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媒体合作访谈 > 媒体访谈新闻

第17期:华帝总裁黄启均谈火炬燃烧背后的故事

  六、小小的煤气罐蕴含了很大的技术成分


  主持人:听起来真是非常感人,让我也很激动,没有机会现场感受这种氛围,听您说了之后,大家也会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我们再聊聊火炬,之前有媒体报道你们的祥云火炬当中有一个燃气罐进行支持,给我们说一下燃气罐的结构。

  黄启均:这个燃气罐是火炬技术里面非常重要的部分,要近距离投射,要满足火苗长度、高度、燃烧时间的要求,直径和长度的比例不会太小,这次由于结构的原因和时间需要的原因,火炬罐很长,也是一片金属材料拉伸出来的,它的制作工艺就很难,要接受全世界民航监管当中最严格的安全测试标准,A级的正式标准。

火炬在飞机上飞来飞去,百分之百没有问题。在这个罐的制造过程当中也做了很多的公关工作,一般这样的罐我们叫两片罐或者三片罐。罐底连底带升拉出来只能焊接,顶上的可能又要焊接,这样会变成三个样件组成一个东西。但是现在我们这个不是,是一体化的,如果三片的话或太少的话就满足不了燃烧长度的需要,所以是一个蛮大的挑战,这个罐也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现在来看是一个很大的技术突破。

  主持人:一个小小的煤气罐蕴含了很大的技术成分在里面。我们知道祥云火炬是防风防雨的,能告诉我们是什么秘诀?

  黄启均:我们的燃烧器有稳火装置和防风装置,大家看到一巴火,其实里面有两个燃烧体系,一个燃烧体系有两个不同的燃烧部分,一部分是用来稳定火焰的,就像我们看到有防风打火机,用嘴巴一吹就会灭,大概原理是这样的。我们通过很多实验,比如燃气的流速、燃气的压力、燃气跟氧气混合的比例,燃烧气与燃烧气之间的位置距离,燃烧的时候如何去做到最好的环保、最好的方式,但是遇到一些极端气侯的时候又能够去保障它怎么呼吸。它是在一个仓里面去燃烧,它灭火唯一的可能就是缺氧或者非常高的压力、速度把冒出来的气压回去等。这些东西可以比较好地容易把握,但是流体力学方面的东西是比较复杂的,这个火炬最后的灭火率是0.5%左右,应该讲它比历届用燃气的火炬低了两个数量级。根据我们掌握的数据,超过10%的灭火率,比如点十把火炬有可能一把会灭,我们大概是点两百棒会有一棒会灭。

  祥云火炬设计的很漂亮,实际上制造出来也非常漂亮,它完全是金属外壳,不对称的任何一个面都是不可展开的面,又是一种立体的刻饰的制作表面,它代表了现在中国的制造工艺,也是世界级的水平。

  主持人:祥云火炬不管是外形还是内部构造都是非常经得起考量的。

  黄启均:这个火炬是得到了国内国外几乎一致的认可。

  主持人:在火炬传递过过程中,头一天晚上要对每一个火炬进行一些的检测包括点火,技术人员会盯着火焰看很长一段时间,他们具体都在看什么?

  黄启均:在海外传递的时候,每一站火炬的检测都是我自己亲自去检验的,我本身是一个火炬手,我接触无数的火炬,每把火炬我们用钥匙把它打开,看看火焰长度是否符合我们的要求,然后火的燃烧速度和压力是不是正常,如果有一点点偏差我们会有一个调节的位置把它调节好,调节到比较合适的状态。也要看看其它地方的结构,通过很多节点的运输,会不会受到冲击、变形、松脱,验证火炬本身有没有漏气和其它的问题,还有整个开关系统是不是很灵敏,是不是符合设计要求。

  主持人:我们不仅承接了火炬的制造,包括点火盆、火炬盆,给我们谈一下火炬盆吧。

  黄启均:我们看到的火炬盆已经是第三稿的火炬盆,像一个顶一样,大概做了好几次设计和制造,有些基于制造的原因,基于其它技术的原因最后选定了现在这个造型。里面刻的都是云纹的通花,不锈钢大概是在8—10毫米厚,我们要用两万吨的水压机把它压出来,这些云纹为了做得很漂亮,用三维电火花切割来去做,这个电火花切割任何角度都可以变,因为在一个弧上,要刻一个相对垂直纹的时候需要调整。工艺上也是动用了很先进的、大型的设备。

  内部结构主要是防风、防水,给予一定的压力下能够满足流量,有一个景观效果,有一个丰满的效果,火看上去不能太柔弱,又不能太强硬,太强太大也不行,流量有一定的调节,也对全世界的燃气有一定的适应性,燃气有不同的品种。每个国家过于的燃气接口是不统一的,我们要去调节做好相应的配套技术准备。实际它的点燃很简单,我们先提前三秒钟左右把气打开,火炬放进去就着了,每一站都是华帝的人或者我去点燃,我看着火炬手拿着火炬在跑,他的手差不多放进去我才把开关打开,我们根据每个火炬手的节奏去控制这个开关,让它很好地连接。这项工作我们负责每个地方安装好,把所有的技术条件调试好,把燃气接上去,然后再负责整个仪式过程当中的控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