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中国静水皮划艇 > 孟关良/杨文军皮划艇夺冠 > 皮划艇孟/杨夺金动态

孟杨打破皮划艇无法卫冕的怪圈 冲线落水喜夺金

  4年前在雅典,孟关良/杨文军以黑马的姿态震惊皮划艇界,因为当大屏幕显示冠军属于他俩时,他们自己都有些不敢相信。4年后的北京,杨文军/孟关良用实力打破了没有蝉联冠军的神话,因为他们在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比赛的最后100米时已经知道金牌属于自己。

只是卫冕的背后有着太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现场

  打破没有蝉联冠军神话

  水上项目一直是欧美国家的强项,北京奥运会上,来自俄罗斯、德国、匈牙利等国的选手都是杨文军/孟关良卫冕的强劲对手。此外,卫冕冠军、主场作战 ,这些也将考验杨文军/孟关良的心理素质,这些都在昨日赛前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而世界上没有一条艇在同一个项目中能蝉联奥运金牌的怪圈,更让人们对昨日两人能否卫冕多了一层担忧。但在昨日的决赛中,心中只有金牌、一心只想往前冲的杨文军/孟关良凭借实力打破了这一怪圈,两人的优势为0.257秒——赛后人们戏言两人打破怪圈只用了0.257秒的时间。

  昨日的决赛只能用惊险来形容。从第5赛道出发的孟关良/杨文军虽然开始阶段不错,但最后时刻两人却受到了极大的威胁。开始阶段孟杨组合率先冲在前面,并抢占了半个艇身的优势,在抵达250米的计时点时,他们的成绩为48秒22,仍处于领头羊的位置。最后冲刺阶段,俄罗斯组合向他们发起了挑战,最后时刻孟关良/杨文军顶住了对手的冲击,以1分41秒25的成绩率先冲线,俄罗斯组合乌列金/科斯托格洛德落后0.257秒屈居亚军,德国选手获得铜牌。虽然两人冲线后翻船落进水里,但现场的欢呼和两人的兴奋一点没有消减。就这样,两人凭借0.257秒的优势打破了教练马克常说的没有蝉联冠军的怪圈。

  回顾

  最后100米时就知能赢

  4年前,杨文军/孟关良都不敢相信冠军属于自己,但昨日两人赛后透露,他们在最后100米时就确定冠军不会旁落。

  对于这枚金牌,很多记者向两人提问时都用了一个词语——惊险,但两人并不这么看。因为他们直言在昨日的比赛中,从出发后他们就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杨文军表示自己其实在最后100米时就知道能赢了:“我脑海里惟一想的就是金牌,就是我要往前冲,往前顶。最后100米时我们已经确定能赢了,那个时候就是在靠意志力拼,虽然对手拼得很凶,但我们比他们更凶,坚持到了最后一刻。”

  而孟关良在回顾比赛时则说:“我的压力非常大。这几年走过来非常不容易。多哈亚运会和去年的世界杯我们的表现都不好。跟杨文军配对后付出了很多,但我们两人都有信心和决心。加之经常听我们的教练马克说,世界上没有一条艇在同一个项目中能蝉联金牌,所以我们下决心要打破这个怪圈。今天我们做到了!”

  揭秘

  金牌组合只做搭档

  从携手创造雅典辉煌以来,“孟不离杨,杨不离孟”就开始被用来形容孟关良和杨文军之间的默契,但这仅仅是在赛场上,其实生活中两人并不是那种贴心的朋友,这与两人的性格有关。为了卫冕男子500米双人划艇这枚中国军团较为看重的金牌,这对性格倔强的搭档均做出了妥协,于是这才有昨日的卫冕神话。

  31岁的孟关良是中国男子皮划艇队的老大哥,长在钱塘江畔的他,自出道以来便以无可比拟的优势在亚洲多次包揽男子1000米和500米单人划艇的金牌,并曾获得八运会、九运会和釜山亚运会1000米和500米单人划艇的冠军。雅典奥运会前,他的最好成绩是世锦赛C1-500第五名。但雅典奥运会后,他在个人项目上的地位就逐渐被25岁的搭档杨文军取代了。不服输的杨文军一直不愿接受总是输给孟关良的现实,自从17岁进入国家队以来,孟关良不败的神话就是他运动生涯中的一个阴影。终于,在雅典奥运会后他的实力逐渐增强,并在十运会上两胜孟关良,迫使后者在30岁时就选择了退役。

  原来,尽管两人为中国皮划艇队夺得了首枚奥运会金牌,在现实中他们却因各自的性格而只做搭档难以成为贴心的朋友。孟关良右舷划桨,杨文军左舷发力,他们是天生的对手,平日训练里甚至很少交流。相信很多人不会忘记,历史性地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的那一刻,孟关良和杨文军并没有像其他队友一样拥抱在一起,他们选择了各自仰天长啸。而雅典奥运会后,两人没有再配合,相关人士谈及其中的原因时表示,这是因为他们之间缺少必要的沟通。两人的技术能力根本不是问题,在默契度上也没有问题。但有默契不等于有沟通。他们日常关系不错,但沟通却很少。对于两人的关系,孟关良说:“两个人都可以有主见,但思想必须统一,因为这是备战奥运会。”杨文军也表示,两个人必须同时放弃一些东西,都要做出牺牲,才能更好地融合到一起,就像在雅典奥运会前一样。昨日夺冠后杨文军说:“其实我单人艇也有实力,虽然冲金可能难一些,但估计能拿牌。不过双人艇是集体项目,我跟老孟上一届就有这个感情在这里,所以我抛开了一切选择了双人艇。”在之前的备战和比赛中,他们也的确都做到了之前的承诺。夺冠后,相关人士也直言:“两人能再度合作,并在家门口卫冕奥运冠军,之前作出的所有牺牲都是值得的。”

