己大学学的是中文专业,米查姆说:“只是学了一点点,我的中文不是特别好,就学了两个星期。不过,我高中的时候是学法文的,法文讲得比中文要好。”尽管如此,米查姆还是秀了一回中文,他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说:“我是一名跳水运动员。”——说出来之后,把大家逗乐了。

  米查姆昨天说:“最后一跳没人给我压力,其实,在三米板的时候,我跳得很差。所以,我想好了,我在今天的比赛中就是去享受比赛的快乐。”澳大利亚小伙子觉得,“我想我第三跳后排在第四位,所以,我必须在后边的比赛中尽全力。我只是觉得我努力,可能会拿一块奖牌。我当时没有多想,就是想把自己的眼睛蒙住,尽力跳就可以了。”

  火亮:没有压力 不想未来

  最后时刻,火亮顶替林跃出战男子10米台。不过,火亮并没有帮兄弟赢回最终的金牌,赛后见到火亮,仅获得第四名的他没有了笑容:“其实,我没什么压力。主要还是自己动作细节上出了问题,到最后有点放不开。”

  半决赛获得头名,让火亮再一次名声大造,昨天“水立方”里,大部分人都是来看他拿冠军的。因此,他的动作难度是所有选手最高,稳定性在半决赛时也得到了充分的肯定。

  不过,昨晚的决赛中,火亮从第一个动作起就有小的失误。始终徘徊在3、4名之间。直到比赛进入第四轮,他才凭借207B得到86.40分,第一次跃居亚军。但是,在随后的比赛中,火亮完成307C出现一些失误,让他又一次回到第四位。

  直到完成最拿手的5255B,他都没有找回感觉,最终只能以单人第四名的身份离开赛场。“其实,我今天没有感觉到压力。我觉得还是在我完成动作的时候,出现了些问题。”火亮昨天说:“我就感觉自己始终没有放开,心理有点在这方面想多了,最后导致六个动作跳得都不好。”

  输掉了比赛,火亮有些沮丧,不过提到对手,他表示:“赛前更多考虑到加尔佩林和戴利是主要竞争对手,对于澳大利亚的马修·米查姆并没有过多留意。”

   对于昨晚的冠军,火亮也送上了溢美之辞,“我和马修是第一次共同比赛,他的稳定性非常好,这是他夺冠的主要原因。”

  昨晚,火亮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全部结束,对于未来他说:“接下来想好好休息一下,未来嘛,我肯定不会离开跳水。”

  7届奥运会夺得27枚金牌

  中国跳水无愧“梦之队”称号

  24年之前的美国洛杉矶,周继红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奥运会跳水金牌。或许,她当时还不知道,自己打开了一扇金牌之门。在中国跳水队参加的七届奥运会上,总共夺得了27枚金牌,成为拿奥运金牌最多的国字号队伍,也是中国奥运代表团最强有力的金牌保证。无论从统治力还是金牌数来说,中国跳水队都无愧为国字号队伍中的“梦之队”。

  由于跳水和体操有着太多的相通之处,而作为跳水人才输送主渠道之一的体操,也在中国一直有着非常良好的发展。因此,周继红之后中国跳水队人才辈出,成为从1984年以来每届奥运会都有金牌进账的为数不多的国字号之一。即便是在中国代表团发挥欠佳的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也获得了两枚金牌。

  也正是在汉城奥运会上的突出表现,中国跳水队一举奠定了在国字号队伍中“金牌之师”的地位。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中国跳水队的成绩更是呈突飞猛进的发展趋势。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中国跳水队的奥运金牌总数已经达到14枚,超过中国乒乓球队成为夺得奥运金牌最多的国字号队伍。雅典奥运会上,在郭晶晶的带领下,中国跳水健儿更是史无前例地拿到了八枚金牌中的六枚,继续稳固自己“金牌之师”的地位。

  中国跳水队能延续如此长盛不衰、而且越好越好的状态,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传承。从中国跳水奥运会开山人物周继红,到随后的高敏,然后依次是伏明霞和郭晶晶,中国跳水队从来都没有在任何一个奥运周期里缺失过核心人物。正是他们,将一种叫做精神的东西一代代传承了下来。每届奥运会,正是他们那种稳若泰山、所向无敌的气势,让小将们即便初涉奥运赛场也是底气十足,很少出现重大失误。这,也是中国跳水梦之队能够成就“金牌之师”的秘诀所在。

  正是在这种传承之下,中国跳水梦之队虽然没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八金的梦想,但七枚金牌再次创下了新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