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对手

潘帕斯雄鹰力克非洲雄鹰 男足决赛阿根廷卫冕成功

  北京奥运会男子足球决赛昨天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这是本届奥运会最后一场男足比赛,也是“鸟巢”迎接的第一场正式足球比赛。最终,阿根廷亮出了精彩的“探戈舞步”——凭借里克尔梅的精妙传球、梅西的精准助攻和11号球员迪马里亚的漂亮进球1∶0击败尼日利亚,成功卫冕冠军。

  这是两队时隔12年后再次在奥运会决赛中交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阿根廷在决赛中2∶3不敌尼日利亚。比赛从正午12点开始,阿根廷队由梅西、里克尔梅、阿圭罗等几大球星领军,整体实力明显强于对手,上半场基本控制了局面。尼日利亚队的防守也非常成功,尤其是中场后腰凯塔很好地冻结了里克尔梅的发挥,使阿根廷的进攻威胁大打折扣。上半场整体攻防速度较慢,双方球员在高温下显得精神不佳,其实也是在为下半场的真正较量储备体力。

  下半场开赛后,双方攻防节奏骤然加快,阿根廷队数次从中路到边路的配合都极具威胁。第58分钟,梅西中场断球后直传对手身后,迪马里亚高速插上突破防守,面对出击的尼日利亚门将挑射破门,打进全场惟一进球。接下来的比赛阿根廷依然控制着节奏,阿圭罗单刀射门被挡出差点改写比分。最后时刻尼日利亚全力反击,可惜数次机会队员均未能把握,阿根廷终以1∶0赢得胜利,成功卫冕奥运会冠军。

  特派记者 肖竹 胡锐凯 陈浩(本报北京专电)

  声音

  里克尔梅:今天从一开始就很美好

  1∶0战胜尼日利亚,阿根廷国奥队队长里克尔梅异常欣喜:“在奥运会上,所有参赛的选手都想当冠军,因此我们连续30天努力训练,今天我感觉我们应该获得这枚金牌。我希望我们回家时阿根廷在为我们庆祝。今天从一开始就是美好的一天。我们得到了想要的金牌,我们想赢,我们想让我们的祖国快乐。长时间以来我们一直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现在我们可以把金牌带回家了,我希望阿根廷的每个人都在庆祝。”

  为阿根廷队攻进制胜一球的迪马里亚说:“这是一场梦幻般的比赛。我很高兴看到我们队夺得了金牌。开始时我想大力射门,但我看到门将站位非常好,我于是决定骗过他。很幸运的是我做到了。赛后我和马拉多纳聊了,他向我表示祝贺。他告诉我我进了一个伟大的球。看到他在这里,听到他说的话,我感觉太美妙了。”罗梅罗说:“我很高兴,我们很努力,终于成功卫冕了,能成功卫冕是一个伟大的荣誉。”

  特派记者 肖竹 胡锐凯 陈浩(本报北京专电)

  特写

  非洲雄鹰赢得尊重

  阿根廷足球的巨大影响力使他们在中国球迷心目中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马拉多纳亲临现场观战更是为阿根廷队赚来更多人气。尼日利亚与阿根廷相比自然逊色不少,但非洲雄鹰仍然凭借自己的努力赢得了中国球迷的尊重。

  一大早,“鸟巢”周围就聚集了不少商贩,兜售两支参赛球队的球衣、国旗以及各种标志物。记者观察了一下,阿根廷球衣颇受欢迎,尼日利亚队服等则少有人问津。看台上也是这样,阿根廷的蓝白色调放眼皆是,北区看台下还有整整一个看台的球迷身穿阿根廷球衣,组成整齐的方阵为他们加油助威。至于尼日利亚的绿色,只能零星散落在看台上,双方在人气方面的差距在这方面已经充分表现出来。

  然而,顽强的尼日利亚队却用自己的拼劲赢回了尊重。比赛中他们虽然大部分时间处于被动,但仍然抓住一切机会发起进攻,并未龟缩死守。下半场在高温烈日下,尼日利亚队员的奔跑更加积极,比赛后半段,他们几乎压住阿根廷队进攻。看台上的中国球迷最初是为阿根廷队加油,进球后他们开始为尼日利亚加油。如果说这时的加油声还只是对弱者的鼓励,那么比赛最后时刻全场山呼海啸的“尼日利亚,加油”则绝对是观众的由衷呼声,尼日利亚队员用自己的顽强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彻底征服了中国球迷。一名球迷表示,技术差、实力弱都没关系,只要真正拼了就值得尊重。他说,如果中国队也能这样上下一心,中国足球早就有希望了。

  特派记者 肖竹 胡锐凯 陈浩(本报北京专电)

  花絮

  又闻“谢亚龙下课”

  阿根廷与尼日利亚的决赛中,看台上再次响起铺天盖地的“谢亚龙下课”声。近期的男足比赛中,这一口号几乎已成为中国球迷的必修课,以此发泄对中国足球和足协的不满。

  关于“谢亚龙下课”还有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典故,近日央视记者采访了一名国外球员,问到他在奥运会上学到了什么中国话,这位球员张口就是“谢亚龙下课”。他说,他在比赛中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口号,还以为是中国球迷的一种加油方式呢。昨天的比赛进行到下半场,“下课”声紧随为尼日利亚加油的声音再次响彻球场,不知非洲雄鹰会不会误解为这是中国球迷对自己的一种鼓励。

  记者询问了几位球迷,普遍的说法是对中国足球太失望,喊几句下课发泄一下。球迷的心情可以理解,不过这样的喊声并不能让中国足球变得更强大。“球王”马拉多纳也谈到这个问题,认为一味的谩骂和嘲讽非但于事无补,反而会摧毁中国足球,“摧毁足球在孩子们心中的梦想。”

  特派记者 肖竹 胡锐凯 陈浩(本报北京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