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王皓亚军命期待再次正名 为求安静被打扮成女孩

男单中国包揽奖牌 三面国旗同时升起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梅西小罗各领风骚美女方队抢眼
美女爱英雄世界小姐张梓琳送博尔特围巾
啦啦队宝贝赛场写真狂野性感

  “这些照片都是王皓不让我拿出来的,他小时候太淘气,我们当时就想让他乖点,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都给他弄成小女孩的打扮。” ——王皓妈妈

  兵败雅典后,王皓哭了半年,“心理素质差”成了修饰王皓的惯用定语。四年后,王皓再次迎来奥运会男单决赛,这次的对手是老大哥马琳。1比4的结果,让从小被妈妈打扮成小姑娘的王皓再次没能逃出亚军的命运。

  站在球台前他怎么都不肯走

  1983年12月1日,王皓出生在吉林省长春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乳名“乐乐”,因为父母希望他永远快乐,乐乐这个名字陪伴了王皓6年。

直到王皓上小学,王忠全夫妇才给他取名为“王皓”,希望他长大后能像天上的皓月一样坦荡磊落。为了让体弱的小王皓增强体质,作为乒乓球铁杆粉丝的王忠全就拉着儿子来到长春市少年宫。

  王皓天生和乒乓球有缘,他在练体操的垫子前和游泳池边连站也没站,可来到乒乓球台前,他说什么也不走了,脑袋随着桌上的乒乓球一来一去摇摆不停。王皓的天分很快就显露出来,进少年宫仅一个半月,他就能做到正手攻球500板不失误。

  王皓的进步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1991年2月,王皓练球仅一年,就获得长春市新芽杯赛学龄前组冠军,那个奖杯至今还被放在王皓的家中。当时王家还没买电视,王皓捧回奖杯的当晚,王忠全和妻子商量:“咱勒紧裤带几个月,添置一台电视机。”刘志英问为什么这么急,王忠全说:“好让儿子经常看到国家乒乓球队的比赛,能长见识。”

  从此以后,王皓便日日与乒乓球相伴。王忠全用自行车带着王皓从长春二道区家里、铁路子弟二小、市少年宫训练馆三点一线地跑。长春的冬天,寒风刺骨,骑在自行车上的王家父子不得不时常下车来搓搓冻僵的手,搓搓冻得麻木的脸。有时,还要小跑一段。父子俩就这样风雨无阻地坚持了好几年,那段时间王忠全从未让王皓缺过一堂训练课。

  为求安静他被打扮成女孩

  王皓家的墙上贴满了他各个时期的照片,这些照片与乒乓球无关,照片里的王皓梳着小辫子,穿着小裙子。王皓妈妈笑着说,“这些照片都是王皓不让我拿出来的,他小时候太淘气,我们当时就想让他乖点,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都给他弄成小女孩的打扮。”

  在那些照片里,小王皓表情生动,笑靥如花。小时候,跟同龄孩子比,他既聪明又灵活,而且“淘”得出奇,小时候没少因为淘气挨打。最初,王皓犯了错误,估摸着妈妈又要“招待”自己一顿“笤帚疙瘩炖肉”了,他就把笤帚藏起来,可他很快发现这招不行,找不着笤帚,妈妈就使劲儿掐他大腿,那滋味可比挨几下笤帚难受多了,所以后来每次妈妈露出要揍他的意思,他就主动把笤帚递给妈妈,然后把小屁股一撅,说:“妈妈,你打我吧,可千万别掐我。”

  王皓小时候不仅淘气,胆子还特大,爬树、上房样样拿手。三岁时,有一天下午,他在姥姥家附近玩儿,趁大人不留神,他“嗖嗖嗖”地爬上了双杠滑梯,玩这种滑梯时要用手臂和腿夹住双杠往下滑,可王皓刚一上去就从杠子中间漏了下来,摔得那个惨样儿,就别提了,在医院躺了两天才醒过来,医生说这是摔出了轻微脑震荡。伤养好之后,王皓的脾气一点儿也没变,该怎么淘气还怎么淘气。而在这些“淘气”行为的背后,王皓也展示出了比普通孩子好得多的身体协调性和灵敏性。

