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棒球 > 08棒球对手动态

奥运不再设棒球项目 中国观众第一眼看最后一届

  8月23日的北京,刺眼的阳光穿过炎热的空气。上午10点,离美国队与日本队的奥运会棒球铜牌争夺赛开始还有半个小时。

  五棵松体育中心棒球场外围挤满了进场的观众。你可以轻易分辨出日本球迷和美国球迷。美国球迷大多都是短打扮,身上披着星条旗。

而日本球迷则相对专业一些。很多男女都头戴棒球帽,穿着统一的球服,外套后印的是球员的号码。盛夏的阳光照着统一的球衣,总让人产生一种感动。

  从上午10点半开始,9局,17次攻守换位,比赛持续了3小时10分钟。13时40分,比赛结束。8比4,美国队最后战胜了日本获得了铜牌。穿着白衣兴奋的美国球员站在扇形的棒球场中央,欢呼庆祝。全场观众冒着炙热的阳光,鼓掌欢呼。

  2009年开始直到2020年,奥运会上都将不会再设立棒球项目。昨晚结束的古巴、韩国之战是棒球在奥运会上的绝版,而美国与日本的棒球铜牌战成为了绝版之前的倒数第二。

  棒球奥运史

  棒球在奥运会中的历史相当曲折,它在1912年、1936年、1956年、1964年、1984年和1988年奥运会中都曾经作为表演项目,芬兰式棒球还曾经是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的表演项目。

  棒球进入奥运会是在1992年,它的姐妹项目垒球则在1996年进入奥运会。  

  第1 球 对决

  没有足球的一锤定音,也没有橄榄球的激烈碰撞。

  棒球是一项很孤独的运动。它的核心在于两个人的对抗,两个人面对面站着,互相望着对方的眼睛。投球的人和挥棒击球的人,好像早期西部片里正午12点站在教堂前拔枪对决的牛仔。

  投球手想如何投掷坏球引诱击球者挥棒,或者投出质量极高的好球来使挥着大棒的对方球员三振出局。挥棒击球的人则想着用力挥棒击中投出的球,最后是形成一次本垒打、安打,或者干脆用牺牲打。

  一个球队的命运很大程度维系在两个人的PK上,孤独的团体项目。一如棒球运动与奥运会的交锋。

  第2 球 大腕的葬礼

  比赛的间隙,五棵松的喇叭广播:罗格先生来看比赛了。观众鼓掌欢呼。

  奥委会主席罗格是给棒球“死刑判决书“签字的人。他曾说,滥用禁药及缺乏高水平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是棒球被“赶”出奥运会的主要原因。

  由于判罚问题和低电视收视率,2005年棒球就被国际奥委会开除出局,不再出现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2007年于危地马拉召开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中,棒球重新成为奥运比赛项目的努力又一次落空,也不能参加2016年的奥运会。

  昨天晚上7点半,是古巴与韩国的决赛。日美的铜牌战,是2020年前,未来12年内,奥运会倒数第二场的棒球赛。

  和坐在旁边的美国棒球迷安德森交流了几句,罗格有些惋惜地说:“棒球还是有很多人喜欢看的”。

  将近13000个座位的五棵松棒球场,坐满了观众。这是一项应该宣判“死刑”的运动吗?

  第3 球 全球化

  棒球并不是默默无闻的运动:海明威不仅年老时在家边修葺了棒球场,还在《老人与海》里多次向棒球巨星迪马·乔致敬。乔治·克鲁尼最早进入娱乐圈就是因为没有入选自己向往的棒球队。乔丹第一次退役就是为了棒球。中国年轻男女顶着颜色各异的棒球帽,很多帽子上有“NY”——纽约扬基队。而日本的松井秀喜、中华台北的王健民,他们在MLB(美国职棒)打球,都成为了万众瞩目的偶像。

