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周吕鑫10米台摘银 > 08周吕鑫夺银动态

田亮之后男子跳台新希望 周吕鑫最后一跳憾失金

  平时不训练的时候,周吕鑫最喜欢看电视,今年的奥运火炬传递引起了他的格外关注。奥运圣火传递曾经过周吕鑫的老家芜湖,他也有幸成为火炬手,这个消息让他激动得彻夜难眠。可是队领导和教练考虑到奥运比赛时间临近,备战形势严峻,最后只得取消这个计划。

没能代表家乡人民在自己的家门口传递火炬,周吕鑫一直感到不爽。

  原以为这个遗憾能在昨晚的水立方得到弥补,遗憾的是在最后一跳澳大利亚的米查姆乾坤大逆转,完美的一跳击穿周吕鑫以奥运金牌圆自己的奥运梦的最后一线希望。

  周吕鑫从事体育运动起因是身体不好,父母左思右想决定让他去练体操,因为一来可以锻炼身体,二来也可以过过集体生活。1998年,在安徽省体操队的周吕鑫恰逢清华大学跳水队到安徽选拔运动员,周吕鑫由于体格较为适合跳水,被教练于芬看中。自此,周吕鑫便从体操改练了跳水。2003年在一次全国跳水比赛中,海军跳水队杨小萍也带队比赛,相中了动作不好但头脑聪明的周吕鑫。和很多同龄的孩子一样周吕鑫一直想成为一名军人,就这样周吕鑫参军来到海军跳水队。

  凭着先天良好的水感,他很快掌握了困难的压水花技术。因为这点,周吕鑫被海军跳水队主教练刘恒林寄予厚望。在一切看起来都非常顺利的时候,伤病却成了周吕鑫最大的负担。因为常年大运动量训练,周吕鑫的腰伤很严重,以至于无法正常训练。小小的周吕鑫已经知道自己不再是一名普通的运动员,而是一名军人。在腰伤刚有了点好转之后,他便开始忍痛坚持训练。

  在2005年十运会跳水比赛中,周吕鑫获得了男子十米台单人第五名、双人赛第五名,这个在一般人眼里看不上的成绩对于一个之前从未参加过大赛的选手来说已是突破。正是在这次比赛后周吕鑫加入了国家队,开始了北京奥运会的备战。

  从进入国家队后,他非常珍惜每一次比赛,特别是在男子跳台的元老级人物田亮和胡佳渐渐退出人们的视线后,更是给了周吕鑫展现自己的机会。

  2006年南京国际泳联世界杯男子十米台比赛中,周吕鑫以567.65的高分夺冠,让人们看到中国男子跳台的新希望。在2007年3月的世界锦标赛以及4月的全国冠军赛上,周吕鑫两次战胜林跃,奠定了自己在男子十米台上领军人的地位,但最终与奥运冠军失之交臂。

  本组撰文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林春峰(津报北京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