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刘翔伤退动态

110栏演绎21岁定律 孙海平应为2012打造新刘翔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4日,北京奥运会进入到最后一天。在奥运会的后半程田径场应该是最热闹的,但随着中国飞人刘翔的意外退赛,对于大多数中国体育迷来说鸟巢已经失去了原先心目中那种光泽。

回首北京奥运田径比赛,我们的确是除了男子110米拦就没有夺金点了。过去三届奥运会,获得这个项目金牌的都是21岁的年轻选手,我们应该看到这个规律。刘翔的教练应该向罗伯斯的教练安图内兹学习,安心去发掘新苗子,我们中国田径还能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创造更多的辉煌。

  这个项目属于年轻人

  2000年悉尼奥运会,21岁的古巴选手阿尼尔-加西亚以13.00秒的成绩夺冠,他的教练正是现在调教出罗伯斯的古巴功勋教练安图内兹。2004年,21岁的中国选手刘翔以12秒91的成绩夺冠,中国人在短距离径赛项目上终于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2008年北京奥运会,21岁的古巴小将罗伯斯在北京以12秒93的成绩夺冠。

  男子110米栏是专门为年轻人设计的,能参加两届、三届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选手很少很少,能连续两次进入前三名的更是微乎其微。能在奥运会上卫冕这块金牌的的只有美国选手金多姆,他在1984年、1988年奥运会上分别以13秒20、12秒98连续夺冠。不过那距离现在已经过去20年了。

  南非选手阿特金森在1924年奥运会以15秒获得这个项目的银牌,1928年奥运会他以14秒80获得金牌;美国的达文波特1968年在墨西哥以13秒33夺冠,1976年他在蒙特利尔以13秒38获铜牌;古巴选手卡萨尼亚斯在1976、1980年届奥运会上都获得银牌;古巴选手阿尼尔-加西亚2004年也参加了雅典奥运会,他只以13秒20获得铜牌;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银牌得主特拉梅尔,在北京奥运会上先于刘翔因伤退赛。

  安图内兹模式值得学习

  男子110米栏,一向被美国等田径强国统治。古巴人安图内兹不断积累执教经验,在过去8年时间里两次带领不同的弟子收获奥运会金牌,其经验值得我们重视和学习。

  2000年的时候,正是阿尼尔-加西亚的巅峰时期,虽然阿尼尔-加西亚的天赋还没有达到冲击世界记录的顶级水平,但在安图内兹的调教下,当时才21岁的他拿到了奥运金牌。四年之后加西亚输给刘翔的事实表明,现代田径竞技的激烈程度非常高,在对体能、意志以及技巧的掌握与控制要求更高的男子110高栏项目上,体现得更明显。

  雅典奥运会后安图内兹没有气馁,他转向重点培养后辈罗伯斯。两年之前19岁的罗伯斯8次跑进13秒20,当年9月他就登上了世界排名第一的王座。2007年,罗伯斯在黄金联赛巴黎站上击败刘翔获得冠军。北京奥运会之前,罗伯斯疯狂地以赛代练,跑出破刘翔纪录的12秒87世界最好成绩。可以说,即使今年刘翔没有伤能参加决赛,罗伯斯的势头可能还是难以抑制。

  刘翔在国内外的名声很大,但我们应认清问题的实质——孙海平才是打造刘翔的关键人物。而按照最近这20多年男子110米栏世界发展的最新趋势,孙海平也应该自信起来,像安图内兹那样在短暂的两三年时间里,打造另一个新星。

  刘翔之后,更应有团队

  我们很难下断言,2012年伦敦奥运会,罗伯斯还能不能保持现在这种状态,毕竟他现在正在疯狂地透支着自己的天赋,轮到罗伯斯25岁的时候,谁也想象不到他会成什么样子。对于刘翔来说,在自己的运动巅峰期获得了奥运会金牌、世锦赛冠军,还创造过12秒88的世界记录,这已经是非常优秀的成绩。接下来刘翔养好伤,还可以在孙海平手下进一步挖掘更大的潜能。

  但对于中国整个110米栏的发展来说,我们不应该只把关注点放在刘翔身上。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史冬鹏、纪伟已经过了24岁,去年参加过世锦赛的北大学子刑衍安也已经25岁。不过孙海平手上还有秘密武器,今年17岁的上海小将谢文骏已经跟随孙海平练了一年多,目前他的最好成绩已经达到了13秒51。谢文骏的身高已经接近1.90米,他的发展前途很大,已经被誉为刘翔的接班人。此外,今年才20岁的四川选手尹靖也进入了孙海平的视线,尹靖在去年年底的六城会上获得亚军。相信孙海平会用未来四年的时间打造一个更强的团队,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孙海平会像安图内兹一样卷土重来。(搜狐体育 仁杰)

炫目奥运汇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梅西小罗各领风骚美女方队抢眼
美女爱英雄世界小姐张梓琳送博尔特围巾
啦啦队宝贝赛场写真狂野性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