  特派记者 胡锐凯 陈浩 肖竹(本报北京专电)

  幕后功臣

  “中国姑爷”功不可没

  在中国奥运军团中,马克的名气远不如中国女曲的主教练金昶伯大,曝光率肯定也比不上尤纳斯和马赫。但正是这名“隐身幕后”的教头,神奇般地让孟/杨组合成为皮划艇项目上第一个蝉联奥运冠军的组合!

  马克出生于波兰,现已移民加拿大。在从事皮划艇教练工作前,马克曾是一名特种兵。2002年他来到中国后,就一直从事皮划艇教练工作。在训练上马克从来都是一丝不苟,他也以“魔鬼训练”而闻名。12公里热身划,紧接着30分钟耐力跑,这只是半天训练的开始……他的高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方法,使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实力有了整体的提高。2004年雅典,马克的弟子在那个阴云密布的日子里如同划破雅典天空阴霾的一道闪电,刹那间让13亿中国人眼前为之一亮,因为那是我们在水上项目上第一次夺得金牌……

  就是这位功勋教头,雅典奥运会上惟一的金牌外教,在2005年却和中国皮划艇“恩断义绝”——有消息称,马克是因接受不了每月4000元人民币的工资而离开的。如果是这样,马克或许确实该离开,因为他的付出似乎并未得到应有的回报。而皮划艇协会给出的说法则是马克因“身体不适”选择离开。此后,德国皮划艇“教父”约瑟夫出任中国皮划艇队总教练。但几年下来,中国队却始终没有突破性的表现,于是中国皮划艇协会在今年年初又请回了马克。马克主要负责划艇项目,他训练的重点就是孟/杨组合。中国皮划艇协会在马克回归几个月后,毅然在奥运会开始前不久和皮划艇总教练约瑟夫解除了合同。

  马克归来后,孟关良和杨文军都表示欣喜,当时孟关良还幽默地说:“这次我们又不知道要瘦多少斤了!”不过,“瘦多少斤”现在看来都不要紧,因为他们确实成功了!这如同一个奇迹!在“魔鬼教练”马克的训练下,孟/杨组合实力提升得很快。6月,他们在德国杜伊斯堡夺得世界杯最后一站的冠军,那时他们其实就已经隐约看到了昨天,看到了成功的巨大希望。因此,我们不应忘记马克——这名将中国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且成为了中国姑爷的外籍教头。两届奥运会,他的弟子为我们带来了两枚沉甸甸的金牌!

  马克喜欢中国文化,喜欢中国人的生活习惯,他也娶了一位中国妻子——刘志敏,后者以前也是皮划艇运动员,是孟关良的国家队队友,还夺得过亚运会金牌。马克曾说,他在中国有很多美好的回忆,而2008年,他的回忆无疑又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特派记者 胡锐凯 陈浩 肖竹(本报北京专电)

  声音

  孟关良:

  金牌是给儿子的礼物

  昨日刚一冲过终点,孟关良和杨文军就翻到了水里。上岸后,想起了家里的妻子和孩子的孟关良顿时热泪盈眶。孟关良说:“这段时间我真的付出了很多,不过我兑现了夺金的承诺。”

  早在年初,孟关良就为妻子和一岁多的儿子订好了顺义赛场的门票。而与其他诸多热门项目选手的亲人乘飞机来京不同的是,他的妻子和儿子是乘火车来京的。妻子和儿子能来到现场,孟关良已相当满足了:“我想用一块金牌给儿子当礼物。同时我也期待让儿子亲眼见证老爸夺冠的时刻。”

  特派记者 胡锐凯 陈浩 肖竹(本报北京专电)

  后方

  杨家要庆功

  孟家请戏班

  四年前差点因为种花生而错过比赛的杨文军父母,昨日早早就守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儿子夺冠后,他们非常兴奋。杨文军的父亲杨义祥说:“这次北京奥运会,我们早早就守在电视机前,和儿子同时享受胜利,真是太好了!”随后杨文军的母亲说:“我们没去北京看比赛,是怕给他压力。不过,我和他爸一直相信他有实力拿金牌,得了冠军我们不感到意外。”杨爸爸欣慰地表示:“这次卫冕成功,我和他妈妈都替他骄傲,等他回家后要好好庆祝。”

  与杨文军家要庆功一样,孟关良家也为他准备了庆功的内容。据悉,其中就包括当地人喜欢的邀请戏班子唱戏。其实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因为从雅典载誉归来后,孟家不仅专门买了300斤糖分发给邻里乡亲,还大张旗鼓地筹办了近50桌酒席。为了助兴,孟家专门请来了戏班子,唱了两台戏。

  特派记者 胡锐凯 陈浩 肖竹(本报北京专电)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特派记者 王瑞林 王若冰 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