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一唱百和碧海帆缘续新篇 中西交融青岛元素传播

  7年了,所有的青岛人,以自己的方式,或多或少,或深或浅地参与了奥运,奉献了奥运,表达了自己对中华文明、奥运精神的支持和向往。7年来的付出和努力在奥运会上以最圆满、最绚丽的风采与世界见面。而青岛也乘着奥帆的东风,成为世界瞩目的“帆船之都”。

奥帆赛结束了,但奥运精神的传承才刚刚开始;已经成为过去式的奥帆赛对于青岛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来听听大家怎么说……

  奥帆经济开始显现

  ■郭先登:青岛市社科院研究员、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

  通过这届非常成功的奥帆赛,青岛一下子被推到了世界重要城市的行列。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这一新形象都会成为拉动青岛经济发展的重要元素。奥帆赛还带给我们一笔非常宝贵的奥运人文遗产,这将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据估算,奥帆赛对青岛总体经济的拉动作用达到1.2%~1.5%。

  从眼前看,青岛的4大行业将最先受到拉动,奥帆经济的势头才刚开始显现:1、现代服务经济向着更高水平迈进。经我们估算,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后奥帆经济”对青岛现代服务经济的拉动作用在1.5%~1.8%。2、旅游业、餐饮业、宾馆业和会展业等产业经济都会受到拉动,尤其是奥运人文遗产对旅游业的拉动。据估算,即将到来的啤酒节经济将最先受惠,至少增长30%左右。3、城市文化经济和文化产业受到空前关注。比如,博物馆经济、创意产业经济和体育产业等。4、在城市品牌提升的同时,青岛港口经济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制造业等优势产业也有了产业调整和发展契机,尤其是奥运相关产业的发展。

  用奥帆赛标准待客

  ■张树枫:青岛市社科院研究员、青岛历史文化和旅游文化专家

  奥帆赛结束了,我们的工作远没有结束。举办一场奥帆赛只是第一个环节,青岛要利用这个品牌,做好后奥运经济,做好城市品牌推介,从而把青岛更好地推向世界。

  从硬件讲,对于奥运场馆等有形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政府已经做了详细规划。而与奥帆赛配套的酒店、绿化等“涉奥”内容转变功能后都可以作为旅游元素加以包装、推广,可以说成为沿海珍珠项链上的一颗钻石。有奥帆场馆点缀的青岛沿海将成为最有吸引力的海滨风景。同时,我们要营造立体化的旅游内容,水上、陆地、山上、地下,把所有的旅游资源用奥帆赛串联起来。

  从软件讲,在青岛家门口举办奥帆赛,东道主的热情被完全激发。志愿者真诚的微笑、市民饱满的参与热情、政府高效周到的服务,都让外国友人感受到青岛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是不可低估的,是我们的无形财富。

  同时,让奥运文化融入青岛市民生活,把奥运精神注入“帆船之都”建设,让奥帆赛成为青岛城市品牌中的一抹亮色,用这样的青岛来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让我们用举办奥帆赛的标准来接待四方游客,这样的话,奥帆赛才算永远留在了青岛。

  “青岛元素”融入世界

  ■鲁海:岛城著名文史学家

  通过本届奥帆赛,让国际化的青岛完全融入了世界,也让世界熟知了中国的帆船之都——— 青岛。

  以往我们强调的国际化趋势,主要体现在经济方面。通过举办这一届让全世界都称赞的奥帆赛,青岛在文化、心态、国际交流等方面都得到了进步。奥帆赛筹办过程中,国外的设计大师参与场馆设计,我们去国外取经,同时吸收借鉴一系列的国际规则。青岛人的心态也更加开放,展现出青岛欢迎世界的真诚和友善。青岛人不仅仅热爱青岛,还热爱全世界。

  世界开始熟悉一个崭新的青岛。各大通讯社在报道赛事的同时,也向世界传达青岛的城市建设、风土人情、帆船文化等内容,让世界熟悉了青岛除了啤酒以外的其他方面。“青岛元素”也会随同奥运历史让世界关注。

  中西文化悄然交融

  ■宋文京:青岛画院理论部主任、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青岛奥运村一开村,我就被邀请前去工作,在奥运村内展示中国文化,尤其是中国书法。我用不同书法给10多个国家的官员、领队、教练和运动员等外国友人书写了他们的名字,中国书法的精妙让他们为之惊叹,他们开始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产生兴趣。这说明,一张戏曲脸谱、一幅书法作品、甚至志愿者的服装等小细节,都能让外国人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通过奥帆赛,世界开始关注中国,尤其关注中国文化和中国艺术。

  同时,青岛人也通过奥运会、奥帆赛直接感受到异国文化,以及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这半个月的奥帆赛时间里,青岛人接触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外国人。他们除了比赛外,还前往青岛的各个地方购物、观光,他们传递出的“世界和谐、四海一家”的信息,扩大了青岛人的视野和眼界。担当东道主的青岛人从奥帆赛中真正理解“海纳百川”的气度,真诚地为外国运动员加油,宽容地对待我国运动员的意外成绩。中西文化悄然交融,是青岛人亲身经历的财富,更应该成为奥帆赛的精神文化遗产。

  点燃市民体育热情

  ■郑建华:青岛市作协主席

  中国人以往内敛不善于表达。但在这次奥帆赛中,所有的工作人员、志愿者、观众都在发自内心地微笑,无论谁夺冠,大坝上的观众都喝彩。这种自发的东道主热情本身就是一种素质提升。我们乐于表达了,眼界开阔了,懂得享受体育盛会了。

  我坚信,奥帆赛结束后,青岛人不会因为百年奥运梦圆而失落。因为,青岛人对帆船的热情、对体育的兴趣已经被点燃了。市民们在担当东道主的过程中收获了幸福感,在体育运动中收获了快乐,这必将促使以兴趣爱好为目的的大众体育的广泛普及。让普通市民都参与到体育中来,这正是奥林匹克的精神所在。

  更是一种精神聚会

  ■杨志军:《藏獒》作者

  奥帆赛结束了,奥运会也即将结束,它留给我们的精神层面的东西,肯定要比物质层面的东西多,它会像酵母一样不断发酵。因为在本国举办奥运会,普通百姓的关注度如此集中,如此全面,如此热烈,从中收获的必然很多。

  奥运精神的本质就是人文主义精神,而这种精神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世界性的人文主义在中国,在青岛深深地扎下了根,当代中国,当代青岛和世界接轨的方式,不仅是经济的、政治的、文化的、体育的,更重要的是人文主义精神。

  奥运会不仅是一次体育赛事的聚会,对于普通人来说,更是一种精神聚会。奥运会结束了,但是,奥运精神以及在奥运会基础上的超越才刚刚开始,这些会在以后很久远的时代里发挥作用,借奥运的东风,我们城市的面貌,每个人的精神风采,我们的心态都有一个更上一层楼的展示。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回归奥运,无论个人还是国家,都应该更快、更高、更强。本报记者 陈博 郝春梅

  ■数字新闻

  ●12.19

  12.19平方米是岛城目前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目前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到39.2%。

  ●10400

  市内四区人行道改造临时停车场109处,新增停车泊位10400个。

  ●118万

  拆迁住宅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是过去三年总量的107%;拆迁居民2.1万户,是过去三年拆迁总量的128%。

  ●23.73

  截至2007年底,市内四区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23.73平方米。

  ●281

  全市共实施281项环境污染治理再提高工程。

  ●54278

  54278平方米是新建火车站站房面积。站台高全部为1.25米,设计最高旅客聚集人数5000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