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中国静水皮划艇 > 孟关良/杨文军皮划艇夺冠 > 皮划艇孟/杨夺金动态

男子双人划艇500米中国成功卫冕孟关良杨文军破

  昨日,北京奥运会皮划艇进行最后一天的决赛。中国的孟关良/杨文军在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决赛中,以1分41秒025的成绩成功卫冕该项目冠军。

  杨文军/孟关良携手成为中国水上项目蝉联奥运冠军第一人,也打破了世界上没有一条艇在同一个项目中蝉联金牌的“魔咒”。

  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孟关良/杨文军被分在第5道。世锦赛冠军的德国组合克里斯蒂安·吉勒/托马斯·维伦策克、预赛中仅落后中国队0.023秒的俄罗斯组合分列第4和第3道。

  比赛一开始,孟关良/杨文军就显示了卫冕冠军的实力。前50米过后,孟关良/杨文军就逐渐领先,乌克兰队名列第二,德国队排在第三位。250米过后,第3道的俄罗斯组合谢尔盖·乌列金/亚历山大·科斯托格洛德开始加快速度,并直逼中国队。此时,孟关良/杨文军也加快了桨频,并最终将领先优势保持到终点。

  就在刚冲过终点的一刻,杨文军因为力竭停止了划行,孟关良却还在发力猛冲,结果两人动作的不协调导致重心不稳双双掉落水中,不过此时他俩已满是夺冠喜悦,落水的“尴尬”丝毫没有影响两个英雄的心情。在水中的两人已抑制不住激动,4年的辛苦付出终于得到了最完美的回报。

  随后,救生艇分别接起了两人,杨文军还开心地向全场观众挥动手臂致意,一跃上岸的他还跳着和全场的观众分享他们的喜悦。

  孟关良:

  最后100米已经缺氧了

  赛后感言

  在获得皮划艇男子双人划艇500米的金牌后,中国选手孟关良和杨文军在赛后分别表示了自己的高兴。孟关良赛后表示,打破了世界上没有一条艇在同一个项目中能够蝉联金牌的“神话”。

  对昨天比赛的发挥,杨文军说:“到了最后50米还不知道能不能拿金牌,但脑里只有一个概念,那就是金牌,为了金牌,要努力往前冲往前顶,最后100米我们已经缺氧了,就靠意志力顶下来了。”

  孟关良在雅典奥运会后退役,2006年再复出。获得金牌后,孟关良的情绪非常激动:“复出以后的几年走过来非常不容易,亚运会等比赛发挥都不是很好。今年特别不容易,付出了很多很多,但是我们两个人都有这个信心决心,相信我们有这个水平,能够蝉联这块金牌。”

  其实,杨文军在单人项目上实力也是非常强的。他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单人艇实力应该说争牌是没有问题,但为了集体项目,我抛开了一切,选择了双人艇。选择了之后,基本就一心要打好比赛。”

  不是好朋友,却是好搭档

  “金牌组合”和而不同

  人物特写

  与许多双人项目搭档间无话不说、无说不谈的“兄弟姐妹”般友情不同,性格迥异的孟关良和杨文军在平时却很少交流,甚至在国内的赛场上两人一直是竞争对手的关系。就是这样的一对组合,因奥运会的共同目标,打破了个人间的得失,走到了一起,齐力铸就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性格不同,两人私下少交流

  现年31岁的孟关良可谓中国男子皮划艇队里“大哥”,来自浙江的他自从出道以来在国内、亚洲的赛场上无人能敌。多次包揽男子1000米和500米单人划艇的金牌,并曾获得八运会、九运会和釜山亚运会1000米和500米单人划艇冠军。

  孟关良的辉煌,既是中国皮划艇的一座标杆,也如一座大山般盘亘在其他年轻队员的面前。这其中包括了比他小6岁的杨文军。杨文军来自江西,是中国皮划艇项目上的后起之秀,虽然雅典奥运会前,他曾夺得釜山亚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1000米的冠军,但自他17岁进入国家队以来,在单人项目上一直都被孟关良所压,始终没有建树。孟关良不败的神话就如他运动生涯中的一个“阴影”。

  不过,不服输的杨文军在雅典奥运会后的个人实力有了质的飞跃,在2005年十运会上,杨文军在男子1000米和500米单人划艇的项目两获金牌,而这两个项目上获得银牌的,都是孟关良。杨文军的冒起,也迫使孟关良在30岁时选择了退役。

  在雅典奥运会后,这对金牌搭档拆对。两人的地位也有了改变,“小老弟”杨文军在十运会上的表现证明他才是“一哥”,而“老大哥”孟关良的成绩落在了后面。

  两人的竞争关系,也让两人的关系蒙上了一层天然的隔膜。虽然作为搭档,他俩在雅典奥运会历史性地夺金,但孟杨二人却连拥抱的庆祝动作都没有,而是选择了各自对天长啸。由于性格迥异,两人平时甚至很少交流。杨文军在一些非正式场合也承认两人的私下关系很一般。

  

