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 马琳奥运乒球男单夺冠 > 马琳夺金动态

男乒单打奥运夺冠 马琳叹:这一刻我等待了20年

  成为继刘国梁、孔令辉之后中国第三个奥运男单冠军

  特派记者 张宴飞

  随着王皓扣球下网,马琳最终以4比1锁定胜利,赢得了一枚宝贵的奥运会单打金牌,全场沸腾了。马琳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大声怒吼了一声,而后却慢慢回到比赛场边座位上,将头埋在毛巾里,眼泪压制不住地喷涌而出……

  昨天马琳与王皓进行的决赛,进程酷似2007年萨格勒布世锦赛上马琳对阵王励勤的一幕:同样是大比分3比1领先,同样在第五局7比3,但是那场比赛他被王励勤逆转了,而且更为不幸的是,在当天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马琳又得到了姥爷过世的噩耗……那是马琳职业生涯遭受的第二次重创。

面对相似的形势,昨天马琳没有再让胜利溜走。“我一直提醒自己要坚定,不要去想结果,只是考虑过程。”马琳说。

  北京奥运会,其实是马琳第二次参加奥运会。落选悉尼,正是马琳职业生涯遭遇的第一次重创。1999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马琳获得混合双打世界冠军,当时年少成名的他,热切地期望着一年后奥运会的到来。按照规定,奥运会男子单打,一个国家只能有三个名额,当时国家队刘国梁和孔令辉占两个名额,第三个单打名额,将在马琳和刘国正之间产生,最后他落选了。“那天晚上,我看电视一直看到第二天天亮,具体看了什么、想了什么完全不记得了,仿佛一片空白。”回忆起那天的情形,马琳表情仍很凝重。

  悉尼奥运会之后,2000年乒乓球世界杯,马琳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男单世界冠军。2004年雅典,马琳、陈玘在男双决赛中战胜了对手,获得了奥运会男双冠军。之后尽管在世锦赛中又经历第二次重创,但马琳已经变得坚强。

  这一次,在家门口,他终于为自己收获了一枚分量沉重的奥运会男子单打金牌。继刘国梁、孔令辉之后,马琳成为中国第三个奥运男单冠军。也许这一切来得太过艰难,让马琳甚至还有些不可相信:“我还没有想过如何庆祝,我首先要确定这是真的。这很可能会是我这一生中最高兴和最辉煌的时刻,我为这一刻等待了20年。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没有遗憾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