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女乒三杰 > 08乒乓球女队动态

中国女乒20金庆功宴 张怡宁:尽自己努力坚持!

  20年夺20金,国球辉煌。

  昨天男子单打决赛前,刚刚包揽女单前三名并获得大满贯的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做客“李宁2008接待中心”,举行了小小的庆功活动。在庆功活动中,张怡宁、王楠和郭跃三名叱咤乒坛的女将尽显女孩的认真与细腻,用玫瑰花在乒乓球桌摆出了一个大大的数字“20”。

之后,王楠和张怡宁两人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新快报特派记者 刘勇

   在庆功宴上,张怡宁、王楠和郭跃三位运动员在一座四合院摆放的乒乓球桌用玫瑰花造型,来纪念中国乒乓球队20年奥运征程夺得20枚金牌这段辉煌历史。

  三位女将用玫瑰花摆出一个大大的数字“20”。张怡宁说:“中国乒乓球队在20年夺得20金,非常的出色和不容易。同时自己能为中国乒乓球队这20枚金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感到很光荣。我确实很喜爱乒乓球,所以我也会像楠姐那样,尽自己的努力坚持下去。”

  与男单稍微不同,中国乒乓女队一直以来在国际乒坛都具有不可撼动的绝对优势。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陈静、李惠芬和焦志敏一举包揽乒乓球女单的前三名。从此以后,中国女乒从来没有让单打冠军旁落,连续六届奥运会都夺得女单金牌。具有历史意义的是,张怡宁2004年在雅典封冠,也是中国代表团自1984年重返夏季奥运会后所夺得的第100枚金牌。2008年8月22日,当张怡宁、王楠和郭跃20年后再次包揽中国女单前三名时,中国女乒复制了20年前的辉煌,北京奥运会赛场也首次在一个项目同时升起三面五星红旗。

  王楠 休息几个月再转换角色

  记者:在比赛结束的时候,你自己先笑了,跟观众挥手致意,后来在领奖台上又哭了,能不能说一下当时的感受?

  王楠:我觉得在奥运会上,哭哭笑笑已经是身不由己了。昨天是最后一场球,对我来说也是非常的完美,所以当时打完之后,不管输赢我都很开心。升国旗的时候,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真的很不容易。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努力,所有的人,包括工作人员和教练为奥运会所做的工作都没有白费,所以我特别特别的激动。

  记者:有人超越你,有压力吗?

  王楠:很正常。应该说现在非常高兴,乒乓球就是这样,总有一天会有人来取代你、超越你。我要退役了,有更多的优秀人员来打乒乓球,也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

  记者:现在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王楠:休息,和家人在一起安安静静地享受一下现在这份平静,跟家人、最亲近的人在一起,可能才会减少压力。

  记者:王楠,奥运会之后,有什么职业规划?

  王楠:先休息几个月,再重新转换另外一个角色。

  记者:会往哪方面发展?

  王楠:目前还在准备当中,等准备好了以后再告诉大家。

  记者:你的身体怎么样?

  王楠:没问题了,谢谢你。

  张怡宁 上届靠勇,这届靠韧

  记者:张怡宁在家门口夺得的冠军和在雅典夺得的冠军一样吗?

  张怡宁:在雅典的时候靠的是勇,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特别想拿到冠军。这次拿到冠军,我觉得应该是一种韧劲,因为第二次参加奥运会了,再做困难准备,再把位置放低的话,自己排名第一,也避免不了对方去拼我。所以把对方去拼我的这种状况扭转过来,转换角色。所以我觉得这次拿了冠军,在心理上得到了很大的磨炼。

  记者:在现场看到父母在看球,是否很紧张?

  张怡宁:我不知道他们在看,其实拿了冠军比我想象的要平静很多。拿了冠军后脑子里还在想战术,好像还在继续打球一样。下来以后没想到爸爸妈妈亲临现场看我打球,当时特别激动。尤其爸爸抱着我痛哭流涕,我也没想到,看到他们以后特别地激动,就像回家了一样。

  记者:在这届奥运会上,你觉得哪一场比赛最艰苦?

  张怡宁:第三轮跟冯天薇打的时候就比较艰苦,她的主板和副板对我来说差别并不大,但备用球拍对我来说有影响。因为乒乓球拍的海绵要求很高,每天都要去粘,那天备用板的海绵一直没有粘,所以特别地难打,就像鞋底子一样,一点弹性都没有。比赛的时候经常是一个球打到10个回合、20个回合才见分晓。

  记者:现在可以支配自己的时间了?

  张怡宁:不是,我们听队里的安排,现在在待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