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周吕鑫10米台摘银 > 08周吕鑫夺银动态

乒乓梦队马琳圆梦梦最圆 跳水八金梦碎致命一跳

  国球最牛梦之队

  随着跳水和乒乓球两大项目昨晚的收兵,中国奥运军团梦之队的“暗战”也决出了胜负,中国乒乓球队以包揽全金加上两次升起“三面红旗”的成绩成了中国梦之队军团中新的No.1。

  多年来,中国竞技体育已经形成了多个优势项目,唯有乒乓球和跳水始终保持着绝对优势,其他项目都出现了起伏。

体操在上届奥运会上遭遇滑铁卢,仅收获一金。羽毛球每届奥运会上都有遗憾。而如今跳水的“梦之队”地位其实已经遭到挑战。但是我们的国球,无论是男子的马琳、王皓、王励勤,还是女子的张怡宁、王楠和郭跃,随便拎出一个都能打遍世界无敌手,他们个个都是乒坛的菲尔普斯、博尔特或者伊辛巴耶娃。最新的中国“梦之队”排行榜,中国最牛的“梦之队”,乒乓球当之无愧。

  为了限制中国乒乓球一家独大,国际乒联不断制定新规则,从无遮挡发球到乒乓球半径变长,还有无数海外兵团成员的“反戈一击”,但这么多年来,中国乒乓球依然是天下第一。也难怪那个踢足球的李玮峰把中国的足球比喻成巴西的乒乓球了。本报记者 梁军

  马琳圆梦 梦最圆

  全场高唱《歌唱祖国》

  四度世界杯冠军马琳昨日终于圆了自己的男单奥运冠军梦,他在男子单打决赛中以4∶1击败队友王皓,赢得奥运会乒乓球赛最后一块金牌。也为中国乒乓球队的北京奥运会征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这是一场当今世界最优秀直板选手之间的对决,分数的得与失只在一起板、一推挡、一抽或一拉的毫厘之间。以最小分差11∶9拿下首局后,马琳的第二局开局很顺,就在他以10∶5拿到局点后,逐渐放开手脚的王皓开始搏杀,连扳4分后追至9∶10。而马琳此时关键的反拉得分,以11∶9再下一城。第三局,王皓依靠击球落点的变化和反手优势,以11∶6扳回一局。第四局以11∶7拿下后,马琳再次在第五局中以7∶2的巨大领先,并很快在远台相持中占据优势,以11∶9获胜,锁定男单金牌。获胜后,马琳喜极而泣,球场内也响起了《歌唱祖国》的音乐,全场观众随声高唱,乒乓球赛场的气氛达到了开赛以来的最高潮。

  马琳赢得的这枚男单金牌也是中国乒乓球队的第20块奥运金牌。昨晚早些时候,王励勤4∶0轻取瑞典42岁老将佩尔森,获得男单铜牌。中国乒乓球队也创造一个新纪录:一支队伍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得可能得到的全部奖牌。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昨天开心地说:“我做梦都没想到结果是这么完美。”

  马琳:泪水包含了太多感谢

  当在昨晚的决赛拿到最后一分后,马琳激动地掀起了自己的上衣以示庆祝,与王皓击掌后,又狠狠地挥了两下手。观众们却已经用手中的五星红旗将现场变成了红色的海洋,马琳在夺冠后显得很平静。但是,回到座位上的马琳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把脸埋进了比赛中那条用来擦汗的白毛巾,两分钟的时间,马琳没有再抬起头,从肩膀的抖动可以看出,马琳是在哭泣。之后他突然起身,跳出球员休息区,走上了看台,有观众把国旗递到了马琳的手里。他找到了自己的主管教练吴敬平,师徒二人来了一个长时间的紧紧拥抱。而此时,吴敬平也难耐心中喜悦,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我觉得这种泪水包括太多太多了,我觉得最主要是感谢,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落选,到上一届奥运会失利,到今年每一步走得非常吃力,没有蔡指导,吴指导自己不可能走到今天,也不可能有这样的成绩。尤其去年自己在大好形势下没有拿到冠军,曾感到非常难过。但蔡指导和吴指导跟我谈了很多很多,希望我尽快站起来,在08年奥运会真正成为男子汉,我觉得我今天做到了。”能够击败近来状态颇佳的师弟王皓,马琳归功于心无杂念,“以往所有的比赛失利或多或少都有思想上的保守或者侥幸心理作祟,但自己现在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享受这个过程,而不想结果怎么样,所以尽管有些起伏,但我都坚持住了。”

