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周吕鑫10米台摘银 > 08周吕鑫夺银动态

10米跳台之上“8金”梦碎 周吕鑫自己击败自己

▲周吕鑫在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以533.15分的总成绩获得亚军。下图:周继红在男子10米跳台决赛后。奥运开赛以来,每当有跳水比赛,就一直在跳台边与教练击掌相庆、神采飞扬的周领队不知此时是否会想起田亮。(新 华)
▲周吕鑫在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以533.15分的总成绩获得亚军。

▲周吕鑫在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以533.15分的总成绩获得亚军。下图:周继红在男子10米跳台决赛后。奥运开赛以来,每当有跳水比赛,就一直在跳台边与教练击掌相庆、神采飞扬的周领队不知此时是否会想起田亮。(新 华)
周继红在男子10米跳台决赛后。奥运开赛以来,每当有跳水比赛,就一直在跳台边与教练击掌相庆、神采飞扬的周领队不知此时是否会想起田亮。(新 华)

  特派记者  吴 吉

  与其说是20岁的澳大利亚小伙子米查姆击败了周吕鑫,不如说是同为20岁的周吕鑫自己击败了自己。不过7枚金牌,已是中国跳水队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已经证明了中国跳水队的实力。

  跳台再次上演逆转

  诞生了无数神奇纪录的水立方,在它的最后一项比赛中和人们开起了玩笑。男子单人跳台5轮比赛后,周吕鑫的领先优势已经扩大到了30多分,中国跳水队的八金梦想、中国代表团的第50金似乎就在眼前。

谁知,周吕鑫最后一跳马失前蹄,只得到74.8分。而澳大利亚的马修·米查姆完美入水,得到112.1的高分。中国队惨遭逆转。

  走进混合区的周吕鑫眼神里还写着迷茫,“半决赛我排在第三,我是以一种拼的心态去跳的。”“最后一跳前,我也许太想跳好了,所以技术上出现了一些差错。”周吕鑫轻轻叹了口气。有记者问他,赛前是不是把加拿大和英国选手当成了主要对手,而忽略了马修·米查姆?“其实对手只有一个,不就是自己吗?”周吕鑫说。

  米查姆喜极而泣

  看到自己的积分升到了第一位,马修·米查姆泪如泉涌。

  披着澳大利亚国旗走进新闻发布厅,马修·米查姆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关于最后一跳。“第四跳之后我好像排在第4位,前几名选手的分数咬得很紧,我想我要是尽力跳好的话,很可能会获得奖牌。我没想其他人会表现怎么样,我也没有任何压力,我是在享受比赛过程。”也许,正是如此放松的心态,才让马修·米查姆有了超水平的最后一跳。

  马修·米查姆的资料显示,他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汉语专业毕业,“我得更正一下,我仅仅是在大学里进修了两周中文,一周上5天课。”米查姆之后微笑着用汉语自报家门:“大家好!我叫马修·米查姆,我20岁,是跳水运动员,谢谢你们!”回应他的是一阵会意的笑声和掌声。

  七枚金牌证明实力

  虽然未能“独吞”全部8金,但在中国体育军团中,跳水队是不折不扣的“梦之队”。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共获得112枚奥运会金牌,其中跳水贡献了20枚,是头号金牌大户。7枚金牌,是中国跳水队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也进一步巩固了世界霸主的地位。而唯一丢掉的男子跳台金牌,也是因中国选手自身失误造成。

  是什么让中国跳水如此强大?先后在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执教,现为美国跳水队总教练的陈文波认为,系统的陆上训练、每周50小时训练时间以及举国体制是中国跳水的三大优势,也是外国队伍与中国队之间的差距所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