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艺术体操 > 08中国艺术体操动态

“毯上芭蕾”历史突破 美丽一刻背后的诸多艰辛

  新华网沈阳8月24日奥运专电(记者 石庆伟)24日中午,鲜艳的五星红旗首次升起在奥运会艺术体操赛场。中国队5名年轻美丽的姑娘不负重托,夺得集体全能银牌,实现历史性突破。“领衔主演”的章硕、孙丹两名主力都来自辽宁,为这一突破作出了贡献。

  艺术体操素有“最美丽的奥运会项目”之称。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般的表演,让人们在体味竞技体育激烈之余,尽享视觉美景。然而有谁能想到,为了这美丽一刻,章硕、孙丹付出了多少艰辛。在持续刻苦的训练中,为了挑战高难动作,她们身上多处负伤,颈部、腰部、踝关节磨损严重,有时在高强度训练后,甚至发生骨头移位,要靠按摩治疗才能缓解疼痛。

  24岁的章硕和22岁的孙丹,分别出生在沈阳和大连两个普通家庭,并不宽裕的家境让她们养成了坚忍顽强、勇于挑战困难的性格。章硕8岁时就开始在沈阳市体校练习艺术体操,2002年进入国家队,曾夺得釜山亚运会个人团体冠军。1997年,章硕代表辽宁队参加全国少儿艺术体操锦标赛,教练王桂芝说:“因为家里生活困难,章硕买不起一套像样的体操服,她在体操馆里捡了一件别人扔掉的体操服,由妈妈缝了一个黑边,然后就穿着这件捡来的衣服,夺得自己第一个个人全能冠军。”

  2004年在备战雅典奥运会期间,根据中国队比赛需要,章硕从个人全能转向集体全能,由于加大了训练强度,腰伤愈加严重。章硕的小姨刘玉梅说:“雅典奥运会后,医生告诉章硕应放弃体操,但章硕说:“这些年我都坚持下来了,一定要坚持到北京奥运会!”

  身高1米77的大连姑娘孙丹,9岁时就被大连市体校艺术体操教练陈淑芝一眼相中,由于刻苦努力,两年之后就进入辽宁省体操队,2002年成为国家艺术体操队第一批队员。孙丹的妈妈王青说:“女儿个子高,胳膊和腿较长,做动作时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2006年孙丹在一次训练中脚骨骨折,坚强的她直到做手术时,因为需要家长签字才告诉了妈妈。手术后,孙丹的脚无法绷直,每天早上都要靠大夫帮忙把她的脚绷起来。出院后,孙丹又凭着顽强的毅力,短短几个月就将体重从65公斤降到55公斤左右。

  孙丹特别喜欢吃蛋糕,但是为了控制体重,她只能看着别人吃。她曾多次对妈妈说,“等奥运会比赛完了,我一定吃一个大大的蛋糕,要把里面的奶油全都吃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