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郭文珺比赛过去生活依旧 得了冠军反倒压力更大

  “第一次经历这种奥运会的比赛,真的是挺难熬。还好现在结束了,现在回想夺冠的那一天,那是目前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天。”在接受本报记者在北京的专访时,郭文珺说那次获得金牌的比赛已经过去了,那只是自己漫长生活中的一天,赛后自己的生活依旧还在原来轨道上前行。

国内媒体在奥运会射击比赛过后,给了郭文珺很好评价,因为她的真实给许多人留下深刻印象。

  郭文珺的秘密A

  电子游戏

  2006年时郭文珺进入国家射击队,一次训练调整中,运动员们在玩电子拔河游戏——运动员额头贴有感应脑电波装置,另一方则是打开程序的电脑。如果运动员注意力足够集中,那么游戏界面上的扮演运动员的小人物就会使运动员获胜,反之则是运动员输掉。

  正是这个简单游戏,令郭文珺在集中注意力上彻底“开窍”,随后大幅提高了自己运动成绩。

  郭文珺的秘密B

  左手文身

  郭文珺左手虎口附近有一小块文身,是一个线条重叠的图案。

  因为在比赛中被许多摄影记者拍到,赛后许多网友在分析图案造型的含义。据她的一位老友透露称,十多年前那里就有这样的图案,原因是修饰原有的一块疤痕。可就是这么一块文身,却可以让人清楚感觉到郭文珺所在的新新时代。

  郭文珺的秘密C

  偷偷“狂喜”

    “金牌我给收起来了,现在出来都不拿,过一阵子拿回西安去。”北京奥运会金牌金镶玉,郭文珺也有一块,那是用来表彰她在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中的运动天赋。“这是我的第一块奥运会金牌。”郭文珺很开心,她说自己回到奥运村里一个人看金牌时是“狂喜”。

  只要参加,就想“玩”得最好

  “哪一个项目都一样,只要是参加都想自己玩得最好,我也是这样想的。”在参加由李宁公司举办的记者见面会上,郭文珺和唯一来自陕西的本报记者聊了很长时间。“只不过我是比赛之前想,不是比赛过程中想,否则就容易出事。”郭文珺说完就笑了起来。情况的确是这样的,尤其在心理素质要求最为苛刻的射击项目上,比赛中一个多余的想法或者是无边际的联想,都会出现比赛成绩的偏差,埃蒙斯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1984年郭文珺出生在西安,据家人介绍说她最早接触射击运动是在河南,因为那时候她的一位姑姑家住河南。13岁时,郭文珺进入了西安市军体校,自此渐入职业射击运动员领域。“说不清楚是怎么回事,就是糊里糊涂地这样一直练习着射击。”郭文珺介绍说。

  2003年,19岁的郭文珺在五城会遭遇了职业生涯最大的“滑铁卢”。一时受了刺激、少了兴趣的郭文珺,也没有获得十运会参赛资格。如果不是当时还领着运动员补贴,郭文珺就算是“退役”了。“那两年的生活真的知道很多东西,这样的体验很重要,我又回来了。”郭文珺说自己当时就想着要继续练射击就要打出些名堂,否则就是极大失败。

  奥运前就开始想金牌了

  “全国冠军、世界冠军以至后面的奥运会冠军,这都是一步步想的,什么事情都要一步步来呀。”郭文珺在最近两三年一直处于如《疯狂的石头》台词那样的“事业上升期”,并最终进入国家射击队。今年6月国际射联给她的评价是“几乎不可超越”。

  在中国射击队备战北京奥运会过程中,郭文珺也是一直惦记着自己要在比赛中拿到好成绩。“奥运会之前的两个月想的最多,想着要是拿到奥运会金牌是多美的事呀。”郭文珺说因为想的太多,自己的压力也很大。但在比赛中她却忘了金牌的事情,“也不知道为啥,那天打完了,你们后面的人喊的时候,我又想起来金牌的事。”郭文珺说。

  最近一直在网上冲浪

  射击比赛是奥运会中较早完成的项目,所以18日时,国家射击队参赛运动员们就回到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公寓。“这几天就是休息,大部分时间是在网上。”早前郭文珺就是一个朋友众多的人,相同的年龄也让她们在网上有说不完的话,毕竟如今已是E时代。以前郭文珺的朋友还可以很自然地把她的QQ号码告诉别的朋友,现在则是谨慎得多,因为想和郭文珺说话的人太多。

  今年6月,郭文珺在国家队集训备战的休息日里自己给自己做了调整——没请假就回了西安一趟,结果弄得最后“后果很严重”——差点令郭文珺离队。“我一直很感谢教练和领导们以及家人和朋友们,无论是省里的还是国家队、省队和市队以及最早的军体校,大家都是在一个过程中看着我的,还好最后没有丢脸。”郭文珺继续说道:“能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看着五星红旗因为自己的比赛而升起,确实太荣幸了,简直不敢想。”

  得了冠军反倒压力更大

  数月前,郭文珺还是中国射击队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年轻队员。即使是在西安街头,她和同龄人也没有任何区别,只是有不多亲近的人才知道她好多年都在练射击。成为奥林匹克运动会冠军,令郭文珺一夜成名。获得一枚奥运会金牌,也意味着一名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开始了辉煌期。同时,奥林匹克运动会冠军也会获得巨大的社会荣耀和丰厚的奖金等。“好像事情很多,可我还是我呀,我还该干啥干啥呀,我还会很快完成调整继续训练的,去准备下一场比赛。”郭文珺语速很快,她说自己现在倒是真的压力更大。“奥运会比赛已经结束了,金牌就是个记号,不代表以后呀。下一次比赛还要一发发子弹地打,奥运会金牌不能怎么样,或许北京奥运会之前的努力备战过程才是有用的。”

  下月初郭文珺就将回到陕西西安,那里是她的家。相信有许多掌声和欢呼在等着她,因为她是我们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冠军,那必将是一个骄傲时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