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刘国梁:做梦都没想赢得如此美 你们创造了奇迹

队员创造奇迹  国梁尽情欢呼

男单夺冠马琳哭了。(新 华)

  特派记者  吴 吉

  “这4年来,我做梦都没有想到今天会赢得如此完美。12年前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拿下男单、男双两块金牌,当时我感觉自己就像在做梦。今天,这种难以置信的感觉又回来了。我的队员们,你们创造了奇迹!”看完奥运乒乓球男单的铜牌争夺战,刘国梁尽情地享受着观众的欢呼。他对着电视镜头竖起了3个手指,“我是在跟大家说,看,我们可以让三面五星红旗同升起!”赛后,刘国梁给3位弟子每人备了一份大礼——师父最发自肺腑的诤言。

  1  马琳希望你能超过我

  两届奥运会无功而返,3次世锦赛功亏一篑,马琳纵然贵为世界第二,却戴上了“无冕之王”的尴尬帽子。

  “外界一直说我在关键时刻顶不住,容易患得患失。对此我还一度不当回事。但是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我在决赛那么好的形势下丢了冠军,回来以后,我就感到深深的刺痛。只要一想起来,就会心疼。”这不堪回首的一幕,深深地烙印在马琳脑海里,甚至成为了他的一块心病。“我越是拒绝谈论,刘指导他们越是不停地来跟我回忆比赛场景。最后,我被逼得渐渐也能面对了。”马琳说,越是经过了最深的痛,越是珍惜现在最彻底的快乐。

  夺冠之后,马琳把脸埋在毛巾里,痛哭了很久。看到弟子终于破茧成蝶,刘国梁说了一句话:“马琳是真正的‘磨出来的冠军’。”奥运会是勇敢者的游戏,“这次,马琳就是带着一颗勇敢的心来参赛的。俗话说,十年磨一剑。马琳也算是经历了10年的起起伏伏。今天,他终于在最关键的时候亮剑!”尽管马琳自己表示,由于年龄和打法的原因,他很难坚持到下届奥运会。但是,刘国梁显然对他寄予了厚望:“你要超越我和孔令辉,要拿到大满贯,甚至要蝉联奥运冠军!就看以后的路你怎么走了。  

  2  王皓2012年看你的

  正如刘国梁说的,竞技体育就是“又幸福又残酷”。坐在看台上看王皓和马琳斗得难解难分,刘国梁赛后说,自己是既期待又害怕。“其实,不管是谁落后,我都跟着着急。我很难取舍,因为我知道他们都付出了太多。”然而,冠军毕竟只能有一个。尽管王皓和马琳的实力在伯仲之间,但正如他赛后自我反省的那样,“关键球处理不好,所以失去了机会”。4年前,王皓在奥运会决赛里输给了柳承敏,痛失奥运金牌;如今,他再次跟奥运冠军擦肩而过。看着有些沮丧的王皓,刘国梁说了一句让小将眼睛一亮的话:“王皓,你要选择坚强!2012年伦敦奥运会就看你的了!”

  “王皓在团体比赛里立了头功,在单打比赛里独守一个半区,帮助中国队扫清了障碍。可以说,这两块金牌都有王皓的汗马功劳。”刘国梁在功勋簿上给王皓记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马琳为了这一天熬了8年,王皓你才等了4年。所以你要继续磨练,到了2012年你更成熟,更自信,那时就是你的天下了。”听了刘国梁语重心长的话,王皓抬起头,目光如炬。

  3  王励勤你能做常青树

  4年前,王励勤也是奥运男单的第三名;4年后,王励勤的位置没有丝毫变化。对于这位尝遍冠军甜蜜的老将来说,独缺奥运男单金牌的滋味是那么苦涩,而且,很可能会成为永远的遗憾。“我的最后一场比赛,画上了一个完美句号”,王励勤赛后的感言怎么听都有了告别的味道。据说在最新出炉的国家队征战世界杯的名单里,王励勤的名字已经悄然隐退。难道,这位年届三十的老将真的要说再见了吗?

  “大力是英雄”,尽管王励勤的成绩并不如自己期待的那样灿烂,但刘国梁说,是他战胜了佩尔森,保证了三面国旗同时升起。“他打得非常好。只不过,幸运女神这次眷顾了马琳而已。这么多年,大力的执着我们都能看得见。听我说,王励勤,如果说中国乒坛也能有常青树的话,那么你是最有希望长盛不衰的。”刻苦、勤奋、吃苦,拥有这些特质,王励勤完全可以一直固守阵地。刘国梁说,王励勤虽然没有赢得金牌,但他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本报北京8月23日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