  圆梦“三步走”

  昨晚,马琳和王皓之间的比赛看起来并不艰难,那是因为马琳为奥运男单金牌所付出的九年全部浓缩在那五局中爆发。

  一、悉尼奥运梦想破灭

  1999年秋天,在世界男子乒坛,马琳连克瓦尔德内尔、孔令辉等世界名将,勇夺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大赛男子单打冠军。那时的马琳豪情万丈。

  然而,2000年5月,出征悉尼奥运会的名单宣布了,他名落孙山。英雄无泪,落泪是金。很少流泪的马琳躲在一个角落里伤心痛苦,马琳浑浑噩噩地在队里度过了两个多月。在痛苦的煎熬中,马琳耳边响起了父母曾对他说过的话:人可以被打败,但不可以被打垮。难道就这样沉沦下去吗?不,马琳坚定地吼叫着……

  二、雅典奥运梦圆双打

  重新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训练的马琳终于开始了自己的奥运旅程。2004年8月初,马琳奔赴雅典奥运会赛场。在单打比赛中,他输给了老对手瓦尔德内尔,无缘四强。马琳的父母给儿子发去短信:“战胜自己,你就赢了。爸爸妈妈相信你能行!”马琳迅速调整心态,抖擞精神,在三天后的双打比赛中,他与陈玘配合一路过关斩将,勇夺男子双打金牌。那一刻,马琳的父母泪如泉涌:儿子终于成为坚强的男子汉了!

  三、北京奥运厚积薄发

  雅典奥运会之后,已经成为奥运冠军的马琳并没有满足,用他自己的话说,“双打冠军当然也是奥运冠军,但是单打冠军更是我追求的最高目标,为了这个,我一定要打到北京奥运会上去!”

  然而在此后的四年里,王皓出色的表现俨然成为男单冠军的不二人选!在与王励勤和王皓搭档夺取男团冠军之后,马琳显得很低调,即便是在半决赛淘汰王励勤跻身决赛,马琳也表现得很沉稳,但是了解他的人知道,“这样的马琳才最可怕!”果然,在最后的男单决赛中,马琳完全释放出自己的能量,用不可思议的精彩让王皓去品尝亚军的滋味。

  北京奥运,一人双冠,马琳梦最圆!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丁潇雅

  最后一跳 “八金”梦碎

  男子十米跳台周吕鑫“瑕疵”致命

  如果能有再来一次的机会,20岁的安徽小伙周吕鑫说,他一定不会在307C这个难度系数3.4的动作上出现失误。但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让你永远都猜不到最后的结果。

  昨天的男子单人十米跳台决赛,前五跳遥遥领先的周吕鑫在最后一跳时“阴沟翻船”,被澳大利亚小将马修·米查姆成功反超,最终仅仅收获一枚银牌。而中国跳水“梦之队”包揽“八金”的梦想,也在最后一刻破灭。

