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赛艇和皮划艇比赛全部结束 中国水军两金一银

  水军收官之总结

  赛艇和皮划艇比赛全部结束 中国队收获了惊喜 本报总结经验和教训

  两金一银中国水军超越自己

  从8月9日到昨天为止,奥运会皮划艇和赛艇的比赛在顺义水上公园正式结束。

  在15天的比赛中,中国水上军团一共收获了2枚金牌和1枚银牌,在这片属于欧美国家强势项目的运动上,中国皮划艇队和赛艇队已经超越了自己,赢得了胜利。

  这两块金牌的到来,意义太重大了,都是赛艇和皮划艇的压轴之作,是在全军几乎要覆没的最后时刻顶住压力得来的,奥运会的比赛带给水上军团除了惊喜外,更多的是教训和经验。

  辉煌时刻

  银:8月16日,赛艇决赛的第一天,女子双人单桨的吴优/高玉兰组合不负众望,为中国赛艇队赢得了银牌,此前的预赛中,她们发挥的并不是很好,仅获得了小组第三。

  金:8月17日,当赛艇比赛的决赛接近尾声时,中国的女子四人双桨组合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在紧跟英国选手的最后250米发力了,她们最终以6分16秒06的成绩超越了英国队,收获了宝贵的中国赛艇金牌,圆了中国赛艇人

  24年的金牌梦想。

  中国赛艇队从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以来,这是第一次收获了金牌,24年来中国赛艇人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金:8月23日,整个奥运会顺义赛场沸腾了,皮划艇比赛近尾声时,雅典奥运会冠军孟关良/杨文军一直保持在领先地位,卫冕了奥运会的金牌。他们打破了那个“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蝉联奥运会皮划艇500米双人划艇金牌”的神话。

  成果解析

  超越自己 意义重大

  2金1银的战绩,是参加奥运会比赛以来,中国水上军团取得的最好成绩。特别是赛艇项目,2000年和2004年两届奥运会,还没有一枚奖牌入账,中国赛艇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皮划艇和赛艇在欧美国家是强项,类似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体操和乒乓球。2金1银的成绩应该是突破了自我,意义重大,不亚于刘翔夺得110米栏的喜悦。

  皮划艇在欧美国家是仅次于足球的受欢迎项目,在中国却是个冷门项目。不过,中国水上人并没有放弃,他们一直在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去奋斗。

  风吹日晒 队员卖力

  水上项目运动员多数是能够卖力的苦孩子。赛艇项目的技术要求高,桨手需要田径的耐力、体操的柔韧性、举重的爆发力、良好的水感等素质,加上在长期在人烟稀少的郊区,还有自然环境的风吹日晒,运动员练得很苦。

  在国内,目前约有20个省市开展赛艇项目,但参加训练人数在3000人左右,全国比赛运动员人数也仅在六七百。

  但是,很多人是喜欢皮划艇的,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撑起了水上运动在中国的发展。

  在水上项目上,国家对其投入很大,列为119项目,还聘请了外教,被看做是除了田径、游泳外的第三大夺金大户。

  请来外教 作用明显

  成绩的取得同样离不开外教的作用,是中外双方结合取得的成绩。首先是赛艇队引入了伊格尔。

  伊格尔带队不满两年,中国赛艇人在世界锦标赛、世界杯的各项比赛中总共得到了20多枚奖牌,比之前三年所获得的奖牌总数要翻倍。今年奥运会之前的世界杯上,中国队还获得了8枚金牌,让很多世界老牌强队刮目相看。

  另一个外教马克,在中国带出了雅典奥运会冠军孟关良和杨文军,在离开后,中国队再次邀请了他,他执教的严厉和认真也带动了中国皮划艇的进步,他把国外的技术带给了中国队,他更加能够懂得因地制宜的必要性,保证了冠军组合的再度蝉联,实在是功不可没。

  失意时刻

  赛艇:8月9日开赛以来,从预赛到复赛再到半决赛和决赛,中国赛艇队的进展非常不顺。先是一个队员因记错了比赛组次而弃权,非常具有实力的轻量级男子四人单桨项目,竟然在半决赛中倒数第一,连决赛都没有进去。

  2007年的不败组合田靓/李勤在决赛中发挥失常名落孙山,而这对组合是最有实力冲金牌的。

  皮划艇激流:在今年3月举行的皮划艇激流回旋澳大利亚公开赛中,胡明海和舒俊榕战胜号称世界激流回旋双划项目的“神话选手”——奥克匈纳兄弟,夺得金牌爆出大冷门。但是奥运会上,他们在半决赛中因为漏门、翻船无缘决赛,再次报了冷门,接着,实力选手李晶晶也犯了同样的错误,均被拦在了奖牌之外。

  皮划艇静水:8月18日以来,中国的皮艇和划艇都进入了决赛,但是皮艇的成绩令人吃惊,特别是有实力的女子四人皮艇和女子单人皮艇都是名次靠后面,较以往有了退步。

  败因解析

  状态不好 发挥不佳

  关于赛艇的连环失误,国家队的教练曹棉英总结说,“所有的人都太渴望拿金牌了,我们教练员想得也不够细,奥运会比赛还是不一样的!”

  一方面存在发挥问题,比如女子双人双桨,前两年都没输过,但恰恰在奥运会的比赛上输了;另一方面是如何把大赛时运动员的状态激发出来,中国赛艇队做得还不够。

  同时,虽然赛艇队在国际比赛上有了很好的成绩,但不能用世界杯、世锦赛成绩来衡量奥运会。通过本届奥运会赛艇比赛,可以发现国外运动员更看重奥运会金牌,而在世界杯、世锦赛中,他们的斗志远没有奥运会上旺盛。

  从实战上来说,中国赛艇队只经历了世界杯和世锦赛的考验,没有奥运的实战,没有在顶级平台上和对手真枪实弹地比过。

  主场作战 压力过大

  平时,中国皮划艇人在国内的比赛,观赏的人会非常少,通过今年5月份的全国赛艇春季锦标赛和全国皮划艇春季锦标赛,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本来想着全国性的比赛会来很多的媒体,就跟游泳、跳水比赛的现场那样,还会有很多的观众,可是完全不是那样。

  比赛时,只看到各省的参赛艇装车,从全国各地都到齐了,运动员来了、教练员来了,是各省之间的相互观战,更像是这个行业在“自娱自乐”,少了观众的加油和喝彩声。

  而真正到了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在主场比赛时,运动员们似乎不熟悉现场观众的热情,是动力的同时更多的变成了一种压力。

  官方说法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主任韦迪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中国水上军团创造了中国新的历史,也实现了几代中国人的理想,对于之后的赛艇人是个激励的作用,向着奥运会顶峰冲刺。

  “但是本次比赛中暴露出了很大的不足,运动员在心态的调整上,对比赛节奏的把握上欠缺。”韦迪说,如果做更加理想的话,这次会有更好的成果,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都将使中国水上人变得更加成熟,相信2012年会更好。

  本版撰文/记者仲玉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