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澳选手最后一跳大逆转 中国“梦八”变“梦七”

  男子10米跳台,历来被认为是跳水比赛中难度最大、变数最多,也是最精彩激烈的一个比赛项目。

  今天在“水立方”进行的男子10米跳台比赛,再次印证了这个真理。中国运动员周吕鑫在遥遥领先的情况下,被澳大利亚选手马修·米查姆一跳翻盘,中国跳水队本届奥运会包揽8金的愿望,最终落空。

  五轮好戏

  在白天进行的男子10米台半决赛中,中国的两位选手火亮和周吕鑫分列第1和第3位进入决赛,形势一片大好。但领队周继红却面无喜色,因为她知道,在这个项目上,一个微小的失误就很有可能造成大翻盘。

  果然,晚上进入决赛后,众高手都拿出了看家本领,90分以上的高分层出不穷。由于这是最后一项跳水比赛,所以各个国家没有比赛的跳水队员也纷纷拥进“水立方”,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

  进入决赛后,周吕鑫发挥异常稳定,前5跳有4跳都在90分以上,积分一路遥遥领先,倒是火亮发挥有点失常,名次一直徘徊在中游。不过在前5轮里,澳大利亚选手马修和俄罗斯选手格里布一直都紧咬住周吕鑫,没有被拉出很大差距。

  一轮翻盘

  比赛就在周吕鑫的一路领先中进入最后一轮,此时的周吕鑫领先第2名马修高达32.5分,换句话说,周吕鑫只要最后一个动作跳到80分以上就稳获冠军了。

  但意外还是发生了。周吕鑫最后一个动作307C入水动作没有完全伸直,“苛刻”的裁判只给出了74.80分的超低分。全场一片唏嘘。但更让人预料不到的一幕发生了,紧接着周吕鑫出场的马修选跳难度系数达到3.8的5255B,起跳,翻腾,入水,一气呵成!大屏幕显示:112.10分!这是本届奥运会所有跳水比赛中的最高分!看台上的澳大利亚拉拉队欢呼声响成一片,因为就凭这最后一跳,马修反超周吕鑫4.8分,获得冠军!

  赛后的马修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而周吕鑫还是相当大度地与对手握手拥抱,不过,站在亚军的领奖台上,周吕鑫多少笑得有些苦涩。“最后一轮其实我也没看分数,就想好好跳,但……还是技术动作不过关吧。”周吕鑫赛后对记者说。

  这是中国跳水队近3届奥运会以来首次在这个项目上失金,同时也宣告“八金梦想”破灭。不过在赛后的混合采访区,一位美国记者给出了自己的评价:“It’s a good thing to China(这对中国队有好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