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男队

奥运会举重总结:中国队夺八金一银 欧洲大退步

    搜狐体育讯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在举重项目收获八金一银,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陈燮霞为中国代表团夺得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四名女将全部摘金,而六名男选手获得四金一银。

其中,陆永所夺得的男子85公斤级金牌也是中国男选手在大级别的历史突破。

  陈燮霞夺得首金

  射击?举重?哪个项目将产生中国代表团的首枚金牌,这成为奥运会开赛之前的一大悬念。这两个项目在第一天上午都将进行决赛,而且中国队在射击和举重项目都有夺金的实力,两项之一将帮助中国军团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其中,将时间细化到分来计算,射击项目将产生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中国军团希望奥运会首金同时也是代表团首金。然而,让人遗憾的是,杜丽无缘射击金牌,最终是由举重女子48公斤级的陈燮霞完成了这个历史。

  8月9日上午11点半,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了女子48公斤级决赛,中国选手陈燮霞获得金牌,并且打破奥运会纪录。夺冠后,陈燮霞并不知道自己获得的是中国代表团首枚金牌。被问及当时是否有压力时,陈燮霞说:“怎么说呢,在主场我觉得没有什么压力,因为有很多观众在后面支持我,没有什么压力,我需要想的是怎样一把一把举好,这就是我最大的责任。”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为中国代表团赢得首金,这枚金牌被认为一定是有特别的意义,但陈燮霞的回答却有些出人意料:“第一枚(金牌)是金牌,后面的也是金牌,没有什么特别意义。”

  十人八金一银

  本届比赛,中国队一共派出十名选手参赛,其中四名女选手分别参加四个级别,而六名男选手则角逐五个级别,其中石智勇和廖辉是唯一的“双保险”一共征战69公斤级。奥运会前,女队定下四金、男队定下三金的任务。

  自从2000年女子举重在悉尼奥运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之后,中国女队所参加的八个级别比赛中,共摘得七枚金牌,在世界举坛有“梦之队”的美称。本届比赛,家门口作战的中国队选择了48公斤级、58公斤级、69公斤级和75公斤级四个级别参赛,力争获得全部金牌。

  在这四个级别的角逐中,中国队都没有遭遇任何挑战。几乎都是在举起第一把之后就确定了夺冠优势,尤其是68公斤级的卫冕陈艳青,六次试举过程五次打破世界纪录,最后将总成绩世界纪录提高10公斤——达到75公斤级总成绩重量。中国女子举重的实力让对手输得心服口服,俄罗斯选手在输掉58公斤级争夺后表示,来到北京就是来争银牌的,就没有想过能够战胜中国选手。

  比起辉煌的中国女举来说,男举要略逊一筹。自从1996年参加奥运会以来,一共收获五枚金牌,小级别是中国男队的传统优势。因此,在本届比赛中,56公斤级、62公斤级和69公斤级三枚金牌被列为必须夺金的级别,龙清泉、张湘祥、廖晖为中国队夺得金牌。77公斤级和85公斤级则是力争金牌的级别,77公斤级的李宏利遭遇韩国黑马,最终由于体重劣势屈居亚军。85公斤级的陆永则为中国男举带来最大的惊喜,他的这枚金牌也是中国男举所获得的首枚男子大级别金牌。

  男子69公斤级“双保险”

  在中国举重队所参加的所有级别中,只有男子69公斤级派出两名选手参赛,石智勇和廖辉同时也被称为“双保险”。

  69公斤级可以说是中国男举的“重中之重”,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张国政夺得这个级别的金牌,本届比赛这个级别也被定为必须夺金的级别。备战北京奥运会期间,为了增加这个级别的实力,04年62公斤级冠军石智勇“升级”与卫冕冠军张国政形成“双保险”,两人搭档出征06年多哈亚运会包揽金银牌。在2007年清迈世锦赛上,张国政摘取这个级别金牌。

  就在外界都以为石张二人将出征北京奥运会时,举重队公布了出战名单,老将张国政被廖辉取代,无缘奥运会。小将廖辉在今年的比赛中表现出良好状态,他在奥运会上同样不负众望。在石智勇因为抓举受伤而退出后,廖辉孤军奋战,抓举领先6公斤获得第一,挺举也举起190公斤列第一位,最终以348公斤夺得金牌,领先第二名达到10公斤。

  男子大级别突破

  8月15日19点,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重男子85公斤级决赛展开角逐。中国选手陆永后发制人,他以总成绩394公斤夺取金牌并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

  在男子举重大级别上,多年来中国队一直不占有优势,处于挑战其他世界强者的地位,但陆永的出现改变了格局。陆永的报名成绩是390公斤,与白俄罗斯名将安德烈-雷巴科夫的报名成绩相同,并列为11名参赛选手首位。

  抓举比赛结束后,雷巴科夫185公斤,陆永180公斤,处于第二位。挺举比赛中,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由于抓举比赛中的劣势,同时对手雷巴科夫表现出现,陆永要想摘金必须举起214公斤。第二次挺举陆永举起214公斤,虽然成功举起,但裁判从多方面分析后判罚这次挺举失败。陆永调整之后再度登场,他第三次挺举214公斤成功。最终,陆永以总成绩394公斤夺取金牌并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

  对于比赛中的插曲,陆永赛后表示并没有影响自己的信心:“我当时想的就是再来一把,把杠铃举起来。”陆永坦言等待第三次试举上赛台的时间,自己都是在一个压力极大的环境下度过的。这其中不光因为中国举重成绩越来越好,还因为自己是压轴出场——在中国队参赛的项目中,男子85公斤是最后一个比赛的。最终,陆永依靠自己的实力拿下这枚金牌。

  世界格局欧洲全面倒退

  奥运会举重比赛共设置女子7个级别、男子8个级别,共15枚金牌,中国队获得8枚。而其他国家

  根据近年国际比赛的成绩来看,世界举坛处于欧亚对峙的格局。四年前在雅典,欧洲夺得7枚金牌,亚洲8枚,双方势均力敌。然而,四年之后来到北京,亚洲再从欧洲“抢”走5金,欧洲仅获得两枚金牌。其中,男子+105公斤级夺冠的德国选手则是首次夺得奥运举重金牌。此外,白俄罗斯夺取85公斤级金牌多少为欧洲举重传统强国夺回了点面子。

  俄罗斯、土耳其等曾经的举重强国却在本届比赛中空手而归。原来的举重强国土耳其上届奥运会获3枚金牌,此次却被剃了光头没有一枚金牌;俄罗斯也只获得了4枚银牌。尤其是女子中大级别的争夺中,俄罗斯选手的成绩大幅“缩水”,实力下降让人担忧。(搜狐体育 陈书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