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手球 > 08中国手球动态

女手总结:奥运第六名超越上届 姜在源令人尊重

炫目奥运汇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梅西小罗各领风骚美女方队抢眼
美女爱英雄世界小姐张梓琳送博尔特围巾
啦啦队宝贝赛场写真狂野性感

    搜狐体育讯 中国女手姑娘们与韩国主教练姜在源,与主场球迷一起取得了奥运会第六的成绩,突破了上届雅典奥运会的第八名。在八场比赛中,中国姑娘们取得三场胜利,其表现也算是可圈可点。结果来看,颇感欣慰,值得鼓励。但如果拿出每一场比赛的数据来看,中国女手与亚欧强队还存在很大的差距,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队取得的三场胜利分别来自安哥拉队、法国队和瑞典队,有趣的,中国女手分别赢在了进攻、防守和士气。战胜安哥拉,中国队才能迈出进军八强的第一步。面对身高不占优势的非洲球队,中国女手各个攻击点火力全开,命中率到达了65%——这也是中国女手在本届奥运会上唯一一场命中率超过百分之六十的比赛。对阵法国是中国女手挺进八强的背水一战,这场战役打得漂亮。面对劲旅法国队,中国姑娘们硬是把对方的得分率压在了38%,当然出其不意的“贴线防守”是秘密武器。至于5-8名排位赛,中国队的胜利更是来之不易。正像姜在源说的:“两支队伍在身体和精神上都很疲惫了。现在不是讨论战术的时候。我们从中国观众那里得到了极大的鼓励,这也是我们赢下这场比赛的原因”。

  赢有赢的各自道理,输却有输的共性。从总体数据来看,6米线不算中国最积极但却是最有效的进攻点,可是一旦面对身材高大,防守凶狠的欧洲球队,这个点的进攻机会并不是很多。反观欧洲劲旅,她们将阵地战中需要的9米线进攻和快速突破结合得十分好。而亚洲强队韩国队则是把突破练得如火纯青,连欧洲球队也抵挡不住。比身体,中国队较欧洲球队处于下风;比技战术,中国队较韩国队生嫩许多。如此一来,缺乏攻击点的中国女手得分效率必然要落人之后,8场比赛,只有对阵安哥拉时达到了30+。再说防守,当中国队将对方命中率控制在50%以下的时候,都取得了胜利;而中国队吃的几场败战,对方命中率甚至达到了65%以上,除了对阵韩国一场,中国队依靠身体优势有所遏制,但对方也达到了61%。这说明防守所需要的力量和速度,中国队也占不到便宜。

  看清自己的不足,中国女手才有前进的方向。至于中国女手今后是走欧洲线路,还是发扬亚洲特点?打算卸任的姜在源谏言:“中国应该考虑欧洲教练。”其实,不管黑猫白猫,能抓到老鼠的猫就是好猫。欧洲冠军挪威队就是依靠亚洲球队侵略式的防守斩落了风格相同的俄罗斯队,所谓一物降一物,没有绝对制胜的法宝,只有基本功掌握扎实了,才能稳中求变。韩国队之所以能异军突起,凭借的是她们厚实的传统和鲜明的风格。虽然这支韩国女手平均年龄达到了31.4岁,但她们的速度仍然让年轻的中国队员吃不消。而韩国人也不会太担心,这批队员退役之后后继无人的情况。相比之下,中国队手球后备力量不足。如今这支中国女手相对年轻,年轻能给我们带来惊喜,年轻同样令人担忧,主教练姜在源的无奈就来自于此:“中国队还很年轻,她们只打出了百分之五十的水平,前面的比赛中我注意到她们太紧张了,失误太多。我们需要在国内组织一些比赛,帮助她们成长。”再想远一点,这支球队中的队员如果因伤病和年龄退役后,中国女手怎么办?其实,这批参加奥运会的球员已经有许多是带伤参战的了。

  目前,世界女手的格局还是欧洲人的天下,奥运会前八的队伍中,六支都来自欧洲国家,中国女手要想一跃而上是不现实的,唯有储备力量,才能厚积薄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