  因为雅典他哭了半年

  在雅典奥运会上,21岁的王皓遭受到了第一次沉重打击。先是他和孔令辉的男双组合遭遇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佩尔森组合,败下阵来。男单比赛中,王皓一路过关斩将,顺利闯进决赛。但在决赛前夜,王皓却翻来覆去睡不着,满脑子都在想着如果不能拿下这块金牌,会怎么样。结果,那一晚王皓只睡了两三个小时。第二天决赛,王皓先是对困难估计不足。被柳承敏领先后,王皓又在巨大压力下发挥失常,结果以2比4输掉比赛,痛失金牌。

  全世界都看到了王皓当时掩面而泣的画面,当然也包括他的父母。决赛后,父亲王忠全一夜没睡,第二天他买来所有关于评论王皓的文章详读。看着一篇篇“恨其不争”的口诛笔伐,王忠全却一点没有责备儿子的想法,而是自我检讨:王皓在大赛中顶不住压力,是不是他小时候我对他管得太严了?比赛时他常下意识回头看刘国梁,说明他对教练依赖性过强,是不是他小时候我对他照顾得过分了?

  王皓回国那天,意外地在首都机场见到父亲的身影。王皓刚想说什么,王忠全把儿子胸前的银牌捧在手里,满脸喜悦地说:“银牌也不错呀,有银就有金,下次再努力。”这是王皓自决赛后第一次听到正面鼓励,心里一下子轻松了许多。

  但事实是,王皓很久也没能从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从这以后,尽管王皓决心强化心理素质,一向好静的他变了,他在公众场合故意大声说话,做作地大笑,甚至放假时偷偷去玩“蹦极”这样惊险的游戏。然而转眼半年过去了,王皓的心理问题反而更重了。

  王忠全为了尽快帮助儿子走出阴影,经常会给儿子打电话,还常将充满霸气、豪气的名人名言,用手机短信的方式发给儿子,以增强他的心理素质。

  亚军命运他期待再次正名

  王皓掌握着世界上最为先进的直拍横打技术,但是从雅典奥运会后,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却屡屡“掉链子”。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被柳承敏搏杀式的打法吞噬;2005年世界杯决赛,在第六局8比4领先时被波尔反超;2006年世界杯决赛,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马琳翻盘……“千年老二”是对王皓心理素质的质疑。

  然而,这一切,终于在2007年一朝得到解脱。他全年出席八站国际乒联巡回赛,六度闯入决赛,四次夺金,并首次获得世界杯单打冠军,就连主帅刘国梁也称赞他“成熟许多”。刘指导说,“王皓的世界排名一下子蹿升到第一,还拿了世界杯冠军以及后面一系列比赛的冠军。对王皓来说,从他的球到他的人都显示出一定的霸气。不像以前,跟王励勤和马琳比起来他总显得嫩一些。”刘国梁进而表示:“现在的王皓已经有‘抢班’的趋势了。我希望王皓能够延续这种势头。”

  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王忠全夫妇的心情才慢慢好转起来,看着儿子逐渐成长,王忠全由衷地感到欣慰,他说,“王皓真的成长得很快,他很早就知道体贴老人,直到现在回到家,他还是愿意打地铺,这些都让我们做父母的感到温暖,但是我们最高兴的,还是他最终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了。这个孩子,真的不容易。”

  王忠全说,其实我们都知道,孩子受了多大的罪。雅典奥运会时,他只有21岁,一下子承担了来自全世界的质疑,他一定很委屈。“其实,我最希望的还是在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对他说,儿子,无论结果怎么样,你都是我和你妈妈的骄傲,因为有你,我们才过得充实而高兴。”本版撰文竞报记者苏珍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