  男子单人十米跳台颁奖仪式上,周吕鑫多少有些羡慕地看了一眼身边的澳大利亚人米查姆,如果只算前五跳,他是名副其实的冠军,但那“噩梦”般的最后一跳,让他把已经到手的金牌拱手相让。昨天的前五跳,周吕鑫每个动作都做得干净利落,在最后一跳前已经领先第二名米查姆41分之多。正当所有人都以为周吕鑫将稳稳拿下这枚金牌的时候,意外发生了。在做307C这个动作时,周吕鑫松腰、曲腿、入水的角度明显不够,仅仅获得74.80分。完美的前五轮,周吕鑫却在最后一跳出现“瑕疵”。而米查姆却在难度系数高达3.8的5255B上表现完美,拿到了全场最高的112.10分,实现超级大逆转。周吕鑫的“瑕疵”最终致命。

  周吕鑫:纯属意外

  在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跳出102.60分的高分之后,此前一直发挥很稳定的周吕鑫却在随后跳出令自己都难以接受的74.80分。赛后,周吕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最后一跳之前绝对没有心理压力,那个糟糕的一跳纯属意外。

  在昨晚决赛之前,中国跳水队已经拿到了7枚金牌,只要拿到这枚金牌便实现了8金的梦想,尽管跳水队赛前将这场决赛基调定为“冲金”,但有人也认为这给周吕鑫带来了压力。“前面的比赛拿到了7枚金牌,我们的任务早就完成了,所以昨天我们都没有什么压力。”赛后,周吕鑫这样表示。而对于最后一跳的时候是否有压力,周吕鑫说:“我最后一跳的时候也没有压力的,可能太想跳得更好所以心态上发生了一点点变化。前面5轮我领先的优势已经很大了,所以俄罗斯选手的高分也没有影响到我。谁都不可能保证自己在一整套动作中都不会出现失误。”

  其实只有周吕鑫在前五轮保持了超人一等的稳定性,只是致命的失误出现在了最不该出现的最后一跳。而即便如此,假如没有澳大利亚选手米查姆最后一跳的超水平发挥,周吕鑫都不可能丢掉金牌。因此,昨晚赛后,周吕鑫也表示自己将考虑在奥运会之后提升自己的难度。“以前我一直都在稳定性上下工夫,忽略了动作难度的提升。但今天的比赛之后,我觉得我有必要重新考虑稳定和难度的关系了。此前我虽然也做过3.8的动作,但并不是很稳定,所以就没有拿出来用,奥运会之后我将向这个方向努力。”而周吕鑫也将目标放在了未来:“就差了那么一点点,谁都会感觉很遗憾。不过,我还年轻,我还会吸取更多经验,这对我以后也是一种帮助。”

  中国跳水没成“梦八”

  雅典奥运会上,有着“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独得六枚金牌,不过丢掉的项目女子十米台和男子双人三米板,还是让领队周继红十分心痛:“其实他们完全有拿金牌的希望,还是太年轻,太紧张,四年后的北京,我们希望在八个项目上争取全面开花。”

  2008年8月的“水立方”,周继红还是默默地站在泳池边,注视着弟子们在奥运会上的精彩表演。从8月10日郭晶晶和吴敏霞夺得女子双人三米板金牌开始,到8月21日陈若琳在女子单人十米跳台决赛中封后,中国跳水队的“梦八”之旅一帆风顺。

  但谁都没有想到,因为周吕鑫最后一跳的意外,中国跳水队倒在了终点线前。安慰了两位弟子许久之后,周继红出现在了大家的眼前,我们发现,这位中国跳水队的大当家眼角有着一丝泪花。

  “北京奥运会的7枚金牌,已经证明了中国跳水的强大。虽然多少有些遗憾,但小伙子们表现得不错,我们应该向他们伸出大拇指。”说这话时,周继红深情地望了一眼不远处的周吕鑫。

  确实,7金1银3铜的成绩已经创造了中国跳水队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在“梦之队”身上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因为16岁的陈若琳和王鑫们,因为19岁的火亮和20岁的周吕鑫们。

  “梦八”只是一个好听的名词,用周吕鑫的话来说:“我们才刚刚摸到了胜利的边,以后,还有更多的荣誉在等待着我们去争取。”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孙元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