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中国静水皮划艇 > 孟关良/杨文军皮划艇夺冠 > 皮划艇孟/杨夺金动态

孟/杨起航后就一路领先 三年未合练照样能卫冕

  昨天,北京奥运会皮划艇决赛在位于北京顺义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继续进行,这也是北京奥运会皮划艇决赛的最后一天。在男子双人划艇500米的决赛中,中国组合孟关良/杨文军以1分41秒025的成绩获得金牌,成功卫冕该项赛事冠军。

  孟/杨一起航就领先

  在预赛中,孟关良/杨文军组合作为小组第一直接进入决赛,昨天他们被排在第五道,比赛出发后,孟/杨一起航就处在领先的位置,在100米的地方就有半条艇的领先位置。在过250米时中国艇领先乌克兰艇0秒51排在第一。

  冲过终点“另类庆贺”

  两边观众大声为中国组合加油助威,后半程中国组合继续保持领先,进入到100米冲刺的红色区域之后,德国艇和俄罗斯艇开始逐渐拉近和中国艇的距离。

  危急时刻中国组合愈战愈勇,他们的桨频丝毫不降,而且在水下充分加力,越接近终点两边观众的呐喊声越爆烈,甚至接近疯狂,中国组合把那微弱的优势保持到了终点!他们获得了冠军!刚刚冲过终点,孟关良和杨文军就因体力不支摔落到了水里,以不同寻常的方式庆贺他们艰辛的胜利。

  孟关良用好结局退役

  为了见证孟关良决赛的时刻,他的家庭后援团一共来了7个人的“大部队”,其中包括他的妻子徐锋月,和他刚满15个月的儿子航航。显然,他们希望孟关良能有个好的结局退役。最终,孟关良与杨文军的组合没有让他们失望,他们成功地为中国代表团摘下第48金。

  在孟关良决定复出的那天,徐锋月就已经决定了,将来要带孩子去北京现场看比赛。坐在去北京的火车上,徐锋月感慨“离结束已经不到24小时了”。孟关良也曾经向妻子表示过,这场决赛,会是自己运动员生涯的结束。孟关良复出就是为了等在北京卫冕,昨天,他已经实现了这一目标,终于可以“安心”地退役了。

  【光荣榜】

  爱情让孟关良复出

  2005年10月在南京举行的十运会,孟关良在男子单人500米和1000米决赛中,都输给了代表江西出战的、小他8岁的老搭档杨文军,只获得两枚银牌。这次失利使浑身伤病的他对自己彻底失望了,冲动之下,他公开宣布退役。

  2006年3月19日,孟关良和徐锋月举行了隆重的婚礼。婚姻让孟关良意识到自己肩头的责任,他也更明了爱人的良苦用心。蜜月还没度完,孟关良就主动到国家队报到,重新投入到北京奥运会的备战中。2008年年初,分开近3年的孟关良和杨文军重新携手,最终夺得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宝贵入场券。

  【赛后谈】

  孟关良:打破不可蝉联金牌神话

  昨天,孟关良和杨文军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再次挂上了奥运金牌。

  当白色的船艇刚触碰到终点线,孟关良和杨文军就摔落到了水里。“实在是太累了,身体已经到了极限。刚冲过终点,我就再也无法坚持跪在艇上了。”在混合区,孟关良对于自己落水这样对记者说。

  赛后,两人的加拿大教练马克告诉记者,2周前孟关良的背部就出现了问题。赛前没有人知道孟关良还能否出现在奥运赛场上。不过,“他们坚持下来了,是用心在比,表现非常好。”之后,马克激动地说。

  “我和他们压力都很大。4年前夺冠可以说没什么压力,但今天不一样。”看到两人第一个冲过终点后,马克说。

  在新闻发布会上,提起一直支持自己的家人、教练和队友,孟关良眼睛湿润了。“能和孟关良携手成为中国水上项目蝉联奥运冠军的第一人,我很幸福。”杨文军赛后也动情地说。

  赛后孟关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觉得我的压力非常大。”他接着说:“这几年走过来非常不容易。多哈亚运会和去年的世界杯打得都不好。跟杨文军配对以后付出了很多,但是我们两个人都有信心和决心,相信我们两个人有夺冠的水平,一定能蝉联这块金牌。”他接着说:“因为经常听我们的教练马克说,世界上没有一条艇在同一个项目中能蝉联金牌,我们下决心要打破这个神话。”

  杨文军的单人实力其实非常强,但他最终选择和孟关良配对参赛,杨文军说:“单艇是有夺牌的实力,但是为了我们集体这个项目,也因为我跟老孟个人感情,所以我抛开了一切选择了划双人艇。比赛最后我脑子里的概念就是金牌、金牌,我就要往前冲、往前顶,最后100米我们已经缺氧了,那时候就是靠意志力顶下来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