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铁娘子柔情周继红留弟子 媒体面前非常袒护队员

  跳水总结之掌门篇

  周继红自2000年起担任领队职务 以管理严格著称 但在媒体面前非常袒护队员

  铁娘子柔情只留给弟子

  “他们最需要战胜的对手还是他们自己。”昨天,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台比赛开始前,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谈起弟子周吕鑫、火亮的夺冠前景时如是说。

  比赛的结果显示,周吕鑫和火亮的“双保险”未能帮助中国队锁定金牌,他们在最后一跳中双双出现失误,中国跳水队包揽奥运8金的梦想破灭。尽管如此,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得7枚跳水金牌,仍是此前的中国跳水队不曾触及的高度。

  自2000年出任中国跳水队领队以来,周继红经过8年的经营,已经令早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更加坚不可摧。

  奥运会历程

  双人项目连夺四金 做好准备应对单项

  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于8月10日下午在水立方拉开战幕。从赛程来看,跳水首金根本就是中国队的“囊中之物”——女子双人3米板比赛,卫冕冠军郭晶晶/吴敏霞的优势极其明显。事实也的确如此,她们的夺冠成绩超过第二名近20分!

  两位“当家花旦”打响头炮,随后,林跃/火亮、王鑫/陈若琳、王峰/秦凯相继在男子双人10米台、女子双人10米台和男子双人3米板上夺冠。

  双人项目结束后,周继红笑称,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

  “双人比赛,国外很多组合就是一个强,一个弱,配合在一起做动作就不会太一致,这点我们是有优势的。”她说,“单项则完全不是这样的了,个人项目对手水平都很高,人又多,不容易比,而且又是在奥运会这样的环境,临场发挥太重要了。这有点残酷,我们要求队员接下来必须做好打硬仗的准备。”

  曾盛赞爱徒郭晶晶 昨晚丢金黯然神伤

  “整场比赛几乎可以用完美来形容。”8月17日,当郭晶晶夺得女子3米板冠军后,周继红如此评价她的这位得意门生。郭晶晶继在双人项目上夺得中国跳水队首金后,又在单人项目上为中国队赢得开门红。

  这次夺冠,使郭晶晶的奥运奖牌数达到4金2银,从而超越了伏明霞和洛加尼斯的4金1银,成为世界跳水“第一人”。她正是从2000年,也就是周继红接手跳水队领队那一年开始登上奥运领奖台,如今,周继红将她送上了巅峰。

  此后,中国跳水队开始了“小鬼当家”的日子。21岁的何冲在男子3米板上夺冠、16岁的陈若琳女子10米台摘金,一切似乎都很顺利。

  陈若琳夺冠后,水立方陷入了长久的欢腾。周继红兴奋得就像孩子一样,又蹦又跳,双手捂着胸口。“我都以为这块金牌没了!我都以为这块金牌没了……”除此之外,她似乎不知道还能用什么语言来表达自己此时的心情了。接下来,周继红与无数的裁判和教练拥抱。

  但遗憾的是,这样的狂欢没能在昨晚重现。就在人们都以为中国跳水队将在男子10米台项目上再夺金牌,从而包揽奥运会8金时,周吕鑫和火亮却双双失误。

  眼看着火亮的最后一跳失误,中国队错过了这最后一枚金牌,周继红低下头,用手摸着额头,脸上露出伤感的神情。看得出来,虽然前面连夺7金的战绩足以让周继红骄傲,但未能包揽8金,她真的失望了。

  铁娘子表现

  面对质疑从不妥协 感谢“折磨我的人”

  由于战绩优异,中国跳水队被称为“梦之队”,而这支“梦之队”八年来的掌门人周继红也被称为“跳水教母”、“铁娘子”。

  对于这些外界的评论,周继红一直表现得很谦虚。“‘教母’这词不敢当,无论从资历上和年龄上,我确实还不配这个称号。”8月4日,在中国跳水队结束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封闭集训回到北京后,周继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但对于自己的“铁腕”,周继红却并不否认。“我对队伍的要求是很高,但我也会和各方沟通,了解各方意见。”周继红说,“作为管理者,要让队员按照你的想法去做,也要让他们知道是为了什么。”

