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艺术体操 > 08中国艺术体操动态

中国夺牌实现历史突破 俄罗斯艺体霸主地位难撼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奥运专电 题:中国首次夺牌实现历史突破 俄罗斯艺体“霸主”地位难撼

  新华社记者李鹏翔 陈宇 郝薇薇

  北京奥运会艺术体操比赛24日结束,个人全能和集体全能两枚金牌均被俄罗斯队囊括。

中国艺体姑娘们在集体全能项目上首次夺得一枚银牌,实现了奥运会奖牌的历史性突破。

  艺术体操被称为“地毯上的芭蕾”,多年来一直是俄罗斯“梦之队”的天下。她们包揽了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个人和集体项目的全部金牌。高超的难度、艺术表现力以及在编排上的不断创新都是俄罗斯一直处于世界艺术体操最前沿的“法宝”。

  在北京奥运会个人全能项目上,俄罗斯选手卡纳耶娃发挥完美,在绳、圈、棒、带四种器械的比赛中均夺得全场最高分,以绝对优势为俄罗斯连续第三次夺得奥运会个人全能金牌。但是,与雅典奥运会俄罗斯包揽前两名不同,本次比赛中,奖牌有分散的趋势。另一位俄罗斯选手卡普拉诺娃发挥不佳,仅获第四。银牌则被白俄罗斯选手茹科娃夺得。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乌克兰选手别索诺娃再次获得了铜牌。

  中国队在个人全能项目上的最好成绩是庞琼在汉城(首尔)奥运会上的第11名。钟玲则在雅典奥运会上名列第17名。本次比赛中,中国选手李红杨在资格赛上列第13名,虽然未能进入决赛,但这个成绩对于李红杨和中国队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进步。比赛中可以看出,中国选手与世界一流高手在动作难度、细节处理和艺术表现力上尚存在一定差距,需要继续打磨和提高。

  在集体全能项目上,俄罗斯再次显示了“霸主”的地位。在决赛中,她们发挥堪称完美,实现了奥运会“三连冠”。白俄罗斯队夺得铜牌。

  中国队在集体项目上的最好成绩是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第五名。在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在集体全能上获得了第六的成绩。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艺术体操曾经因为老将退役,好手青黄不接,成绩一路下滑。中国队在十运会后进行了全面重组,在对北京奥运周期审时度势之后,决定选择集体项目作为突破口,而将个人项目“下放”到广东等省队发展。为了集中优势,十运会个人项目冠、亚军孙丹、章硕放弃了个人项目,改练集体。由于两人的基本功和技术比较全面,极大加强了集体项目的力量。改组后,中国队还邀请了俄罗斯专家,为姑娘们重新编排了动作。

  经过精心的准备,中国艺体姑娘们终于在家门口大放异彩。艺术表现力不够曾一直是中国队的“软肋”,但在此次比赛上,中国“五朵金花”决赛两轮中拿到了9.250和9.200的艺术表现分,补齐了以前的“短板”。漂亮的服饰、优美的动作,伴着京剧传统音乐,中国姑娘的完美表现令全场观众为之倾倒。

  中国队最终历史性地夺得一枚奥运会银牌。这也让中国艺体姑娘们高兴得泪洒赛场。主力队员章硕赛后表示,她们创造了中国艺术体操最辉煌一刻。这枚奥运会银牌承载了中国艺体人多年的梦想。

  然而,我们也需要清醒地认识到,通过国际顶级水平的激烈竞争,中国队虽然具备亚洲人动作细腻的优势,但是在艺术表现力和动作感染力上仍有不小的提升空间,潜力还有待发掘。相信这枚奥运会银牌会有助于更多的中国女孩喜欢上它,中国艺术体操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