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中国静水皮划艇 > 孟关良/杨文军皮划艇夺冠 > 皮划艇孟/杨夺金动态

打破没有蝉联奥运冠军先例 男子双人划艇创神话

  本报记者 马征 [北京报道]

  四年前的8月28日,孟关良和杨文军在雅典奥运会上创造了中国水军的一个奇迹。在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项目比赛中,他们夺得冠军,中国皮划艇队,第一次拥有了奥运金牌。

  那是一段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神话。

  四年后的8月23日,孟关良和杨文军又一次从北京奥运会顺义水上中心的起跑线前出发,他们要再书写一段神话:打破此前没有一条艇能在同一个项目蝉联奥运冠军的先例。

  四年前,孟关良撞线后问杨文军:“咱们第几?”杨文军大着胆子说:“第二或第三吧。”四年后,他们一路领先,在临近终点时,就已经知道金牌属于自己。

  撞线的一瞬间,他俩双双落水,“在最后100米我几乎缺氧了,不过在我的脑海中只有胜利。”杨文军说。太过疲劳,也许是太过兴奋,他们用这样独特的方式庆祝一个神话的诞生。

  而这一刻得来的背后,又有着多少为人所不知的故事。

  雅典奥运会后,孟关良选择了离开。休整、结婚,他过上了平静的生活。杨文军则成为队内一号主力,并在男子单人赛中获得过世锦赛铜牌。

  虽然不在一起,但两个人似乎还有一件共同的心事没有放下。2006年,随着孟关良的回归,他们面临着一个共同挑战:在家门口能否实现卫冕。

  而加拿大教练马克,这个执教孟、杨二人雅典夺冠的功勋教练的再次回归,使得这个黄金组合实现了团圆。

  马克说:“从没有一条艇在一个项目上蝉联奥运冠军。”孟关良和杨文军开始了向这个神话的挑战……

  15个月的时间里,孟关良不经常回家,儿子出生时他也在国外比赛。但他牢记着给儿子许下的诺言:用金牌作为礼物送给你。

  为了实现这个前无古人的奇迹,杨文军舍弃了自己的单人划项目,全力投入与孟关良的合作。

  两个铁血男儿最终在北京顺义水上中心书写了这段传奇。

  赛后,赶到北京的孟关良的妻子和儿子,登上领奖台。怀中的小不点没有丝毫怯场,向着在场的人,对着摄像机,伸出两根胖乎乎的手指。这是一个象征胜利的符号,这是在向全世界宣布:自己有一个伟大的父亲。

  儿子幸福地依偎在自己的怀里,孟关良实现了许下的诺言,他可以自豪地对儿子讲一个有关卫冕的神话:“2008年,我和你杨文军叔叔在北京奥运会上,让全世界惊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