  在媒体眼中,周继红是个不折不扣的“铁娘子”,无论面对任何压力或质疑,她几乎从不辩解,却也从不会妥协。

  “最近有一本书,名叫《感谢折磨你的人》,我觉得这书名就是我的心声。”周继红说,“对于各种意见,我不一定要用语言辩解,但我一定会用行动回答。如果我自己像瓦罐豆腐一样提不起来,说什么都没用。所以,我内心很感谢那些折磨过我、给我额外动力的人。”

  坚决反对绯闻炒作 希望女弟子嫁得好

  虽然周继红因对队伍管理严格而闻名,但事实上,在队员的行为遭到外界质疑时,周继红面对媒体,却永远都是站在队员一边,像母鸡保护小鸡一样保护自己的弟子,不让他们受到伤害。

  雅典奥运会后,郭晶晶成为焦点人物,她出席过的社会活动,甚至她的私人感情生活,都成为人们的谈资。“如果说跳水成为中国社会生活的一部分,我觉得是中国跳水的一种光荣。体育新闻娱乐化、社会化,这也是时代进步的一个表现。我觉得正常的报道无可厚非,但如果制造绯闻,就有点不厚道了。”对于媒体对郭晶晶的“轰炸”,周继红的态度非常明确,“郭晶晶在跳水上的努力让我感动,看到她受到不公正的议论,我为她心疼。”

  如今,郭晶晶与香港富商之子霍启刚的恋情也基本公开化。周继红用自己的祝福巧妙化解了媒体的“炒作”。“看到我们的女选手嫁得好,我很欣慰,因为婚姻对女人太重要了,而我们的女选手为了祖国荣誉刻苦训练,吃了很多苦。如果未来郭晶晶能嫁得好,人生有个好的归宿,那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她说。

  展望10米台

  本届丢金遭受质疑年轻小将正在成长

  男子单人10米台是中国跳水队非常“敏感”的一个项目。2005年,10米台名将田亮被跳水队除名,退回陕西省队。

  昨天,中国跳水队丢掉的正是这枚“敏感”的金牌。事实上,早在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上,中国跳水队夺走全部10金中的9金,而失掉的那一金,正是男子10米台。当时,周继红就曾因丢掉这枚金牌而备受媒体质疑。昨天的比赛一结束,网络上马上又有了类似的质疑。

  但事实上中国跳水队在这个项目上早已有人才储备,除了昨天出战的火亮和周吕鑫外,林跃也是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杀手锏”,只是在奥运会开赛前半年,林跃因为身体发育影响了技术动作,才未能在本届奥运会单项比赛上有发挥。

  “由于林跃恢复的情况还不是最好,所以在男子跳台单人比赛中,我们派火亮和周吕鑫出战。对于林跃在双人赛中的表现,我们还是感到非常满意的。”周继红表示。

  虽然本届奥运会留下遗憾,但年轻小将的表现已经可以让周继红放宽心,未来可以期待。

  周继红带队成绩

  2000年悉尼奥运会5金

  熊倪 男子3米板李娜/桑雪 女子双人10米台熊倪/肖海亮 男子双人3米板伏明霞 女子3米板田亮 男子10米台

  2004年雅典奥运会6金

  郭晶晶/吴敏霞 女子双人3米板田亮/杨景辉 男子双人10米台劳丽诗/李婷 女子双人10米台彭勃 男子3米板郭晶晶 女子3米板胡佳 男子10米台

  2008年北京奥运会7金

  林跃/火亮 男子双人10米台陈若琳/王鑫 女子双人10米台陈若琳 女子10米台郭晶晶 女子3米板郭晶晶/吴敏霞 女子双人3米板秦凯/王峰 男子双人3米板何冲 男子3米板

  本版撰文/记者刘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