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梦八征战奥运 > 08梦八动态

美国梦八弱化中锋作用 霍华德伯什仅是战术陪衬

    搜狐体育讯 美国梦八最终以八战全胜的战绩夺取北京奥运冠军,这支梦八队有十分鲜明的特色,其中之一的就是弱化中锋球员的作用。首先看得分榜,排前四位的全部是锋卫球员,韦德、詹姆斯、科比和安东尼,霍华德仅仅能够排在第五位,伯什也只能排在第六位。

首发中锋霍华德场均贡献11分,这的确是“美国特色”。看看另外两强,阿根廷队的得分王是场均得到18.9分的大前锋斯科拉,而西班牙队的头号得分手是中锋加索尔,场均得到19.6分。

  美国队从选拔开始就进行了“扬长避短”,带上了多达六名后卫球员,韦德、科比、保罗、威廉姆斯、里德和基德,打大前锋的球员还是安东尼、詹姆斯来客串。标准的内线球员只有霍华德、伯什和布泽尔三人,阵容结构就突出了外线。这帮球星都是所在球队的核心球员,都具备高超的个人能力,美国队靠打球的人多来维持比赛的强度,对手顶得住美国队的第一波冲击,难以抵抗得住第二波甚至第三波攻势。

  实际上,美国队也不是不想选好的中锋来参加奥运会,但是他们没有。自从奥尼尔退役之后,NBA纯正的、传统类型的美籍中锋就已经不多了,而是像蒂姆-邓肯、凯文-加内特、现在的霍华德、伯什和小斯塔德迈尔这样的类似中锋的大前锋最吃香。而在国际赛场上,尤其是破联防,奥尼尔、姚明之类的巨无霸型中锋最好用。霍华德和伯什只有210左右的身高,而在国际赛场,这种身高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在雅典奥运会上,邓肯领衔的梦七内线宣告失败,后来由霍华德领衔的美国队在2006年世锦赛上也输掉了比赛。美媒体也认为美国队的内线并无优势,从比赛上看也是如此,在最后一场决赛上,霍华德和伯什得分加在一起只有16分,都不及对方加索尔(21分)一人多。在比赛上,霍华德和伯什很少获得单打机会,两人拿球之后被夹击,显得进攻的办法也不多。8场比赛,伯什和霍华德总共才获得78次出手机会,不及科比一人的104次多。

  在篮板球上,伯什8场抢下49个篮板,排在全队第一位,第二位是霍华德,得到46个篮板,但是詹姆斯个人也有42个篮板。在盖帽统计上,詹姆斯以8次盖帽排在第一位,可见霍华德和伯什的尴尬。内线不强,但是美国队有强的地方,足以弥补内线的劣势,他们靠团队防守,靠车轮战,靠球员的个人能力,一样可以制造很多的简单得分机会。可以预计,在新一代的霸王中锋出现之前,美国队还会继续维持这套行之有效的打法。(搜狐体育 小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