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周吕鑫10米台摘银 > 08周吕鑫夺银评论

憾失一金瑕不掩瑜 田亮点评:压力太大导致失败

  这个夏天在家门口一帆风顺的中国军团,昨天晚上终于遭受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绝杀”。男子10米台跳水决赛,澳大利亚队小将马修·米查姆最后一跳获得了奥运会跳水历史上最高的112.10分,神奇逆转之前一直领先的中国选手周吕鑫,而且这神奇的一跳也彻底击碎了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包揽跳水全部8枚金牌的梦想,尽管7枚金牌的成绩已经是中国跳水队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佳战绩,但最后一项的戏剧性变化,还是让第一次没能在水立方跳水池内成为主角的中国人,感到一点点的郁闷。

  50金 记者提前敲下标题

  如果需要一个场景来解释“戏剧性”,如果你想了解何为“戏剧性”与“伟大”的最完美融合,昨天晚上的水立方跳水池会告诉你一切。

  周吕鑫信心满满走上十米高台,这是他昨天晚上的最后一跳,也是他人生中可能最重要的一跳。但周吕鑫的表现没有想象中完美,水花略大,入水时身体有些弯曲,得分74.80。但即便如此,整个水立方内近两万观众,也很少有人怀疑他会丢掉金牌,雷鸣般的掌声夹杂一点点叹息,无非是感叹这位刚满20岁的安徽小伙,没有奉献一个完美到任何一个细节的夜晚。

  但所有的中国人,包括周吕鑫,包括他的教练李清,包括跳水队“掌门人”周继红,包括水立方内的每一个人,都没有怀疑这枚金牌已经揣进了中国跳水队的兜里,甚至在媒体看台上一些记者已经飞速在自己的电脑上敲下了周吕鑫夺冠的消息标题。记者旁边一位同行甚至还指着“第8金>第50金”的标题(如果周吕鑫夺冠,将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的第50枚金牌),有些自鸣得意的说,“这标题如何?跳水队第一次包揽全部8枚金牌,意义比中国代表团第50块金牌还大”。

  112.10分 奥运跳水史最高分诞生

  就在中国人提前进行的庆祝中,全场只有一个人想改变这一切。他就是紧接着周吕鑫出场的澳大利亚人马修·米查姆。这位半决赛排名第二,昨晚的决赛也一直紧追周吕鑫的20岁澳大利亚人,没有被32分的差距所吓倒。因为他的最后一跳将是一个难度系数达到3.8的恐怖动作: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一个相当拗口也相当恐怖的动作,理论上可以得到114分的满分,而他此时与领先的周吕鑫的差距是107.3分。

  走上跳台的马修·米查姆屏息凝神,电光火石之间,水立方内的观众只看到一个飞速旋转的身影,然后是清脆的入水声,和一朵小到几乎可以忽略的水花。在澳大利亚粉丝们的引领下,水立方几乎是迟滞了一秒钟后才开始沸腾,所有人都意识到这可能将是一次巨大的成功,一个足以改变金牌归属的超级高分。果然,112.10分,在5个有效分中,3个10分和两个9.5分,这基本就是活在现实中的“完美”。

  奥运会跳水史上的最高分出现,属于一个20岁的澳大利亚人。不可思议的一幕,北京奥运会,水立方,诞生了无数奇迹的水立方,竟然用如此戏剧性和伟大的一幕,来作为它的谢幕表演。

  4分 笑容在周继红脸上凝固了

  钻出水池的马修·米查姆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深深鞠躬,然后捂着自己的脸流下幸福的泪水,而距离他10来米的教练萨布瑞诺,也早已经泪流满面,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

  而旁边的周吕鑫,神情有些落寞,他有些不太相信地摇了摇头。但当马修走过他身边的时候,他还是为对手的表演鼓掌,很难看清他的脸上是否也有泪水,失意的泪水,但肯定有一个念头在他脑海里回旋:为什么我的最后一个动作不可以完成得好那么一点点,哪怕就是那么一点点,也可以破碎马修的神奇逆转……

  跳水队掌门周继红,还是那身“幸运战袍”,红色运动装,白色裤子和黑色拖鞋,但笑容很快在她的脸上凝固,这显然是她也没想到的一幕,包揽八金是她一直秘而不宣的“最高梦想”,她似乎也看到了这一前无古人,也可能后无来者的梦想,已经款款向她走来。但是……周继红慢慢走向出口处,她的脸上尽量还保持一些平静和笑容,她向队里的工作人员尴尬的伸出了四个手指,“4分,这种情况竟然还被人反超了4分”,周继红苦笑。

  马修·米查姆战胜了所有人,包括周吕鑫。周吕鑫几乎就战胜了所有人,但最终败给了他自己。就像之前的世界杯和世锦赛,中国跳水队最担心的男子十米台再次“泡汤”,但这一次是在最重要的奥运会上,在领先优势最巨大的情况下,水立方终于没能看到一个最完美的结局……T10a晨报北京8月23日电 特派记者崔昊剑 捷报联盟记者刘苏

  [赛后评述]

  田亮

  压力太大 导致失败

  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火亮和周吕鑫“双保险”没能拿到金牌,这让曾经在该项目上获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亚军的田亮感到些许遗憾。赛后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23日的比赛,田亮感到很遗憾,“我虽然不在赛场,但还是关注跳水。有些遗憾吧,他们(火亮、周吕鑫)还是有机会的。”

  对于“双保险”失灵,田亮觉得是压力太大的缘故,“可能是压力,也可能是太紧张了,所以他们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田亮对记者说起了自己对跳水比赛的感受:“其实站在跳台上就是跟自己比赛,不需要去管对手怎么样,不用关注对手。”田亮告诉记者,跳水对心理稳定性的要求极高,跟射击差不多,而内行人从运动员最开始准备的时候就能感受到运动员焦虑的情绪。“决赛一开始,就觉得火亮比平时要紧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