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上海

奥足上海赛区比赛圆满落幕 做好预案管理精细化

  北京奥运会上海赛区比赛前晚圆满落幕。

  本届奥运会,上海体育场迎来了17支外国球队、48场次训练和12场精彩的足球赛。不少市民感慨地说,在16天的奥运赛事以及赛前准备期间,他们几乎未感到奥运赛事干扰到自己的正常生活,连预想中上海体育场周边区域会长时间拥堵现象也没有出现,奥运上海赛区组织有序,达到了高水平。

  做好预案管理精细化

  为了不扰民、少扰民,承担上海赛区组织和安保等工作的各部门都作了精心准备,他们赛前精心做好预案,比赛时实施精细化管理,把比赛对市民正常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

  上海是北京奥运会京外赛区承办比赛最多的城市。根据国际奥委会要求,奥运会比赛场地必须洁净、无广告、无商业氛围。

  7月20日起,上海体育场周边百米内实施封场。但是记者现场采访发现,尽管场地实施封闭,有关部门却在细节上做足功夫:封闭区域内小心“剔除”紧靠体育场的健身区,供平时来此锻炼的居民继续使用;零陵路近体育场一侧的人行道被隔离线拦出三分之一供民警和武警站岗,特别让出盲道,为此站岗的民警和武警无缘享受几步之遥的树阴。

  就在体育场封闭当天,徐汇公安分局交警支队向周围市民发出通知,只需带上身份证、车牌和驾驶证即可到交警支队办理临时通行证,家住上海体育场附近的市民出行因此不受影响。比赛期间,400余位居住在管制区域内的有车族取得了临时通行证。为了确保赛事及球队训练的正常进行,赛前有关部门在上海体育场周边进行了数十次的演练,车队来回总行程达万余公里。但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市民对此毫不知情。原来,为了不干扰市民出行,全部演练均在下半夜进行。

  12场比赛,共计40余万人次观众,如何保障大量观众“进得来、出得去”,又如何保证周边交通在比赛后尽快恢复正常?上海有关部门在比赛期间进行了精细的量化管理。途经赛场的68条公交线路,在观众进场、退场时段集中投放车辆以增加运能,5辆专门配备的大巴士能随时为滞留观众提供临时短驳;赛场周边道路增设特别交通标志牌49块,在以该地区为中心辐射的30个路口新增倒计时交通信号灯316个。同时,有关部门还拆除上海体育场周边漕溪路、零陵路、天钥桥路、中山南二路等4条道路上的企事业标志牌,修剪了遮挡交通标志牌的树木枝叶。交警还在双峰路、华容路等10处开辟了道路临时停车点,可在比赛期间接纳2410辆中小型车辆和255辆大型客车。一系列细致入微的管理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每场比赛期间,数万观众均能在半小时内疏散,最让市民担心的周边交通也在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为以后举办大型活动提供了宝贵经验。

  加倍巡逻措施人性化

  多便民,少扰民。为将安保工作对市民的影响降至最低,不少参加安保工作的民警、志愿者不得不付出更多。作为官方指定的赛前训练基地,浦东源深体育中心承担着9支参赛球队日常的赛前训练任务,其中包括众星云集的阿根廷队。然而体育中心附属的游泳馆、网球、篮球场等都正常营业,对道路的管制也只限于球队进出体育馆的前后几分钟。“虽然把整个体育场都封闭起来会省去管理上的很多麻烦,但为了尽量少对市民造成影响,我们必须加倍巡逻,动态管理。”驻守在此的民警告诉记者,宁可自己苦一点,也要方便市民。

  上海赛区的人性化措施得到了市民们的理解支持,大家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东道主的风度。此次比赛期间,上海好几次忽降大雨。由于长柄雨伞属禁带物品,不少市民主动将伞暂存在初检口,冒雨步行至检票口进入场馆。一旁的安检人员发现后,立即陪同老人、小孩及妇女观众打伞行至里层检票口后,再将伞具集中取回。

  上海赛区和移动通讯服务商还专门开发了观众短信服务平台,观众在进场、退场及遇下雨致停赛等突发事件时都能收到提示短信。15日晚6时许,上海赛区的第一场女足比赛———美国女足对加拿大女足的比赛刚开场21分钟就因为大雨被迫叫停。同时,几乎每个观众携带的手机里都收到了内容相似的短信。约2.6万名观众在上海体育场里耐心、有序地等候了1小时40分钟,几乎没人中途离场。当大雨渐止,两国运动员再次出场时,上海体育场传来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不少市民表示:“上海也是东道主,坚持看完比赛是对运动员的尊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