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对手

1:0最终小胜尼日利亚 阿根廷成第四支卫冕球队

  1∶0!昨天的鸟巢体育场,成为了阿根廷人欢乐的海洋。他们凭借着迪马里亚在下半场的精妙挑射1球气走尼日利亚,赢得了北京奥运的男足金牌!阿根廷也成为继英国、乌拉圭以及匈牙利之后,第四支成功在奥运男足卫冕的球队。

  里克尔梅、梅西、阿奎罗、马斯切拉诺等人压阵的阿根廷队理所当然地在昨天的比赛中占据了上风,第57分钟时尼日利亚前场传球失误,阿根廷在快速反击中由梅西直塞迪马里亚,后者在禁区前沿巧妙地挑射破门。之后,尼日利亚试图通过边路进攻撕开阿根廷防线。尤其是第84分钟尼日利亚的奥比纳在左路成功突破之后传中,阿尼切贝在前点垫射极有威胁。但最终,阿根廷成功地将1∶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

  早一天进行的铜牌争夺战中,巴西人以3∶0完胜比利时,赢得胜利。

  阿根廷

  4年4王冠

  58枚勋章领跑

  阿根廷人又一次拿到了奥运足球金牌,阿根廷人完成了对尼日利亚人的复仇。北京正午的高温无法阻止阿根廷人前进的脚步,足球场上的“梦之队”先于篮球场上的“梦之队”完成了夺冠的重任。

  阿媒体相信,除了个人的才华和集体的出色表现外,阿根廷队能够蝉联奥运冠军,还有一个同样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冠军的底蕴:奥运会之前,奥运队的18人名单中,至少有13人至少拿到过一次世界大赛冠军,有的球员还拿到过2次大赛冠军;阿根廷国奥队球员的冠军数相加,达到惊人的58个,这是有冠军运的一代。

  从集体层面来看,过去的7届世青赛中,阿根廷拿到了5届冠军,而在最近的2届奥运会中,阿根廷也蝉联冠军,从2004年开始的4年时间里,阿根廷已拿到2届世青赛冠军和2届奥运会冠军,可以说是垄断了世界青年赛事的冠军荣誉,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青年之王”。阿根廷球员也都表示:“能拿到这么多的奖牌,无论是对我们,还是对阿根廷来说,都是名垂青史的大好事。”球员的技术与集体的战术,都能在一定的时间内获得突破,唯一雍荣华贵的王者气质,不是你想得就能得到的,从这点来说,阿根廷足球已拥有非常宝贵的一大优势、一份财富。

  奥运足球难以影响

  南非世界杯?

  此次出现在北京奥运的各国足球才俊中,虽然有梅西、小罗、帕托、里克尔梅、马凯、蒙托利沃等人,但是总体表现似乎让人有些失望。可以这样说,本届奥运会足球赛,绝不能如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那样,在观赏性和技战术上都给之后几年的国际足球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12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足球比赛,其实对之后10年内足球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当时出征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各国奥运足球代表队中,主要是以1976年年龄段为主。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恰好是上个世纪世界足坛人才发展最鼎盛的时期。巴西的罗纳尔多、卡洛斯;意大利的维埃里、皮耶罗;法国的亨利;阿根廷的奥特加、克雷斯波;尼日利亚的卡努、奥利塞赫等人均参加了那届奥运会。2年后的法国世界杯因为有了这些人的参加而波澜壮阔,场面异常精彩。而且在之后10年内,这些人均成为各自国家队的中坚力量,在国际足坛叱咤风云。

  但是现在,资本足球已经让当年的那些激情无影无踪。北京2008奥运会足球引起全世界的注意,不是因为梅西小罗,而是国际足联和欧洲俱乐部间就是否应该让职业球员参加奥运会的争论,最终官司打上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回到场上的小罗、梅西、帕托,则并没有将在俱乐部的劲头带到奥运会上来,冠冕堂皇的说法是打了一个赛季后太累,真正的原因则恐怕是害怕自己受伤,影响自己的收入。在这样的大前提下,本届奥运会男足比赛,也无法给2年后的南非世界杯提供什么技术流派上的预见。

  现场花絮》

  “谢亚龙下课”

  奥运足球决赛下半场,阿根廷队1∶0领先。阿根廷球迷在尼日利亚球门后高呼“阿根廷、阿根廷”。阿根廷球迷兴奋了,中国球迷干点什么?喊点实际的吧!“谢亚龙下课、谢亚龙下课。”一时间搞得看台上的外国球迷和记者都不知所措,一位荷兰记者问中国观众在喊什么:“我知道点中文,加油不是这么说啊!”身着瓦努阿图T恤的志愿者说:“那是中国足协主席,中国足球很烂,与他有关!”那个荷兰人疑惑地点了点头。

  而在阿根廷的颁奖仪式后,又有球迷高呼了:“谢亚龙下课,谢亚龙下课。”梅西等人还在向看台球迷示意,他哪里知道球迷喊的与他无关。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任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