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中国静水皮划艇 > 孟关良/杨文军皮划艇夺冠 > 皮划艇孟/杨夺金动态

黄金搭档书写卫冕神话 孟关良:把金牌献给妻儿

  “我们的教练马克经常说,世界上没有一条艇能在同一个项目中蝉联金牌。我们就不信这个邪,偏要打破这个神话!”看着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已经恢复平静的水面,孟关良的心头泛起了涟漪。就在刚才,他和搭档杨文军在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决赛中第一个冲过终点,将“不能卫冕”的魔咒彻底打破。

冲刺的一刹那,两人由于失去重心双双落水。在夕阳的映照下,那四溅的晶莹水花滴滴都是喜悦的英雄泪。

  四年,孟关良“收获”了儿子

  奥运会夺冠的滋味,孟关良四年前就已经尝过,但是这一次,胜利的滋味却特别甜美———除了金牌和花束,孟关良的怀里还多了一个可爱的小家伙——— 儿子航航。就在双人划艇500米决赛的前一天,孟关良的妻子带着15个月大的儿子连夜进京。妻儿临场助阵,这让孟关良的心里多了一份踏实。孟关良看着怀里的儿子,笑得十分满足,“这几年一路走过来非常不容易。今天,我就是奔着金牌来的!”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孟关良本来已经选择功成身退,但他心中涌动着的卫冕豪情却始终没有被渐趋平常的生活所淹没。复出,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仅剩一年的时候,孟关良下定决心。“复出之路走得十分艰难,尤其是我结婚之后。我不得不减肥,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付出更多的努力。”孟关良说,有一段时间他甚至抱怨自己是“自找苦吃”。特别让孟关良愧疚的是,因为忙于比赛和训练,他甚至在妻子生产时都没能陪在身边。然而,这一切终于在今天得到了回报。“我要把金牌献给妻子和儿子!”孟关良的怀里,明星味十足的航航伸出两个指头,摆出了一个可爱的姿势——— 那是胜利的手势?还是在告诉人们,爸爸已经拿了两块奥运会金牌?

  四年,杨文军放弃了单艇

  这四年间,杨文军最痛苦的割舍是放弃了单艇比赛的机会。自雅典奥运会后,杨文军的个人能力明显提升。孟关良退役后,杨文军专攻单人艇,不仅在十运会、多哈亚运会上摘金夺银,还在2006年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上夺得铜牌。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杨文军已经拿到了单艇的入场券。“在奥运会上,我的单艇其实是有夺牌实力的,但是为了集体荣誉,也因为我与孟关良的个人感情,所以我抛开一切,选择了双人划艇。”夺冠之后,杨文军平静地说。但在最后庆祝时,杨文军对孟关良说的一句悄悄话却意味深长:“我对孟关良说,我做梦都想着夺冠。”杨文军的意思是说,只有金牌才对得起他忍痛割爱的牺牲。“最后的冲刺阶段,我的脑子里只有金牌!我一心要往前冲,最后100米已经缺氧了,完全是靠意志拼下来的。”冲过终点的一刹那,杨文军的心终于平静下来,所有的付出都在这一刻圆满。

  四年,“孟不离杨,杨不离孟”

  在中国皮划艇界,有句话专门用来形容孟关良和杨文军这对金牌组合——— “孟不离杨,杨不离孟”,意思是说两人只有相辅相成,才能无往而不胜。但事实上,孟关良和杨文军这对组合颇有点“拉郎配”的意思,两人在国内数一数二的能力水平也决定了他们大部分时间都要充当“对手”。当年,巅峰时期的孟关良是杨文军难以逾越的高墙;雅典奥运会后,杨文军后来居上,“逼迫”得在十运会上失利的孟关良只能悄然退役。“既生瑜,何生亮”,两人的关系一直说不上亲密。然而,最完美的搭档并不一定是最要好的朋友。只要进入同一条赛艇,一起拿起船桨,两人的默契就超越了一切——— 孟关良复出后,这对“失散”很久的老搭档居然只用半年时间就重回世界之巅。“我们在赛前谈过很多次,既然重新配对,目标就只有一个,那就是夺冠!”听到孟关良的豪言壮语,身边的杨文军频频点头。两个男人在并肩作战中培养的感情虽然粗粝,但却绝对真诚。本报记者 黄岩 23日电自北京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