  MLB太注重国内市场,拒绝让优秀选手参加奥运。与NBA对待奥运截然不同,MLB这种略带蛮横的抵制被很多人认为是国际奥委会封杀棒球的原因。

  全球化时代,世界是平的。MLB很快进行了妥协:推出了一项世界上最高水平的棒球队参加的赛事——世界棒球精英赛(简称WBC)。

  2006年,日本以10:6的比分战胜了古巴,夺得了首届世界棒球锦标赛的冠军。但赛后,日本2006年的《产经新闻》在社论中对棒球大国——美国提出了批评:“日本强烈希望在7月或11月举办锦标赛,但美国以7月举办职业棒球大联盟全明星赛、11月正值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的赛期为由提出了反对,所以比赛就在3月份举行。”

  全球化,棒球的路还很遥远。  

  第4 球 沉闷

  网上有一个列举棒球解说错误的帖子。主持人曾经说:“球飞出去打到外墙如果被守门员(很汗)接住的话……”如果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就好像是足球比赛中解说员说:“前锋扑出了点球。”

  球迷甚至找出了这位棒球解说的底子:姓白,从某省的地方台抽调上来的。在中国棒球球迷心中,老白的地位已经取代了韩乔生老师。一个解说,有时能反映这个运动在当地的地位。

  坐在五棵松棒球场,置身于数万球迷中间,我突然产生了一种迷失的感觉。我不知道该如何加油,该给谁加油,该怎样加油。我对面的看台上基本都是日本球迷,他们不断挥舞着国旗,高呼加油。日本队一旦打出好球,身后的球迷一阵阵高呼“约西”。

  而美国队一旦打出好球,美国球迷也是高呼“USA,USA”。

  恶补了一夜的棒球规则,但是9局的比赛,我是到了第四局才明白了什么是“好球、坏球”。我有点沮丧地想起如果这一刻,我置身的是鸟巢,面对的是阿根廷与尼日利亚的足球决赛,没有中国队的赛场,我的情感依旧会如同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也许没有从事体育新闻,没有了研究规则和比赛的职业病,周围的中国球迷倒是显出了体育精神和娱乐性,没有倾向地为双方加油。一次次喝彩,一次次呼喊。

  随着音乐扭屁股的大叔,在看台上高声呼喊的孩子,给女友解释规则的男生,以及日本和美国队的球迷一起把五棵松棒球场变成了快乐的舞台。

  第5 球 中国的王君

  棒球是否来源美国还有争议,但肯定是日本的国球。

  据说日本的棒球“人口”,包括运动员和观众在内,大约有6000万,相当于全国人口的一半。

  王君,一个保留中国国籍的传奇,日本棒球历史上的传奇人物。

  1977年9月3日,王君以击出756个本垒打的成绩,打破美国汉克·阿伦的纪录,从而成为“世界棒球王”。他曾与拳王阿里、足球王贝利,合称世界三大体育巨星。这是棒球运动带给我们的骄傲。

  “棒球对身体对抗要求不多啊,都是靠巧。很适合亚洲人啊。”身边一个观众这样和周围的人说。

  本届奥运会,中国棒球队名列第八,虽然名次一如赛前预计,但受到了其他球队的尊敬。中国队以0:1负于韩国队后,韩国球员章元森说:“中国队的实力比我们预想的要强得多。”

  尽管棒球暂时离开了奥运舞台,但这些都是给中国棒球最大的鼓励。

  第 6球 离开

  比赛结束了,所有观众都从座位上站起。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棒球场,是北京奥运会的临建场馆之一。因为据说是临时建筑,奥运会之后会拆除,所以外观看起来比较简单,都是些钢架结构的设计。但是在这样相对简单的场馆里,球迷们见证了一个历史。

  输球的日本球迷并不沮丧,他们整理好球服,依旧有说有笑。倒是很多全副棒球装备的日本小孩显得有点闷闷不乐。赢球的美国球迷自然也很高兴,他们唱歌蹦跳,尽管这只是块铜牌,但并不妨碍他们享受比赛。“有点意思,有点意思”,很多中国球迷退场时都这么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