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热门评论

乒球大满贯选手蜕变成伟大教练 刘国梁不辱使命

  刘国梁,这位中国男乒第一位大满贯得主朝着对面看台做了两次挥舞高尔夫球杆的动作。顺着他那潇洒一挥,弧线那端坐着蔡振华,当年师傅交付的重任,刘国梁终于在今天完成。作为主教练单独带队的刘国梁终于从一名伟大的大满贯球员蜕变成一名伟大的教练员。



  不知从何时起,刘国梁的嘴边就常常挂着这样一句话:“伟大的运动员需要伟大的比赛,只有经历过伟大比赛的洗礼,一名优秀运动员才能变得伟大。奥运会就是这场伟大的比赛。”他的“伟大论”几乎适用于每名队员——马琳、王励勤、王皓、陈玘,在中国乒乓球队里,拿到过世界大赛的冠军被刘国梁一律称之为优秀运动员。但“伟大的运动员还需要伟大比赛的洗礼”。此时此刻的国乒男队取得的是一场集体胜利,而经受伟大洗礼的第一人就是主教练刘国梁。

  今年32岁的刘国梁从雅典失意走到如今大丰收,他的内心五味杂陈,“四年前我们让球迷、让国人失望了,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我搂着王皓,拍着他的脑袋说,"王皓坚强些,我们四年之后再来,我们把完美留给北京!"四年之后我们做到了,而且是在同一天。”刘国梁动情地说。

  用人不疑的蔡振华曾经指着刘说:“做教练你如果不超过我,就不算好教练!”蔡振华一直是刘国梁的师傅,不仅教他做人、打球,连他后来当教练,蔡振华都在背后手把手地教。惟有一条,老蔡没有给弟子留有余地——在执教生涯上超过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达到他的期望值。今天,当王皓从佩尔森的拍下粉碎最后一个意外的可能,刘国梁终于可以向观战的蔡振华汇报:师傅,我终于不辱使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