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周吕鑫10米台摘银 > 08周吕鑫夺银动态

周吕鑫是共产党员亦为海军中尉 奥运后将入高校

  奶奶抚养

  1988年7月,周吕鑫出生在安徽省芜湖市一个普通市民家。4岁那年,其父周默与爱人友好分手,体弱多病的小鑫留给了父亲。周默是芜湖烟厂的一名销售员,时常外出,很少有时间回家,奶奶看着心疼,就将他带回家抚养。

  走进体校

  谈起侄儿周吕鑫,周钢一脸喜色:“小鑫鑫长到5岁,看上去只有3岁,体质单薄,我哥哥看着心里着急,为了增强儿子的体质,跑来和我商量,然后将鑫鑫领进了芜湖体校。”随后,周吕鑫便开始了启蒙体操学习。

  周吕鑫的父亲说:“当时并没有想到孩子能有多大出息,只是想他练了体操后身体会壮起来。至于进省队、国家队,想都不敢想。”

  伯乐相马

  于芬的到来,让周吕鑫走上了跳水冠军之路。周默告诉记者,1998年,于芬组建清华跳水队,来安徽选运动员。在省体操队,躲在角落里的周吕鑫引起了于芬的注意,便将他喊到身边做了几个动作。随后于芬认为周吕鑫身体柔韧性好,可塑性强,便将他带到了北京。

  说来让人不敢相信,周吕鑫第二天就要进清华跳水队,然而他居然连游泳都不会。队里只好连夜安排专人为周吕鑫恶补,好在他悟性很好,很快便学会了“狗爬式”。

  小试身手

  2003年8月的中德对抗赛,周吕鑫获得跳台单人第一、双人第二的好成绩。天赋很高的他也被国家队和海军跳水队同时看中。2004年周吕鑫从军,成为一名海军战士。4个月后,周吕鑫入选国家队,从此走上“星光大道”。

  周吕鑫离开清华队还颇具戏剧性,当清华队得知周吕鑫要跳槽,死活不放人,周默赶到了北京,带着儿子翻围墙“逃”出了清华。

  周默告诉记者,初进海军队的周吕鑫,跳水成绩并不太理想。在2005年年底举行的国际跳水冠军巡回赛上海站比赛中,周吕鑫获得男子单人10米跳台的第三名,但是此后他却连连受挫。性格内向的周吕鑫不服输,在国家体育馆常常看到周吕鑫锻炼的身影,在随后的日子了,周吕鑫好成绩不断,2006年周吕鑫获得跳水世界杯男子10米台冠军,全国跳水冠军赛男子10米台亚军,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俄罗斯站10米台银牌。

  一鸣惊人

  在2005年的全国十运会上,周吕鑫与名声显赫的田亮、胡佳同组,分别获得个人赛第五名、双人赛第五名、并且获得团体赛第四名,被认为是十运会的一匹“黑马”,他的优异表现引起了国家队的关注。随后,在2006年5月,周吕鑫入选了以备战2008年奥运会为目标的新一届国家跳水队。

  进入国家队后,周吕鑫如鱼得水,在2006年的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俄罗斯站比赛中,周吕鑫表现出色,以480.60分的成绩获得男子单人10米跳台银牌。在2007年全国跳水冠军赛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周吕鑫以568.95分获得冠军。今年,周吕鑫在北京的跳水世界杯上夺得男子10米跳台亚军,在世界杯跳水赛南京站夺得冠军。也正是由于他的出色表现,最终入选了以为2008年练兵为目标的世界杯跳水赛阵容。

  关于未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80后的周吕鑫,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有着自己的爱好,听音乐、唱歌、上网,只要有时间,他都在享受自己的乐趣。

  周钢告诉记者,周吕鑫今年7月1日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并当上了海军中尉,而且一所高等学府也已看上了周吕鑫,他将在那里开始新的人生。

  本报记者 老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