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对手

阿根廷男足北京成功卫冕 球王老马变身"交际花"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特派首席记者 吴邦

  “鸟巢”昨天迎来了奥运会的男足决赛。依靠迪马里亚在第58分钟的进球,世青赛和奥运会双料冠军阿根廷1∶0战胜1996年奥运会冠军尼日利亚,在北京成功卫冕。

  现场

  由于比赛在中午12时开哨,因此双方的状态受到高温的影响。

  尼日利亚队先后沿着两个边路进攻,门前利用奥德姆文吉的高点寻求突破。阿根廷队由萨瓦莱塔、加戈和梅西构成进攻组合,队长里克尔梅穿针引线。比赛进行到30分钟时,主裁判利用阿根廷一个任意球机会主动暂停比赛,以便双方队员到场边喝水降温。第70分钟,比赛再度暂停,阿根廷队助理教练拿着白毛巾给队员扇风。撑到第87分钟,阿根廷队11号迪马里亚累得躺在场上抽筋,主教练巴蒂斯塔只好用拉韦西将其换下。

  比赛的惟一进球出现在第58分钟,阿根廷队利用尼日利亚队配合失误由梅西后场断球,直接传给在中场的迪马里亚。迪马里亚快速带球到前场,在大禁区线上用左脚脚背把球挑高,越过守门员打进球门右上角。随后,阿根廷队守门员罗梅罗化解了尼日利亚的两脚劲射。虽然补时长达5分钟,双方还是无力改写1∶0的比分。

  阿根廷队主帅巴蒂斯塔赛后说:“这枚奥运金牌非常重要,甚至比2005年世青赛还重要。这是我首次以教练的身份赢得金牌。我要感谢所有队员,比如梅西踢得非常好,他是我们的核心,他和里克尔梅发挥了领袖作用。这支队中的7到8人可以踢下一届世界杯,比如迪马里亚。”

  阿根廷队长里克尔梅说:“我们经过30天努力训练,得到了想要的金牌。我在奥运村的日子感觉很美妙,这是独一无二的体验。我们本来可以订酒店,但是我们喜欢和其他运动员住在一起享受那种难得的气氛。我们是在北京的运动员中最优秀的一部分。”进球功臣迪马里亚说:“这是一场梦幻般的比赛。进球前我想大力射门,但是看到门将站位后,我决定骗过他。赛后我和马拉多纳聊了,他向我表示祝贺,他说这是一个伟大的进球。”

  主角

  梅西瞄准世界杯

  梅西在“鸟巢”的每一次带球,都能激起89102名到场观众的欢呼。14时49分,这种欢呼在梅西领到金牌时汇聚成最高潮。赛后,梅西感谢了北京观众的好意,并且放眼他的下一个目标是世界杯冠军。

  在比赛过程中,尽管梅西显得有些漫不经心,但是他的灵巧技术仍然令人叹为观止。

  赛后,梅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一开始我们就是夺冠热门,在1/4决赛中击败荷兰队,显示了我们高人一筹的能力。当然,今天我们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我认为这几乎是一个耻辱。幸亏我们赢了,这是最重要的。我认为我们赢得很公平,因为我们是一支伟大的球队。4年前,我们在雅典也是公平地赢了球,今天同样如此。这支阿根廷国奥队中的很多人也为国家队效力,现在我们的目标是世界杯冠军。

  梅西的队友马斯切拉诺同样是比赛的焦点,因为他成为了阿根廷历史上第一位拥有两枚奥运金牌的足球运动员,这在国际足坛也不多见。马斯切拉诺赛后说:“能成为阿根廷历史上第一位拥有两枚奥运金牌的足球运动员,让我深深感到骄傲,这是一种伟大的感觉,这种快乐是别人剥夺不了的。今天我们作为一支球队创造了历史,这对我来说最为重要。很多球员在不同的比赛中展示了他们的球技,梅西也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但是我们队中每个人都是重要组成部分。”

  花絮

  球王变身“交际花”

  昨天,“鸟巢”贵宾席区里坐上了一个臃肿的身躯——“球王”马拉多纳。看到阿根廷队夺得金牌,准女婿阿奎罗又发挥出色,老马高兴得直嚷嚷。

  阿奎罗赛后表示,“我要把这枚金牌献给我的女友、迭戈(马拉多纳)、我的家人及我将要出生的孩子。”准女婿如此嘴甜,马拉多纳十分开心,“我还没拿过奥运金牌呢,幸亏阿奎罗为我赢得了金牌。”

  老马动情地回忆起了赛前的时刻,“吉亚尼娜告诉我,在阿奎罗半决赛梅开二度的时候,她肚子里的孩子似乎都在为老爸叫好。”

  颁奖仪式后,老马高兴地跑到场内四处溜达,先是逐个拥抱了里克尔梅、梅西、阿奎罗等球员,接着又与获得铜牌的小罗亲密接触,随后应获得银牌的尼日利亚球员邀请,与他们合影留念,还得时不时应付不断凑上来的阿根廷球迷……虽然有点忙不过来,但老马却游刃有余,乐在其中。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