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跳水对手动态

童辉率澳洲弟子撬开了中国跳台 夺走10米台金牌

  马修·米查姆,轻盈地跃出跳台,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这个难度系数达到3.8的动作,他做得如此完美。112.10分的全场最高分,为澳大利亚队拿下了跳水10米台的金牌,激动不已的马修·米查姆首先和他教练,来自中国的童辉忘情地拥抱。

  童辉,同样是在国外执教的中国教练,这个名字远不如郎平响亮,这可能是因为中国跳水队太过辉煌了。不过,这位当初和周继红同为队友的中国教练,在澳大利亚却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

  18年前,从国家队退役的童辉,偶然获得了去国外执教的机会。在执教加拿大跳水队一段时间后,童辉在2001年开始执教澳大利亚跳水队。正是他的精心调教,让“全凭兴趣训练”的澳大利亚跳水队很快就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10米跳台上,童辉一手调教出来的马修·赫尔姆,虽然没能击败胡佳,却战胜了“跳水王子”田亮,并斩获1枚银牌。而在女子10米跳台上,冠军与第三名都被澳大利亚的两名选手获得。当时,澳大利亚跳水队领队肯特女士对童辉和他同事的评价是:“我们的中国教练非常出色。我们的队员在他们的调教下,成绩突飞猛进。他们为澳大利亚的跳水事业作出了很大贡献。”

  4年后的北京,童辉和他率领的澳大利亚跳水队,打碎了中国队包揽全部跳水金牌的梦想。事实上,童辉是“早有预谋”的。在8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童辉就曾表示:“男子10米跳台这个项目上有很多高手,而且和女子跳台不同,男子跳台选手的水平相差都不大。米查姆有实力赢得奖牌,他的状态很稳定,实力很强大。”今天,米查姆确实做到了,而且夺得了金牌。而几个月前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上,米查姆仅仅在该项目上取得了第五名。

  连续两届奥运会,澳大利亚选手都从中国跳水队抢走了金牌,这已经打破了中国跳水队不可战胜的神话。“和中国不一样,这里的队员们练习跳水都是完全凭兴趣,所以,我们的氛围比较放松。”童辉说。2012年的伦敦,童辉还将带领澳大利亚队,向中国跳水“梦之队”发起更强烈的冲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