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花样游泳 > 08中国花样游泳动态

花游总结:教母助中国创历史 俄罗斯仍一枝独秀

花样游泳 “出水芙蓉”中国红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响应2008召唤的伊拉克姑娘
俏黑妞儿偏爱中国风
世姐张梓林向博尔特送围巾

    搜狐体育讯 当俄罗斯队、西班牙和中国队共同站上北京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项目领奖台上时,几乎每个队员都流下了眼泪。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水立方,相信会是她们此生中最难忘的回忆。而对于中国队来说,一枚铜牌和一个第四的成绩,已经创造了历史上最好成绩。

  创历史的铜牌

  本届北京奥运会,最让中国人兴奋的无疑是花样游泳队在集体项目上摘得一枚铜牌了。

这枚铜牌也是中国队第一次登上奥运会的领奖台,而为了实现这样一个目标,中国花样游泳队付出了极大的努力。

  为了能在奥运会产生一鸣惊人的效果,中国花游队对集体项目的两套动作都一直严格保密。在主教练井村雅代的安排下,近1年来她们放弃了大多数国际比赛。

  在22日举行的集体技术自选预赛中,中国队就以一套带有浓郁中国武术色彩的《剑魂》表演,赢得了全场喝彩。其中8位选手身穿白底比赛服,正面左侧绣着牡丹花,右侧是一个笔力遒劲的繁体字“华”。 不光服装上有着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在表现上中国队也一改平日的柔美风格,入水后,队员在具有浓厚中国古典风格的音乐伴奏声中逐一展开动作,而且还能从中国队员身上看出强烈的自信,双人赛的失利显然没有给姑娘们带来任何打击。最后,她们获得了48.584分,超过第四名日本队0.417分。

  接着在23日的集体自由自选决赛中,中国姑娘们再次以完美的发挥绽放水立方。伴随着《黄河大合唱》和《茉莉花》的旋律,身穿着红底镶黄龙团的服装,姑娘们不光以较高的质量完成了整套难度颇大的动作,还调动起了现场观众的气氛,让他们随着音乐节奏打拍子。最后,她们获得了48.750分,加上之前的技术自选,以97.334分摘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除了集体项目上的突破,中国队也在双人项目上由蒋文文/蒋婷婷获得第四名,这同时也是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除去在裁判方面可能存在的一些偏差和在技术自选动作上出现的一些小失误外,蒋文文/蒋婷婷的表现可圈可点。

  日本教母功不可没

  中国花样游泳能够取得历史性的突破,与一个人密切相关。她就是被誉为日本“花游教母”的井村雅代。她曾连续6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舞台上,还在悉尼、雅典奥运会上带领日本队勇夺银牌。自从2007年来到中国担任花样游泳主教练时,她的目标就是带领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一枚奖牌。

  为了改变中国姑娘力量差的现状,井村雅代教练强制让各位姑娘们增肥,通过增肥计划,中国花游姑娘们的肌肉群开始变强,这在行家看来是实力提升的重要标志。同时,中国队在动作的编排上也下了功夫,将中西文化完美地结合,达到艺术的统一。为了能够编排好动作,体现出中国武术的魅力,井村雅代花大量时间研究中国文化,看了很多书、DVD和现场表演。作为一名外国人,她深深知道哪些中国文化是最能打动人心的。

  蒋文文和蒋婷婷这对双胞胎姐妹,也作为中国队的秘密武器出现在大家面前。如此定位是因为她们有着与生俱来的默契,还有被井村教练誉为“拥有世界上最美丽腿”。

  井村教练除了被称作“花游教母”外,还有一个外号——“魔鬼教练”。入主中国队后,她经常是严格要求每一名队员,任何动作只要有不满意的地方,都会让队员们反复不停地重做,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在如此严酷的调教下,中国姑娘们的进步有目共睹。在4月举行的“好运北京”奥运会花样游泳资格赛上,蒋文文/蒋婷婷战胜老对手日本队,登上领奖台。

  俄罗斯一枝独秀

  俄罗斯在本次北京奥运会包揽双人和集体动作的金牌实则当之无愧。从比赛的动作上看,她们不仅能在身体出水高度和大水力度上高人一筹,而且从队员完成动作的频率、利用水域的宽度方面都无懈可击。一方面兼顾了技术难度,另一方面在艺术表现力上也可圈可点。值得一提的是,在23日的集体自由自选动作上,她们获得了满分,并以99.50分的总分笑傲群芳,令人只能望其项背。

  自身的实力是一方面,而俄罗斯队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不可忽视。作为两届奥运会冠军、五届世锦赛冠军得主,在世界花游界的影响力可见一斑。花样游泳作为一项打分运动,裁判方面的印象分不可忽视。

  与中国队同样取得突破的是西班牙队,在上届奥运会时,她们还仅仅是第四名获得者。在自从雅典奥运会结束后,西班牙就埋头苦练、仔细钻研花游技术,最后在北京奥运会上勇夺两枚银牌。这样的成绩,也让西班牙队队员们在颁奖仪式上流下了热泪。

  而雅典奥运会双人和集体项目亚军得主日本队,在本次北京奥运会上仅在双人项目上获得了一枚铜牌。在集体项目上也被中国队超过,名列第四。究其原因,花样游泳世界整体水平的提高,以及中国队的后来居上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不过在集体项目自由自选的比赛中,日本选手在完成比赛时出现了短暂的休克现象,也让大家对这支拼劲十足的队伍充满了敬意。(搜狐体育 何烃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