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大力夺铜失奥运冠军 父母:分量丝毫不逊于金牌

  父母眼中,铜牌分量丝毫不逊于一枚“金镶玉”

  在奥运会前,我们就和王励勤说,比赛以团体为重;个人项目你要和队友一起,战胜所有的外国选手。确保升起三面五星红旗。儿子果然不负众望,这点让我们非常欣慰。

  ——王励勤父母

  特派记者 张宴飞

  三、四名争夺战4比0毫无悬念地战胜佩尔森,像女单一样,王励勤也帮助男单实现了金、银、铜牌的包揽。王励勤说:“这次参赛的目标,就是战胜所有的外国选手。”他顺利地实现了,但喜爱王励勤的球迷却仍抱有缺憾,从悉尼到北京,王励勤收获了一个男双金牌和团体金牌,唯独缺少一块男单金牌,“世乒之王”依然与奥运男单最高领奖台无缘。

  在王励勤的荣誉室中,除了男单奥运金牌,他几乎囊括了所有男子乒乓选手所能得的荣誉,与乒乓球结缘24年中,至今共获得14个世界冠军。在北京奥运会上冲击男单金牌,对这名30岁的老将来说,或许将是一个完美的结局。

  从对阵马琳的以往战绩中,王励勤一直占有优势。因为,在大赛中马琳还没有赢过王励勤,甚至被马琳自己称为心魔。最典型的例子是在2007年萨格勒布世锦赛上,马琳在大比分3比1、第五局局分7比3领先的形势下,被王励勤上演超级大逆转。

  然而,在这场备受关注的“马王”大战中,王励勤最终以2比4败下阵来。作为三朝元老的王励勤,他已经拼尽了全力。赛后,王励勤自揭失败原因:“是因为短球出了问题,前两局也是短球的失误就比较多,第三局自己开局不错,但是在9比5领先,尤其是自己两个发球处理上,相对差了一点,一个是发球的变化少了一点,在短球当中拼命控制不让对方上手太多了,造成自己的无谓失误。”

  从中午半决赛的失利到晚上的三、四名争夺战,短短几个小时后,王励勤能否调整好心态让很多人担心。结果证明,担心是多余的,王励勤以4比0干脆利落地击败对手,保证了中国男单对金、银、铜的包揽。

  “输掉半决赛之后,我没有想太多,我把所有心思都用到晚上的三\四名比赛中了。因为,我这次参赛的目标就是战胜所有的外国选手。”拿到铜牌后,王励勤说,“这场比赛和前面的半决赛都一样重要。”

  男团金牌、男单铜牌,王励勤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得到了父亲的肯定。在王爸爸眼中,错失单打金牌,未能实现“大满贯”固然有些遗憾。不过昔日那个球风犀利的“王大力”又回来了,这点是最值得二老欣慰的地方。“对于儿子的表现,我和他妈妈都很满意。奥运前,我对他曾提出两点要求:确保团体冠军、单打不能输给外国选手。王励勤没有让我们失望,比赛以团体为重,个人项目和队友一起,确保升起三面五星红旗,这点让我们非常欣慰。”

  在运动员生涯取得无数荣誉的他,独缺一枚奥运会金牌,王爸爸和王妈妈之前也非常希望儿子能够如愿。不过在二老眼中,这枚来之不易的铜牌,分量丝毫不逊于一枚“金镶玉”,“其实中国队三名队员的个人能力都在伯仲间,不过儿子的拍子在半决赛前出了点问题,只能临时换备用拍。使用不顺手的新拍子,失利也在所难免。好在他能及时调整好状态,晚上的比赛还是打出了应有的气势。”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