  重组半年重回巅峰

  就当外界普遍都认为孟关良和杨文军这对金牌组合不会再搭档时,今年初二人却再度走在了一起。

  孟关良与杨文军的再次搭档,一直遭到反对意见。由于没有系统的训练,孟关良的状态并不好,而很多有实力的年轻运动员却成长得很快。因此,在谁是杨文军的最佳搭档的问题上,当时存在着很多不同的声音。

  不过,执教中国队的加拿大籍的教练马克却力排众议,保住了这对组合。

  在马克的精心调教下,孟杨组合再度携手后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就神奇般地恢复到了4年前的巅峰状态,并在2008年皮划艇世界杯系列赛连夺匈牙利站和德国两站冠军,直到在北京奥运会上成功卫冕。

  这对性格倔强的搭档,为了奥运梦想,为了能在家门口卫冕奥运会冠军,这些牺牲都是值得的。在昨日夺冠后,两人罕有地拥抱在一起。

  亲友连线

  孟关良妻子

  他实在禁不起诱惑

  刚一冲过终点,孟关良和杨文军就翻到了水里。而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中心的看台上,孟关良只有15个月大的儿子航航虽然还没有办法彻底地明白眼前的一切,但在妈妈徐锋月怀抱里的他无疑是这个公园里最开心的小观众,一直做着代表胜利的“V”型手势。徐锋月表示,让儿子看着老爸夺冠,一直是孟关良的梦想。

  在中国男子皮划艇队里,孟关良有着“老大哥”的头衔。长在钱塘江畔的他,自从出道以来便以无可比拟的优势在亚洲多次包揽男子1000米和500米单人划艇的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孟关良在自己所谓的休整时间里,回到浙江家乡结婚生子,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然而,北京奥运会对于任何一位选手来说都是一个最大的舞台,孟关良自然也不愿失去这么好的机会。2006年10月他重新回到了那叶承载梦想的小艇上,开始了2008的征程。“再选择复出,因为他实在禁不起在‘家门口’夺冠的诱惑,”徐锋月表示,孟关良与杨文军的组合卷土重来,目标只有一个———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卫冕。

  为了卫冕目标,孟关良从2007年德国世锦赛归来后,“三过家门而不入”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当中。在封闭训练的日子里,他只能用备用手机给远在杭州的妻子打电话。同是运动员出身,徐锋月赛前很少提到成绩的事情。“我们之间聊天,他最开心的就是谈儿子的话题,儿子是他最好的放松方式。”

  新华

  杨文军父亲

  他肯动脑筋爱钻研

  “上次儿子在雅典夺冠的时候,我们正在地里种花生,要不是媒体找上门,差点就错过了看比赛。这次北京奥运会,我们早早就守在电视机前,和儿子同时享受胜利,真是太好了!”杨文军的父亲杨义祥兴奋地告诉记者。

  昨日下午,雅典奥运会冠军、中国组合孟关良/杨文军在皮划艇静水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决赛中第一个冲过终点,在奥运会“收官”阶段为中国再添一金。

  在老家江西丰城观看现场直播的杨文军父母笑得合不拢嘴。“我们没去北京看比赛就是怕给他压力,不过,我和他爸一直相信他有实力拿金牌,得了冠军我们不感到意外,”杨文军的母亲聂春花说。

  聂春花说,杨文军十二三岁的时候,他们夫妻俩就去了海南做生意,孩子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但是文军很独立,能照顾自己,不太让我们操心。”

  1996年,杨文军凭借优秀的身体素质入选宜春市体校。1998年进入江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进行皮划艇项目训练。“文军是个肯动脑筋、爱钻研的孩子,自从练了皮划艇,就成天琢磨怎么能划得更快,”杨义祥说。

  杨义祥说,文军常在电话里和他讨论皮划艇的技术细节,怎样握桨、如何发力都要再三思量。“和儿子讨论多了,现在连我都成了半个皮划艇专家,”杨义祥开玩笑地说。新华

  幕后人物

  加拿大教头点石成金

  孟关良和杨文军成功卫冕了奥运会冠军,而造就这对“金牌搭档”的却是一位洋教头,他就是来自加拿大的马克。

  马克2002年初开始执教中国划艇队。当时,国际皮划艇联合会将马克推荐给中国皮划艇协会,他自己也通过电子邮件毛遂自荐,结果,马克的诚恳也打动了中国皮划艇协会。孟杨在雅典的夺金,也让马克由一名默默无闻的教练,一跃升为金牌教练。

  雅典奥运会后,马克曾两次离开中国,但是又两次回归。回归中国队的马克第一件事,就是让孟关良和杨文军再度组合。他在观察了国家队众多选手一段时间后,提出了杨文军和孟关良的搭档出击双人项目、夺冠保险系数会更高的建议,并力排众议坚持下来。

  马克用他那“魔鬼式”的训练来调教这对组合。在孟关良杨文军的训练表中,每天12公里划船训练加上30分钟的耐力跑训练,也基本属于强度中等的训练而已。正是在这种“魔鬼训练”下,孟关良和杨文军的状态迅速回升,不到半年便恢复到4年前的巅峰状态。

  孟关良和杨文军再次用实力证明了自己,但马克也是功不可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