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群雄

狂野乒团成就大满贯 三面五星红旗两次同时升起

  大满贯,4金2银2铜,中国乒乓球队在家门口得到了他们所能得到的一切。佩尔森和李佳薇见证了全过程。纵观整届奥运会,只有他们才算是中国队真正的对手。

  柳承敏?说真的他不够格,福原爱?至多是个国宝级的摆设。

只有这些已至不惑之年的老将和另立门户的“海外军团”,才真正见证了中国乒乓球近20年的荣辱兴衰,其他的对手全都不值一提。

  太拽?中国乒乓球队有资格说这样的话,因为中国乒团够狂……

  马琳 8年终圆冠军梦 王皓VS马琳

  4年前的今天,王皓在雅典丢掉了自己的奥运男乒单打金牌,谁都知道,是王皓自己出现了问题,使柳承敏捡了个大大的便宜。而4年过后,站在王皓面前的不是柳承敏,而是一个更强劲的对手——自己的队友马琳。但这一次,王皓再一次倒在了决赛场上……

  而作为中国男乒最具实力的两位选手,马琳和王皓的直板技术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而两人的实力也非常接近,在比赛开始之前,谁都不敢说肯定能够战胜对方。

  马琳在之前的比赛中发挥稳定,第三轮他先以4比1击败斯洛文尼亚的博扬·托克奇,随后又以两个4比0拿下希腊的卡林尼科斯·格林卡和韩国选手吴尚垠。半决赛中,马琳以4比2击败队友王励勤进入决赛。

  而王皓的表现同样出色,在男子单打的首轮比赛中他以4比0击败了代表奥地利出战的削球手陈卫星,随后又以两个4比1的比分战胜了代表日本出战的韩阳和中国香港选手高礼泽。半决赛上,王皓4比1力擒瑞典42岁老将佩尔森,为中国提前锁定了金牌。

  而在比赛中,马琳的沉稳成为了他获胜的最大法宝。比赛前两局,马琳很好地限制住了王皓的发挥,很快便以11比9和11比9取得了大比分2比0领先。而到了第三局,王皓的气势有所上升,以3比1取得了不错的开局之后,王皓顺势以11比6扳回了一局。而在随后的两局里,马琳成了赛上的主角,他通过自己的发挥很好地压制住了王皓,没有让王皓继续打出自己的气势,最终以11比7和11比9连拿两局,最终以4比1击败王皓,夺得他梦寐以求的奥运男单金牌。

  谁也没有想到,在此前的男团、男单赛事里一路连胜没有半分悬念的王皓,竟然在决赛里干脆利索地输给了马琳。尽管马琳一人给王励勤、王皓两位队友带去痛苦,但却为所有的国人带来了骄傲。

  至此,北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比赛全部收官,而中国乒乓球队更是以独揽4金的战绩实现了自己的大满贯梦想。

   王励勤 遗憾独缺男单金牌 王励勤VS佩尔森

  对于王励勤和佩尔森来说,这都将是他们的最后一次奥运演出了,因此,这块铜牌谁都想得到。但一天两遇中国选手,搁一年富力强的队员身上都有些承受不了,何况是一个42岁的老将。佩尔森知道,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第4名是改变不了了。

  王励勤在这场铜牌争夺战中,以13比11、11比2、11比5和11比9连下四局,横扫了老将佩尔森,继上届雅典奥运会后,再次收获了一枚奥运男单铜牌。

  其实,与最终未获得过一次奥运男单金牌的佩尔森一样,从悉尼到北京,王励勤仅仅收获了一个男双金牌和团体金牌,唯独缺少一块男单金牌,相信这对王励勤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作为一名三朝元老,王励勤曾经三次获得世乒赛男单金牌,北京奥运会上,王励勤虽然苦苦拼杀,但最终遗憾地无缘男单决赛,但作为中国男乒的老队员,王励勤发挥了与王楠一样的作用,在关键时刻帮助中国队稳定住了局势,最终保证在奥运男乒单打领奖台上也同时出现了三名中国选手。

  男单半决赛 王皓VS佩尔森

  作为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半决赛的关键一役,王皓面对的是属于爷爷辈的瑞典老将佩尔森,这位老将在世界赛场上扬名之时,王皓才10来岁。面对前辈本应以礼相待,但为了给男单金牌加上双保险,王皓顾不上这么多了。虽然不管是在体力还是技术上,佩尔森都很难与王皓抗衡,但为了自己多年来奥运奖牌的梦想,佩尔林还是拼了老命,与王皓打起对攻战。

  在比赛中,佩尔森一上来就表现得非常主动,从一开局就没打算让王皓舒服地赢下比赛,但王皓还是凭借稳定的发挥以11比9先下一城。第二局开始后王皓先取得4比0的领先,但随后佩尔森稳住阵脚非常顽强地将比分追成4比4。但王皓没有一丝松懈,再次以11比9的比分获得胜利。第三局老佩发起了反击,为了避开攻势强劲的王皓的锋芒,佩尔森有意放慢节奏,最终以11比9扳回一局。但此后,王皓便再也没有给老佩任何机会,第四局和第五局,王皓先后以11比7和11比9顺利拿下,以总比分4比1淘汰了这位6届奥运会的元老级选手。

  这样,国乒男单在决赛开始之前,就已经提前包揽了本次比赛的冠亚军。

   男单半决赛 马琳VS王励勤

  由于前一场比赛王皓击败了四强里的唯一非中国队选手佩尔森,中国男乒已经提前包揽了冠亚军。因此主教练刘国梁很轻松地上了看台——按照国乒的惯例,队友之间在大赛上相遇,教练是不提供临场指导的。但在场上,两位中国强将马琳和王励勤却都不轻松。

  强强对阵的双方在萨格勒布和卡塔尔公开赛的决赛中,均以马琳胜利而告终。其实,从实力上分析,王励勤与马琳相比,王励勤的实力更加全面。但是,王励勤和马琳的比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马琳的状态,如果让马琳打疯了,王励勤是很难压住马琳的。但是从半决赛看来,马琳真的是成熟了,在和王励勤的比赛中,马琳不再受制于自己的状态,从比赛一开始就展现出了极其稳定的发挥。最终,马琳以4比2击败王励勤杀进决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